小官員不為美色所動 最後竟當上了宰相!(圖)

發表:2019-06-13 17: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陸容一念善,拒絕淫邪,上天賜予福報。
遠色重德得福報,貪色失德遭惡報。(繪圖:志清/看中國)

明朝宣宗時期,在江西泰和縣有一位典史(掌管緝捕的官員)叫曹鼐。他學識淵博,人品端正,以侍奉繼母孝順而聞名,是位難得的青年才俊。

一次,他參與追捕盜賊行動,在驛亭中偶遇一位美貌的少女。

這位少女想主動投懷送抱,獻身予曹鼐。曹鼐看著她容顏貌美也很動心,但還是立刻告訴她:「你是處子,我不能侵犯你。」說著,就拿出一張紙,寫下四個字:「曹鼐不可!」遂即將紙焚燒,就像對天發誓一樣,警惕自己萬萬不可犯下邪淫,嚴守道德倫理,不越雷池半步。他一連焚燒了幾十次,整個夜晚都沒有動心犯戒。

後來,曹鼐進京趕考。考試那天,起初曹鼐頭腦有些昏沉,不知如何答題。就在這時,忽然有一張紙從空中飄落到曹鼐的考桌上,紙上寫著四個字「曹鼐不可」。

神奇的是,當曹鼐看到這四個字後,頭腦瞬間變得極其清醒活躍,文思泉湧,行文猶如流水,極其凜冽酣暢。

發榜那天,曹鼐名列榜首,成為明宣宗宣德八年(1433年)的新科狀元。曹鼐大魁天下後,進入翰林院任職。他官至吏部侍郎兼任翰林學士。

明英宗即位後,曹鼐擔任經筵講官,由他負責編撰《宣宗實錄》。歷朝歷代編修皇帝實錄的差事,是一份無限的榮耀。明英宗正統十一年(1446年),他擔任內閣首輔,人稱「狀元宰相」。他任相十年以忠直剛正而聞名,去世後被追贈為吏部尚書、文淵閣大學士、加贈太傅,其孫子也被封錦衣百戶。

才子貪色 前程盡毀

明世宗嘉靖年間(西元1522年–1566年),浙江嘉善有位大才子名叫陸梆,字秀卿,號簣齋。一生著有《陸簣齋集》十卷,外集二卷與《簣齋雜著》,均被收入《四庫總目》之中並流傳於世。

陸梆有一個愛子名叫陸仲錫,他幼年時就能詩能文,天資穎異,凡看過的書很快就朗朗上口,當時的人認為他是個奇才,前途不可限量。

陸仲錫十七歲那年,跟隨塾師邱某住在京城準備科考,常窺視寓所對面的女孩子,這位老師不但不加以制止勸告學生非禮勿視,應端正行誼,專心一志於學問,反而告訴陸仲錫說:「宣武門外的都城隍廟很靈,有求必應,為何不禱告遂願?」陸仲錫聽了老師的話因而前往。

當天晚上陸仲錫回來就做夢,並痛哭不止,眾人驚駭問原因,他說:「剛才我夢見都城隍在追趕我和老師,而且很嚴厲的斥責我,然後又叫神查我兩人祿位,我名字下注甲戌狀元,而老師名字下是一片空白,什麼功名也沒有。都城隍說將立即向天帝稟奏,我們師生二人居心不正,不思本份,盡作非想,立即削除我的狀元祿位及功名,老師名下本來既空無所有,當絕其陽壽以懲罰為師無德、誤人子弟,以彰顯果報的昭然。」說完,仍哭泣不止。

一會兒,就見書僮急急忙忙跑來告訴說:「剛才接到邱老師死於急性霍亂的消息。」後來陸仲錫果然也應了夢境的預言,屢試不中,貧窮潦倒以終。

古語曰:淫為萬惡之首。淫邪之罪,毀人最快最狠。開篇文中的曹鼐拒絕淫邪,上天賜予福報,最後金榜題名,成為明朝的「狀元宰相」。而陸仲錫的家世優秀,又年少有才,命中本該登科及第,高中狀元,然而他一生的功名竟然因為動了色慾邪念而被毀掉了,最後只落的個貧賤潦倒。那位邱老師也因為不僅不匡正學生的思想,反而還去放縱學生的邪念,結果也落的個暴死的下場。

同為明朝的才子,命運竟有天壤之別,難怪有人說:「世間考的是文章,而神明取的是道德。」

責任編輯:唐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