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命運是前生所定 為啥有的因果報應不準?(組圖)

作者:泰源 發表:2019-06-09 1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命運是前生所定為啥有的因果報應不準?
人世間的禍福、善惡是講這一生,但在另一空間來看,則善惡連同前生,禍福也連同後生,所以致使因果報應好像有時不準。(圖片來源:Pixabay)

命運究竟有沒有?命運真的是生前定下的嗎?

紀昀所載

清代大學士紀曉嵐在《閱微草堂筆記》中有一則記載:

紀曉嵐的族祖雷陽公說,從前有個人遇見過另一空間(陰間)的官吏,便問:「命運都是生前定下的嗎?」

那陰間的官吏答:「是的。特別是有關窮困、亨通、長壽、短命等的氣數是定好的。」

又問:「命運的定數可以改動嗎?」

答:「可以。行大善事就能改動,行大惡的也能改動。」

問:「那麼命運是誰來定?誰來改呢?」

答:「由自己所造之因而定果、由自己所造善、惡而改,鬼神根據人的善行惡舉來判置,無權擅改。」

問:「因果報應為什麼有時應驗,有時不應驗呢?」

答:「人世間的善惡是講這一生,禍福也是講這一生。但在另一空間(陰司)來看,則善惡連同前生,禍福也連同後生,所以好像有時不應驗。」

問:「因果報應為什麼不同?」

答:「這都是由於他們各自本來的命運。用人事來打比方,同樣是升官,尚書升一級就是宰相,典史升一級不過是主簿罷了。同樣是降級,有加級的抵銷,沒有加級的那就降了。所以事情相同。報應有時不同。」

問:「為什麼不使人事先知道呢?」

答:「情勢不可以。如果事先知道了,那麼所有人世間的事情就平息了,諸葛亮的神機妙算就變為多事的了,唐末的六個佞臣變為知道天命,就不會成為佞臣。」

問:「為什麼又使人偶而地知道呢?」

答:「如果不偶而顯示一下,那麼,那些以為沒有鬼神的人,其人的欲望私心就可以放肆;在一些暗昧難知的地方,他們將無所不為了。」

這篇記載事實上解答了許多常人對命運、定數、因果報應等許多不明白的問題,因為在另一空間能知道人的這一時空不知道的因果真相。

如果命運是前生所定為啥有的因果報應不準?
每一個人的生命,一生下來,這個八字裡面陰陽五行的配合就先天定下來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的接觸 八字算命根據陰陽五行學說

依自己接觸命理幾十餘年的經驗和對親友的實踐,命運的確是有的。八字算命的理論根據是中國古代的陰陽五行學說,它認為宇宙中的萬事萬物,都是由金、木、水、火、土這五行構成的,而我們人類也是宇宙中的一員,所以也離不開這陰陽五行的構成場域。因此,算命的人,只要他能把握住一個人的生命中的陰陽五行的相生相剋的理,他就能推算出這個人的生命的結構和日後的運程的起落了。

當然,要一下子說明白怎麼推算出一個人的生命中的陰陽五行結構,這不大容易。有許多專門的術語和辯證推演過程。但舉個旁通的例子,比如一個廚師,要炒好一個菜,離不開酸、甜、苦、辣、鹹等五味(比喻五行--金木水火土),但初學炒菜的人,並不是每一個菜的味道都能把握的很好,有的時候炒出來的菜就會鹹一點,有的時候會酸一點等等。這也相當於每個人的命中,這五行的配合也是各個不同的。那麼作為一個好廚師,他就能充分地把握到每一個菜的味道到最恰當的地方,才得到客人的讚賞,太鹹了就不行,太酸了也不行,人們吃了會說你這個菜做得不好。

同理,每一個人的生命,一生下來,這個八字裡面陰陽五行的配合就先天定下來了。所以,有的人命中的五行就配合得比較好,那他的命就比較好;有的人命中的五行就比較偏枯,或缺少某一重要的一行,所以他的命中就先天帶有某些缺陷或不足,這就是命理學上說的格局高低、富貴貧賤等區別的由來了。

