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德同行】他的童年 他的夢想(組圖)

作者:林小凡 發表:2019-07-06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萬里鄉
萬裡鄉是賴清德生長的地方(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

【看中國2019年6月22日訊】(接上文:台南之旅 意外走近賴清德

一九五九年十月六日,賴清德誕生在台灣台北縣萬裡鄉(現新北市)中幅村的半山腰,賴家六個孩子,賴清德排行第五,也是家中最小的兒子,兩歲那年賴清德父親賴朝金在礦工工作時意外身亡。從此,賴清德母親靠著打零工獨立撫養這六個孩子。

賴清德母親賴童好一生像齣高潮迭起的戲,她原本是地主千金,父母將她許配給門當戶對的人家,她卻在大喜之日逃婚,後來獲得父親原諒,嫁給窮礦工賴朝金。

「現在想起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們兄弟姊妹(早上)還在睡覺的時候,我母親就去工作了,我們(晚上)睡覺的時候,我母親還沒有回來,」每每說到母親,賴清德眼眶都會泛紅,他在接受台灣民視採訪時,盡量用具體的事件描述她母親撫養他們的艱辛。

他說,在那樣的年代,母親做的都是和附近煤礦相關的工作,包括幫煤礦工人安裝頭燈蓄電池,幫忙捲動礦坑土車。在他的記憶中,小學前她母親都是處於非常忙碌的狀態。

「他媽媽一個女人,為了生活,什麼活都撿著做,什麼都做。」賴清德國小同學簡先生也知道賴母為養家拼命幹活,他說,「她白天在工廠做油漆刷頭,做好之後,晚上回家,她還做很多的活,因為油漆刷有不同的尺寸,比較小的她就帶回家做加工,反正就是一直做。除了睡覺之外,他媽媽就是一直工作。像機器一樣運作,做到老了,坐不動了。」

「我媽是我看過意志力最堅強的人。」賴清德略帶哽咽地說,「像撫養我們兄弟姊妹長大,她從來沒有說她很辛苦。」

賴清德伯母曾對東森新聞說,賴朝金撒手人寰後,賴童好從不向娘家伸手尋求援助,「不怕吃苦,非常努力賺錢,不會說我沒錢,要去跟別人借,從不這樣想。 」

從礦坑粗活,到油漆刷工廠零工,賴童好再苦再累,都是一人咬緊牙關挑起養育六個孩子的重擔。

深受母親影響,賴清德從小就懂得無論是在做人的態度,還是對價值觀、金錢觀,都應該遵守原則,更重要的是——做個實實在在的人。

有一年,賴清德得了盲腸炎,老師、同學知道他家境不好,自發捐助一筆錢,希望幫助他度過難關,但賴母堅持讓賴清德把這筆錢退還給同學們。

「我媽媽當時對我說,人情比錢更難還,你覺得你能還得清嗎?」「所以我媽就要求我,把老師募來的錢,原封不動,退回去給老師、給同學。」賴清德回想起那段經歷仍記憶猶新。

「我媽的個性就是這樣。」賴清德難掩內心複雜心情,他指自己也曾有過一個最大的疑問,母親那時那麼辛苦,到底是怎麼撐過來的?而母親的回答卻簡單明瞭:「天無絕人之路!」

「為母則強,或者每個孩子多會認為自己的母親都是最堅強的,」賴清德佩服說,「我真的是看到母親那堅強的一面,完全沒有向環境或命運屈服。」

正是因為賴母的堅毅,賴清德上國中後在學業上越發努力,後來以優異的成績成為萬裡鄉之光。

一九七五年賴清德考上台北市建國中學,並成為地方有史以來第一位考上建國中學的人。自此,他踏上了背井離鄉之路,開始了台北市的獨立生活。

在台北市生活的三年裡,賴清德不敢放鬆自己的學業,他全力為考上醫學院努力準備,因為他想一圓母親的夢想,成為一個懸壺濟世的醫生。

最終,他於一九七八年考入台大復健醫學系,但同時也迎來了新的難題。

賴清德表示,台大當時是公立學校,每年的學費與生活費對他都是一筆不小的數目,後來他就嘗試去當家教,「我的行情還不錯,比一般的家教高一些,這樣就解決的學費和生活費的問題。」一九七八年他順利在台大畢業。

大學畢業後賴清德並沒有停下腳步歇一歇,而是直接選擇前往金門服役當兵,在軍營生活一年十個月後,於一九八四年退伍。

之後,賴清德在台北市萬華仁濟醫院擔任物理治療師;一九八六年,賴清德考上台南成功大學學士後醫學系,後擔任成大醫學主治醫師。直到一九九四年,賴清德原本計畫一生從醫之路微妙發生轉折,誰都未料到,賴清德從醫生涯將要暫時畫上句點,從政之路悄然鋪在他腳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