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年未敗過 世界第一的明朝海軍有多強?(圖)

作者:清風明月逍遙客 發表:2019-07-08 0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朱元璋渡江戰役和鄱陽湖水戰開始,到鄭成功收復臺灣,明朝立國近三百年,大明水師卻未曾遭遇一敗。
從朱元璋渡江戰役和鄱陽湖水戰開始,到鄭成功收復臺灣,明朝立國近三百年,大明水師卻未曾遭遇一敗。(網絡圖片)

明朝水師又稱大明水師,曾經世界第一的中國海軍,它的起源是元末朱元璋所部的兩大主力之一巢湖水師。

在明成祖鼎盛時期的1420年,明王朝擁有3800艘船,其中1350艘巡船,1350艘戰船,以及駐紮在南京新江口基地的400艘大船和400艘運糧漕船,其中250艘是遠洋寳船,此外還擁有大量護洋巡江的警戒執法船和傳令船,可以說,威名遠揚的鄭和船隊實際上只是強大的明帝國海軍的一支海上機動艦隊而已。

從元末朱元璋渡江戰役和鄱陽湖水戰開始,到鄭成功收復臺灣,明朝立國近三百年,明朝水師卻未曾遭遇一敗,可惜中國古代軍事向來重陸戰輕水戰,因此明朝水師的光輝也就因此而淹沒了。

事實上,明朝水師確實是中國古代史乃至世界古代史上最強大的艦隊,鄭和下西洋的輝煌人所共知,斯里蘭卡之戰活捉其國王,大揚華夏國威。後來明朝海防空虛,但經過戚繼光整頓,明朝水師重新煥發了戰力。

明朝的海軍也就是水師經過了從內陸向海洋的擴張之路,曾經一度稱霸沿海及印度洋沿岸,建立印度洋朝貢貿易圈,但是隨著明朝的衰落以及遊牧民族的入侵,中國的水師不可避免的衰落了,但是不能掩蓋其曾經的輝煌。

屯門海戰

明朝水師,曾經是全世界最強大的海軍和艦隊,三百年未敗過。圖為示意圖
明朝水師,曾經是全世界最強大的海軍和艦隊。圖為示意圖(網絡圖片)

1521年(明正德16年)八月底(此時嘉靖皇帝已繼位),時年56歲的廣東海道副使汪鋐奉命驅逐佛朗機人。此時葡萄牙人由阿爾瓦雷斯率領,已占據「屯門島」附近若干年,由廣東海道副使汪鋐指揮的在屯門地區抗擊佛朗機(中國古代指葡萄牙)人發動的海戰(史稱屯門海戰)。雖然初戰失敗,但是再戰打得葡人大敗。最後剩下三艘大船,在9月7日趁天黑逃到附近島嶼藏身。天亮後,風向逆轉,葡人才借強勁的北風勉強逃過明軍的追擊,逃回已竊據的滿剌加。至此,中國收回被葡人盤踞的「屯門島」及經常滋擾的「屯門海澳」及「葵湧海澳」。這是中國第一次抗擊西方殖民主義者的戰役,以明朝的獲勝而告終。

茜草灣之役

明朝嘉靖元年(1522年)在廣東西草灣明朝水師與佛朗機(中國古代指葡萄牙)海軍發生了一場海戰——西草灣之戰(或茜草灣之役),以明水師勝利告終,這也使得葡萄牙人逐漸放棄用武力迫使明朝開關貿易。

露梁海戰

明朝萬曆二十六年十一月(1598年),在明朝萬曆抗倭援朝戰爭中,中朝兩國水師同日本水師,在朝鮮半島露梁以西海域進行的一場大規模海戰,史稱露梁海戰,最終全殲日本艦隊,這次戰役給侵朝日軍以殲滅性重大打擊,打得日本200年國力一蹶不振,對戰後朝鮮200年和平局面的形成,起了重要的作用。此次戰役中,中國老將鄧子龍和朝鮮李舜臣雙雙捐軀。

收復澎湖之戰

萬曆三十年(1602年),荷蘭建立東印度公司,開始爭奪東方殖民地。天啟二年(1622年),荷蘭艦隊占領澎湖,明廷下令福建巡撫南居益將荷蘭人趕出澎湖,發動了澎湖之戰。但荷蘭人的戰艦封鎖了漳州海口,明朝水師無法出動。

天啟三年(1623年)11月,南居益故意邀請荷蘭人前往廈門談判,在宴會上囚禁荷蘭代表團,並乘機襲擊燒毀了入侵明朝沿海的荷蘭戰艦。天啟四年(1624年)2月,福建巡撫南居益親自乘船到金門,下令明軍渡海出擊收復澎湖。但荷蘭軍隊依仗堅固的工事與戰艦頑抗,澎湖久攻不下。7月,南居益又派出火銃部隊支持,明軍發動總攻,一直打到風櫃仔的紅毛城下,然後雙方又形成僵持的局面。8月,明軍再次兵分三路,直逼夷城,荷蘭人勢窮力孤,不得不撤離占領了兩年的澎湖。明朝取得了澎湖之戰的勝利,成功收復了澎湖。

責任編輯:岳君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