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承諾值幾何?英駁「中英聯合聲明」過時(圖)

發表:2019-06-18 0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英聯合聲明簽署現場
中英聯合聲明簽署現場,當時的中國國務院總理趙紫陽與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圖片來源:Getty Image)

【看中國2019年6月17日訊】日前,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在接受BBC訪問之時,他聲稱《中英聯合聲明》已失效了。對此,英國外交部官員鄭重地表示,此份文件仍具有法律效力

6月12日,劉曉明說:「《中英聯合聲明》是一份歷史文件,其已完成其使命了。」隔日,英國議會下議院進行辯論。針對劉曉明上述的話,該國外交部負責亞洲事務的次長馬克‧菲爾德(Mark Field)提出反駁。

根據《香港觀察》(Hong Kong Watch)報導指出,菲爾德表示,他對於中國大使劉曉明的說法完全不同意。今日,《聯合聲明》與35年前簽署的時候,同樣是有效的。此份聯合聲明是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國際條約,而且在聯合國登記在案。其目標相當明確,並適用於簽署的雙方,亦即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英國政府。現今它仍然有效,且與香港的日常生活密切相關。我們希望中國能夠遵守其義務。

菲爾德再度呼籲香港政府應該要暫停、反省及採取有意義的行動,以解決香港民眾、商家、法律界人士、法官及國際社會的憂心。

他說,英國外交大臣已直接向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表達了英國對於香港情勢的關注。我們必須、亦會持續對他們進行施壓。

自從6月10日以來,英國議會已經第六次舉行關於香港問題的辯論了。菲爾德認為,目前香港的示威活動,可說是自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以來最大的示威之一。

英國將複查武器出口許可證

先前英國向香港出口的手拋催淚彈,近日卻遭用來對付「反送中」的示威者。從香港示威者於現場所拍攝的圖片顯示出,香港警方所使用的催淚彈,是英國武器公司Chemring Group所生產的N225手拋催淚彈。因此,人權團體要求英國當局應該複查相關的武器出口許可證。

日前有一名自民黨議員於會議上提出此問題。菲爾德回稱,英國已經在密切關注出口武器之用途,並會對所有的出口許可進行複查,若出口的武器不再符合標準之時,將會收回其許可。

菲爾德進一步解釋稱,最近一次英國當局發出對香港出口手拋催淚彈及催淚瓦斯盒的許可證時間,是在2018年7月,其出口產品是用於訓練目的;而最近一次發出的橡皮子彈出口許可證時間,是在2015年7月。而且在2019年4月,英國政府也曾經拒絕發出防暴盾牌出口開放式許可證。

先前,人權團體國際特赦組織指出,香港當局向平民使用催淚彈的行徑,令人非常震驚。我們希望英國當局能阻止對香港提供進一步有關人群控制裝備,因為此些裝備有可能會被用來威脅合法的示威活動。

《中英聯合聲明》

1984年,中英兩國共同發表了《中英聯合聲明》,並承諾香港現行社會和經濟制度,及生活方式50年不變,在"一國兩制"之下,其享有不同於中國內地的自由和司法獨立。

此份聲明是由當時的中國國務院總理趙紫陽與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所簽訂的,當時的中共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和中國國家主席李先念皆在場見證。該文件也在1985年於聯合國秘書處登記,並正式生效。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