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者遇害事件 中共明目張膽作案(組圖)

發表:2019-07-01 0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中共槍決的港報記者,前排右起,鄧孝平、趙非、羅金泉、後排右起、陳廣平、葉雲笙、駱樹藩。
被中共槍決的港報記者,前排右起,鄧孝平、趙非、羅金泉、後排右起、陳廣平、葉雲笙、駱樹藩。(網絡圖片)

如今紅媒泛濫成災,世界各地的華語報紙、雜誌、電臺、電視、網站大批被中共收購染紅,而中共對於敢於說真話的記者,採取的動作是相當殘暴的,其中香港又是重災區,下面我們盤點一下早期遇難、遇害的香港記者。

香港商業電臺播音員林彬

1967年,香港地下共產黨和左派人士為了響應文化大革命,在香港展開六七暴動行動。

5月16日,工聯會領導人物楊光等人成立「鬥委會」,公開呼籲左派人士走上街,使用暴力與殖民地政府抗爭,暴徒在街上放置土製炸彈,嚴重影響市民生活,受難者多數是華人。1967年8月20日下午,暴徒在北角清華街擺放炸彈,八歲女童黃綺文及其兩歲弟弟黃兆勳出來遊玩,觸摸炸彈即時被炸得肚破腸流、死狀至慘。

香港商業電臺播音員林彬痛斥暴徒的野獸行為,指斥共產黨和左派喪盡天良。由於清華街慘案深入人心,加上林彬利用廣播對市民產生一定的影響力,這一段期間,林彬曾經接到過無數的恐嚇信。

1967年8月24日上午8時45分,林彬駕駛著車牌號碼AF7268的私家車於何文田窩打老道山文運道開車返回電臺,剛轉入文福道近文運道處,被兩名偽裝成修路工人的凶徒攔截。凶徒向車上潑以汽油縱火,林彬全身著火,翌日傷重死亡,終年37歲,與其同車的堂弟林光海則昏迷留醫至8月30日不治。

林彬被殺後,有人自稱為「鋤奸突擊司令部」的匿名者承認責任。警方懸紅五萬元緝凶,商業電臺立即增加十萬元,成為當時香港有史以來最高的花紅,可見各方對事件的重視程度,但是暴徒行凶之後,逃到澳門難以緝獲(澳門已在1966年「一二・三事件」後,為共產黨勢力所控制),事件中無人被捕,至今仍為懸案。

香港商業電臺播音員林彬痛斥共產黨暴徒的野獸行為,遇害。
香港商業電臺播音員林彬痛斥共產黨暴徒的野獸行為,遇害。(網絡圖片)

《天南日報》社長羅偉疆

遇害的香港傳媒人,除六七暴動的林彬外,三十年代已有報人疑因得罪政敵而死於冷槍,到了中共上臺還有六名香港記者在廣州被處決。

香港自1850年代有中文報章以來,首名因撰稿而被凶徒槍擊的新聞工作者,是《天南日報》社長羅偉疆(1895~1973),他畢業於廣東法政專門學校,曾加入孫中山領導的同盟會,向來反對割據自大的軍閥和共產黨。1933年4月18日晚,羅在中環擺花街被凶徒連開多槍狙擊,凶徒因子彈用盡而持械逃走,羅僅肩部受傷。事後凶手雖被緝獲,但他也不知主謀是誰。

《工商晚報》總編輯黎工佽

至於首名遭槍擊身亡的香港報人,是《工商晚報》總編輯黎工佽。1935年12月16日下午一時許,他從中環報社下班,途經利源東街一號時,一名扮成苦力的男子從他背後連開兩槍,擊中他的腿和腹,凶徒事後逃去無蹤。黎送院時仍清醒,但延至19日傷重不治,終年44歲。他臨終表示:待人接物並無私怨,請報中同事繼續努力。

黎工佽是廣西寧明縣人,原名恭慈,字藕齋,筆名春冰。畢業於陸軍將校講習所兵工科,曾任龍州縣縣長,亦為著名嶺南派畫家。早年致力孫中山領導的革命事業,後移居香港,為一九一九年創辦的《香港晨報》撰寫時評,大力抨擊當時的廣東軍閥。後轉職1925年創辦的《工商日報》,表現出色,1930年《工商晚報》開辦後升任總編輯,遇刺時還兼任《工商日報》的港聞編輯、及一份有「小報王」之稱的《探海燈》督印人,以及西南中學教員。在他遇刺前的十一天,已曾在深水埗街頭遭凶徒槍擊,因槍枝失靈,只被槍柄打傷頭部,自此他便隨身帶備自衛手槍,可惜仍難逃一劫。

6名香港記者

1950年12月1日,6名在香港工作的粵籍記者在廣州被中共集體槍決,可說是中共明目張膽,公告天下的殺人行為。當天香港的《大公報》以頭版及大篇幅報導,並刊登了6名被處死的記者遺照,稱廣東當局偵破一批文化特務,共17人被判刑。該報社評強調:「這是堅決鎮壓文化特務活動的第一聲」、「人民民主專政對反革命是不施仁政的」。

這6名在香港工作的粵籍記者資料如下:

趙非:又名趙宗鑾,34歲,1941年起任《國華報》(1915年在廣州創辦)及《星島日報》的採訪主任及記者。

羅金泉:又名羅棠、李沛然,33歲,《星島日報》記者。

陳廣平:33歲,《星島日報》記者。曾任《華僑日報》編輯。

鄧孝平:又名鄧青萍,23歲,歷任美聯社、《中央日報》、香港《現象報》、《工商日報》記者。

葉雲笙:又名葉盛、陳因,39歲,歷任《工商日報》、《大光報》記者。

駱樹藩:又名駱昌,39歲,《星島日報》人員。

責任編輯:玉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