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集團實控人被抓!爆雷比樂視還危險(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07-30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暴風集團 樂視 馮鑫
暴風集團的實際控制人馮鑫被警方採取強制措施。(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7月30日訊】中國財經圈傳來了大消息,暴風集團的實際控制人馮鑫被警方採取強制措施,俗稱被抓,原因是在一起並購案中涉嫌行賄,據媒體報導,2016年,光大證券旗下全資子公司光大資本聯合暴風集團等設立浸鑫基金,出資2.6億元撬動槓桿資金52億元,跨境並購全球體育賽事版權公司(簡稱MPS)65%股權。其中優先級出資人民幣32億元、中間級出資(即夾層資金)人民幣10億元、劣後級出資人民幣10億元。

但2018年MPS被破產清算,光大資本因其普通合夥人身份,成為此次事件的兜底方。暴風集團也為此計提了1.9億元的資產減值損失。隨後,光大證券將暴風集團和馮鑫告上法庭,請求法院判令公司向光大浸輝、上海浸鑫支付因不履行回購義務而導致的部分損失6.88億元及利息6330.萬元,合計為7.5億元。

同時也曝出來,在收購MPS的過程當中,馮鑫和他的部分員工有行賄行為,問題可能就出在,劣後級出資的10億元資金的募集上,如果收購成功,可能還問題不大,現如今收購的MPS破產清算,造成52億資金「血本無歸」,這可就事大了,將中資財團包括光大、招行、華瑞銀行、愛建信託等知名金融機構拖入泥潭。據知情人士透露,由於涉及央企子公司和金融機構,所以一直在追究責任。

目前來看,馮鑫被抓這還只是小事,最大的問題在於,暴風集團因失去對旗下公司暴風智能的控制權,面臨2019年全年財務報表淨資產為負風險。這也意味著,暴風集團或將因此而被暫停上市。

暴風集團這家公司可謂是妖氣十足,現在股價已經跌到了6塊錢,公司總市值也就20幾億,而他最牛的時候,股價漲到過327元,後來馬上就來了一個10送12,如果復權以後來看,暴風距離他的最高價,已經跌去了95%,現在又趕上馮鑫被抓這個事,估計後面還得有暴跌。甚至會直接退市。

其實暴風科技這家公司的風險我們提示過了,當時股價還在上升過程當中。當時股價是170多,離327的高點還有將近一半的距離。當時我們就覺得這家公司已經是個坑了。原因是這家公司當時根本就沒有什麼業務,全都是故事,而且故事,連編都編不圓滿。什麼熱門幹什麼,但根本就找不到業績來源,全憑這資金去推動一個上百億市值的公司。這基本上就是純扯淡,這個行業市場份額早就已經沒有暴風的份了,至於播放器生意,早就是老黃曆了,他當年連迅雷都不如,而迅雷的市值只是他的10分之一。

股災之後他股價就一路暴跌,然後估計是有炒作資金被困,在2015年底自救,又拉出一波行情,2016年4月復牌之後,就開始一路下跌。大部分機構也都在2016年開始遁逃。從2016年4月的第二高點,跌到現在也超過了90%,這其中幾乎沒有任何一個反彈。

今年4月26日,暴風集團發布2018年年度財報,情況可謂「慘烈」:全年公司實現營收11.23億元,同比下降41.34%;淨利潤-10.9億元,比去年虧損20倍。這意味著,在過去的一年裡,它已經虧光了在公司之前5年內的所有淨利潤。現在更要命的是,他可能已經沒有淨資產了,也就是說你花錢持有的暴風股份,全都是純純的負債,

目前,馮鑫佔暴風集團20%以上的股權,在他的十大股東中早就已經看不到任何機構的身影,而股東數量還有將近7萬人,這7萬投資者將承擔暴風集團後面的一切損失。

有人把暴風說成是樂視第二,但我覺得暴風跟樂視還比不了,樂視還是有優質資產的,賈躍亭甭管怎麼忽悠,但樂視電視,樂視手機起碼做出來了,當年的市場佔有率還是不錯的。而且樂視體育也風光過,即便後來出事了之後,也反覆在強調,造他的電動汽車,而且樂視因為這個業務,還圈到了不少的土地。以至於在樂視最困難的時候,不少開放商都願意給他錢。

但是暴風,現在不但找不到他的業務,甚至連資產都找不到了。他所謂的大娛樂戰略,VR,電視,秀場,視頻,體育等等,幾乎沒有一個干成了的。那麼這個公司還怎麼玩?恐怕未來都不僅僅是退市這麼簡單了,所以這7萬投資者,真得比比賽跑的速度了。跑晚了可能會有血本無歸的風險。這也給我們一個教訓,這種炒噱頭,沒業務的公司,其實不需要什麼高深的財務分析技巧,主要依靠的是常識,當你不相信常識,相信幻覺了。那麼也就離倒霉不遠了。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