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段愛情竟是金庸要彌補《神鵰俠侶》才寫的(圖)

發表:2019-07-04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段愛情竟是金庸要彌補《神鵰俠侶》才寫的
楊逍,風流倜儻,桀驁不馴,像極了《神鵰俠侶》中的楊過。(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金庸武俠《倚天屠龍記》中,有一段很滑稽的愛情,那就是楊逍和紀曉芙之間的愛情。楊逍是明教的光明左使,紀曉芙是峨嵋派滅絕師太最看重的弟子,而且也是武當派殷梨亭的未婚妻。在《倚天》「正邪不兩立」的這個觀念下,明教左使楊逍和峨嵋弟子紀曉芙,敢冒天下之大不韙,相親相愛。雖然紀曉芙最終的結局很悲慘,但是她與楊逍之間也有過一段甜蜜的時光。

楊逍紀曉芙關乎楊過郭芙

金庸筆下正邪的愛情有很多,這也是金庸先生一貫的手法。《倚天屠龍記》中張無忌和蒙古郡主趙敏也是一個案例;《笑傲江湖》中華山首徒令狐沖和日月神教千金任盈盈同樣是一個案例。以上說的這兩段愛情都是絕對的男女主角,但是楊逍和紀曉芙卻是不折不扣的配角,金庸先生為何會著墨甚多,描繪這一段愛情呢?細思極恐,或許是為了彌補《神鵰》中的一個遺憾。

楊逍,風流倜儻,桀驁不馴,像極了《神鵰俠侶》中的楊過。先不管楊逍是不是楊過的後人,但至少,楊逍的形象是對楊過這一形象的延續,也是金庸先生情感的延續。紀曉芙,峨嵋大弟子,如果從《神鵰》中找一位紀曉芙的範本,這個人或許就是驕縱的郭芙。兩人的性格雖然天壤之別,但紀曉芙這三個字,或許是金庸先生取「紀念郭家大小姐小芙妹子」的意思。因為金庸先生的這個遺憾,就是存在於楊過和郭芙之間。

金庸本意被迫更改

《射鵰》中,郭楊兩家的關係匪淺。金庸先生作為創作者,其實從《射鵰》開始,就一直想促成郭楊兩家的聯姻。所以在《神鵰》中,金庸先生也一直想把楊過和郭芙寫成一對情侶。在明報連載中,金庸先生也的確是把楊過和郭芙寫在一起了。但是讀者們對小龍女的呼聲極高,引起了很大的民憤,金庸先生甚至受到威脅的信函。所以金庸先生被迫修改了自己的創作初衷。對於一個創作者來說,不能隨心所欲的抒發自己的情感,這是很痛苦,也是很遺憾的。

這段愛情竟是金庸要彌補《神鵰俠侶》才寫的
在《倚天》中,楊逍和紀曉芙之間的愛情,或許就是金庸先生為了彌補這一遺憾,才寫出來的。(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在《神鵰》中,其實楊過和郭芙之間,雖然沒有走到一起,但彼此之間還是很有好感的。年少時的楊過或許真的愛過郭芙,只是那時的楊過自卑心理很重,自尊心也很強,始終不敢高攀郭芙罷了。而郭芙對楊過的情感更複雜,直到襄陽保衛戰結束後,已經成為人婦的郭芙,對楊過的情感還是很矛盾。楊過和郭芙之間沒有結果,金庸先生也一直覺得很遺憾吧。

在《倚天》中,楊逍和紀曉芙之間的愛情,或許就是金庸先生為了彌補這一遺憾。金庸先生也確實很執念於自己最初的創作初衷,從楊不悔這個名字中,我們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不悔,表面上是渲染紀曉芙不後悔與楊逍相愛的心聲,實則也是金庸先生表達自己的心聲:明報連載中,把楊過和郭芙寫在一起這件事,金庸先生也從不後悔。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