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看清當代金融市場:美元篇(圖)

作者:路財主 發表:2019-06-15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元的威力
美元的威力,早已在全球市場上彰顯無遺(圖片來源:Roman Bodnarchuk/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6月15日訊】想和大家扯一扯一些形而上的東西——具體來說,就是:該如何理解當代金融市場和大類資產價格(黃金、原油、外匯、美股、美債、A股等)的波動?

扭住美元這個核心

就外匯市場來說,除美元、歐元外的其他貨幣,均為美元的影子貨幣。

歐日英加澳新,這幾個發達經濟體的貨幣雖然獨立,但基本就是美元鏡面,美元強則他們弱,美元弱則他們強,新興經濟體(包括中國),那些貨幣信用稍微靠譜點兒的國家,基本上都是拿美元外匯作抵押而發行本幣,說是美元的影子貨幣可謂名副其實。

美元相對於其他貨幣的強弱,會造成以該國貨幣計價的資產(一般是房產和股市)上漲或者下跌——所以,如果想要在國際上比較該國資產價格到底高還是低,必須折算成美元,否則,用委內瑞拉或辛巴威貨幣計價,該國的資產價格已高到九霄雲外去了,還跌不下來……

說個靠譜的例子:日本房價。1989年泡沫經濟破裂的時候,日元/美元的匯率在150左右,此後日本的房價持續下跌。到了2012年,大約跌為原來的1/3,看起來很慘;但是,如果你用美元來計價日本的房產,其實其房價跌為原來的2/3,看起來是不是就是個正常的下跌了?

如果某種貨幣貶值,其造成的效果剛好相反:以該國貨幣計價的資產,出現大幅度上漲,如果該國貨幣的真實匯率以更大程度貶值,其資產實質上還是在貶值。例如,委內瑞拉股市在2018年的漲幅超過100倍,位列全球之冠,但因為貨幣貶值,買股票實際是賠的。

美股,主要由美國乃至全球最精華的企業構成,代表著美國經濟的好壞,它與美元的關係,略略有點複雜。

如果外圍市場很好,美國經濟一般般,通常會是弱美元、強股市的組合,這也是2009年到2015年的美股狀態;

如果外圍市場走弱,美國經濟一枝獨秀,那麼大概率會是強美元、強股市的組合——這正是過去2年美股的狀態;

如果外圍市場爛到極點,美國經濟也開始變差,那麼大概率是弱美元、弱股市的組合——這就是我個人判斷未來1-2年美股的狀態。

全球其他主要經濟體的股市,基本上也都看美股行事,因為美元享有鑄幣稅紅利,全球經濟如果變差,美國通常是最後一個表現出來,所以其他國家股市(如A股)會領先美股見底,這是我判斷A股很難有更深跌幅的原因。

簡單來說,美元升值,全球的主要商品價格就會下跌,包括原油、黃金、農產品及金屬等,由此引發資源出口國(通常是新興市場)經濟放緩,匯率下跌,反之美元貶值則產生利好。

美元作為全球的基礎貨幣,也是全球通脹放水的總閘門:美國如果貨幣寬鬆,全世界都會通脹;如果美元貨幣緊縮,全世界都會經濟緊縮。觀察60年來全球GDP變動歷史,你會發現美元通脹的時代,各國GDP都增長得很快;美元緊縮時代,各國GDP增加得都很少,這就是美元的威力!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