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揭預防「大腸癌」6大必吃食物(組圖)

發表:2019-06-29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攝取6大抗癌幫手,包括高纖食物、十字花科蔬菜、大蒜、水果、菇類、五穀雜糧等食物。
多攝取6大抗癌幫手,包括高纖食物、十字花科蔬菜、大蒜、水果、菇類、五穀雜糧等食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臺灣藝人賀一航罹大腸癌8年,近日病逝於榮總,令人感嘆!衛生福利部公布國人10大死因中,癌症依舊高居第一,大腸癌連續9年高居國人10大癌症第一名,在臺灣,大腸直腸癌是發生人數第一名的癌症,而且大腸癌發生的年輕化趨勢已經很明顯,其最有可能的誘發原因,在於長期外食以及飲食習慣的西式化。

營養學專家表示,要預防大腸癌除了少吃炸物、紅肉,多運動保持健康外,更建議應多攝取6大抗癌幫手,包括高纖食物、十字花科蔬菜、大蒜、水果、菇類、五穀雜糧等食物。

大腸癌的危險因子

1、多發性瘜肉群的患者:此類患者在大腸中可見數以百計至數以千計的瘜肉,若不治療,相當容易演變為大腸癌。故這類患者常須接受預防性大腸切除,以防萬一。

2、有大腸癌之家族病史,容易併發卵巢癌、乳癌、胰臟癌等其他癌症

3、曾罹患潰瘍性大腸炎、克隆氏腸炎等腸道疾病,或因骨盆腔惡性腫瘤曾接受放射線治療者。

4、年齡大於50歲:90%以上罹患大腸癌的患者都在50歲以上。

5、飲食:大腸癌的發生和高脂肪、高熱量、低纖維的飲食有高度相關。

6、飲酒及吸菸者:高纖飲食可預防大腸癌,從飲食方面著手,相信可以達到預防大腸癌的最佳功效。

營養醫學博士劉博仁醫師撰文表示,預防大腸癌除了戒菸、減重、規律運動外,他建議,從飲食習慣下手最為直接,平時應少吃紅肉、醃漬食物、油炸食物,並整理出預防大腸癌6大類食物。

預防大腸癌6大類食物

1、高纖食物

劉博仁表示,膽酸是大腸癌的致病因子之一,研究指出,高動物性脂肪食物會增加糞便中膽酸的濃度,而纖維素則可吸附膽酸、膽固醇等有害物質。

纖維在腸道中,可吸附有毒物質,並且增加糞便體積及幫助腸道蠕動,可加速糞便排出體外,以減少有毒物質和腸道細胞接觸的時間,避免腸道細胞產生病變。

2、十字花科蔬菜

高麗菜、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有預防大腸直腸癌的功效。
高麗菜、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有預防大腸直腸癌的功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高麗菜、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所含的「吲哚萃取物」可以幫助肝臟代謝有毒物質,他指出,吲哚萃取物含有微量元素硒以及鈣,是預防大腸直腸癌不可或缺的兩項元素。

3、大蒜

劉博仁說到,大蒜中富含大蒜精(allicin),不僅具有抗菌、消炎、降血壓等作用,還可抑制並降低硝酸胺等致癌物質對消化道黏膜的刺激。此外,大蒜亦含有微量元素硒,可減少癌細胞生成的機會,促使已形成的癌細胞凋亡。

4、菇類

菇類含多醣體,可刺激腸壁上的免疫淋巴細胞,進而調節免疫系統,增加抗癌細胞激素,促進白血球對於外來病原體與體內癌細胞的偵測及撲殺,不過,有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食用前應遵照醫師建議。

5、水果

水果中的果膠含有一種可溶性纖維,可以平衡血脂肪及血糖,還能吸附大腸裡的毒素,降低毒素對於大腸黏膜的刺激,減少大腸癌發生的機率。

6、五穀雜糧

劉博仁指出,富含膳食纖維及多種營養素的糙米、燕麥、大麥、小麥等,可促進腸道蠕動,增進腸道健康。有研究發現,食用糙米可降低34%的大腸直腸癌發生率,但也提醒,消化功能不佳者、腎臟病患者、及需要低渣飲食者則不適合攝取。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