俗話說:一命二運,上面講了命的先天格局的由來,那麼運就是命局的後天走勢,即升降浮沉。還是拿上述的炒菜來比喻:如果一個菜不小心炒得太鹹了,那只有再多加些水或糖來中和,彌補調和一下,力圖轉變得好吃一點。同樣,如果一個八字,一生出來時,在五行的配合上就火和土這二行比較多,金和水這二行比較少,則命的先天格局上就比較乾燥,那麼,如果他日後的運程或流年遇到金和水這二行時,就能調和命中火土過躁的缺點,那他就會在這個金水的大運或流年中,整個人的運程和境遇就會變得好起來,猶如久旱的田地,突然下起了及時雨,而使禾苗即時得以重新向榮一樣。反之,如果日後的運程或流年仍是走火土過多的運程,那就等於雪上加霜,所謂屋漏更兼連夜雨,阻滯病逆之事必多。

上面簡單地介紹了八字算命的理論和根據。

如果命運是前生所定為啥有的因果報應不準?
呂蒙正立身於萬人之上時,曾言:此乃時也、命也、運也,非吾之能也。(攝影:yishin)

名道士一眼看透一船貴人的富貴命數

接下來,再舉一個古代例子,說明命運前定的。[1]北宋宰相呂蒙正(西元946年-1011年,洛陽人)宋太宗即位後所點的第一個狀元,他歷經太宗、真宗兩朝,曾三度入相,以忠貞寬厚、正直敢言著稱,是宋代最有作為的狀元之一。但他的早年生活十分貧困,也因此受夠了世人的冷遇。有一天,呂蒙正在伊水岸上步行,見到一個賣瓜人,他也想買一個嘗嘗,卻身無分文。後來賣瓜人挑起擔子走時,忽然掉下一個瓜來。呂蒙正猶豫好久,最後還是心情沉重地撿起來吃了。一個胸懷大志的人,竟到了撿人瓜吃的地步。

呂蒙正未及第時,曾與張齊賢、王隨、錢若水及劉燁等幾位同學,拜洛陽當地人郭延卿為老師。一天,師徒六人結伴渡過伊河,去找著名道士王抱一算命。王道士看見他們,撫掌歎息良久,說道:「我曾遊歷天下,東至於海,西達流沙,南窮嶺外,北抵大漠,尋求所謂貴人,以檢驗相術是否靈驗,卻總難如願,豈料今日貴人盡在席上!」

眾人聽了都喜出望外,王抱一卻接著自顧自地徐徐道來:「呂君科場及第,無人可壓得住,不出十年便可為相,十二年後出判河南府,出將入相,坐享三十年富貴長壽;張君過三十年也做宰相,同樣富貴長壽告終;錢君能居執政(參知政事,副宰相)之位,不過只有百日之久;劉君雖有執政之名,卻無執政之實。至於王君,出仕頗早,可為相最晚,不出一年則死。可歎!可歎!」

第二年,呂蒙正以狀元及第,之後,果然第十年做宰相,第十二年出任河南府府尹。傳聞呂蒙正後來寫了一篇《破窯賦》,其有說:

吾昔日被困破窯,日則求於僧膳,夜則宿於破窯,思衣不能遮其體,思食不能充其饑,上人憎,下人壓,人道吾賤非賤也,此乃時也、命也、運也

今日官居極品,位列三台,屈膝於一人之下,立身於萬人之上,思衣有羅絹千箱,思食有珍饈百味,上人趨,下今羨,人道我貴非貴也,亦乃時也、命也、運也,非吾之能也

足見,人的貧賤富貴,的確都表現在命、運的命造中,當時間一到也就應顯了。

[1]資料來源:《閱微草堂筆記》、《宋人軼事彙編》、《默記》。

如果命運是前生所定為啥有的因果報應不準?
俗話說:一命二運,此文說明命的先天格局的由來,以及運是命局的後天走勢。(攝影:yishin)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