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通貨膨脹 會以生命為代價?(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9-06-22 0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通脹 央行 貨幣
需求旺盛可以推動通脹,需求萎縮在某些國家可以釀成惡性通脹。(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6月22日訊】我們探討過兩種通脹(通貨膨脹)模式,一種是需求旺盛導致的通脹,這種通脹是溫和的,供需關係會按市場的要求進行自我調整,需求增長就會推動供給增長,然後就會抑制通脹的進一步發展,所以,這種通脹只需要央行收緊貨幣就可以從容應對;另一種是需求萎縮帶來的通脹,當需求萎縮的時候,企業不斷倒閉、供給下滑推動通脹,這會造成稅收減少,可有些國家的財政支出是無法壓縮的,就只能藉助印鈔機彌補財政之不足,供給不斷下滑和貨幣繼續膨脹就會互相推動,釀成惡性通脹。所以,本人經常說的一句話就是:需求旺盛可以推動通脹,需求萎縮在某些國家可以釀成惡性通脹。

但它們都不是通脹的極致表現方式,那麼,極致的方式是什麼哪?

第一種需求旺盛帶來的通脹自不必說,它的表現方式永遠是溫和的,第二種雖然會演化成惡性通脹,但在財產私有的模式下,最普通的表現方式也只是釀成貧窮,比如上世紀的巴西和阿根廷等南美國家,年通脹率達到三位數是家常便飯,有時甚至達到四五位數,央行經常換幣,造成國民大面積貧窮(工薪和養老金失去購買力),但卻未聽說大面積餓死人的現象。原因就在於在惡性通脹的時期,人們會加強農業生產資料的購買,加強勞動以自給自足,這時雖然貧窮,但很少達到餓死人的地步。

通脹的極致是一種什麼樣的狀態哪?是物價管制!此時的通脹數字顯示的是一片鶯歌燕舞,但無法掩蓋背後的殘酷。

以前,中國進口抗癌藥價格很高,一些人就呼籲降價,當時我就說,降價更糟,因為一般人再也買不到。原理就是,價高的時期,需求少,有錢就可以在醫院買到;當降價之後,所有人都具有使用的能力,需求放大,可供給是需要外匯的,外匯是有限的,這就形成供給瓶頸當供不應求的時候怎麼分配哪?當然只能按權力來分配,誰有權誰使用,作為百姓(即便手裡有錢)也看不到了。

但使不上進口抗癌藥,就算了,終歸不會所有人都需要抗癌藥,抗癌藥也不是糧食,但如果管制糧食價格(就是降價),問題的內在邏輯不是一樣嗎?

假設管制了麵包的價格,在貨幣氾濫的時候物價是必定要上漲的,如果麵粉價格年漲幅達到100%,很多麵包店的老闆年終就該關門了。當然不可能所有的麵包店都關門,有些(尤其是國營店)還會存在,雖然價格還是管制的價格,看起來價格低,但誰才能買的到?當然是有權人,百姓們靠邊去吧,挨餓發生了。

有人還會說,咱連麵粉的價格一起管制起來吧,那好啊,麵粉廠的老闆就會不斷倒閉,麵包店的老闆關門的更快。

進一步又會有人說,咱們將製作麵粉的原料——小麥的價格也管制起來(實際就是農業的統購統銷),農民種地還有意義嗎?幹一年剩下的都是債,結果農民只能當盲流,再也不種地了。

當很多農民不再種地的時候(即便強制種地也會消極怠工),市場有限的供給靠什麼來分配?當然靠權力來分配,對於很多人來說飢荒就來了,嚴重下去,餓死人的事情就出現了。

所以,管制價格和統購統銷是通脹的極致狀態,不過是為了首先保證權勢階層的利益而已,犧牲的是百姓。溫和通脹和惡性通脹造成的是貨幣購買力的下降和貧困,而管制物價造成的是物質短缺,是通脹的一種極致狀態。蘇聯時期發生了烏克蘭大飢荒,朝鮮三胖家的飢荒是家常便飯,原因就在這!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