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宰相獻策後消失了的這書生非尋常之人!(圖)

發表:2019-09-05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書生獻策上任宰相後突然不見蹤影
宰相上任伊始,就有書生獻策。最後不知所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唐朝宰相李林甫上任宰相伊始,就有一書生求見要獻計獻策。會面後書生說出一番如何輔佐天子之深刻道理。李林甫想要他任一官職而派人跟隨他到所住之處後突然不見蹤影。

李林甫在剛當宰相的第一年,就有一個還未入仕途的書生前來登門拜見。守門人對這個書生說:「朝廷新任命的相國公,連文武大臣都還沒登門,你一個平民百姓要拜見談何容易啊!」於是書生就拿著自己的名帖站在路旁等待,同時還高聲自報來意說:「專修八體書法的書生管子文,要見相國公申述一句話。」

李林甫知道後就派人把他召到賓館裡,到夜深人靜時,在月光下召見了他。書生說:「我其實熟悉的是書法藝術,但因自小漫遊在圖書典籍堆裡,也曾涉及古往歷代的興亡和明君賢臣的事情,所以願意拜見相國公,向您申述一句話。」

李林甫說:「老臣偶然列入宰相之位,但我的才器實在不夠當宰相的資格,我曾深恐不能勝此大任,擔心福過頭了災禍就會跟隨而來。有幸見到您不辭勞苦前來賜教,請儘管不惜以藥石之言賜恩於我這鄙薄之人吧。」

管生說:「古人之所以認為不容易與別人說話,是因為他們知道說話容易而聽話難呀。必能少聽容易聽的話,而選擇不容易聽的話而聽之,才能使輕如灰塵的話也可以對重如海岳之事有所裨益。況且聖哲早已說過:『一言可以興邦,一言可以喪邦。』相國公如果每聽到一句話就想去奉行,每面臨一件事情就全心全意地去對待,那麼,雖然天天接納向您進獻意見的人士,也是無補於事的。」

聽到此處,李林甫變得神情恭順態度莊重起來,他說:「請您只將一句話賜教於我,我當寫在外衣的大帶子上永遠作為自己的信條和警誡之言。」

管生說:「您聽到好聽的話必然歡喜,聽到不好聽的話必定生氣。我用好聽的話誇您,對您的事情則毫無裨益;用不好聽的話諷勸您,必然使您臉上不光彩;既然使您臉上不光彩,您更生我的氣。這就不能盡說不好聽的話了。美言曲折而有損害,惡言直率而有裨益,您要仔細觀察分析之。既然讓我說話,就請不要生我的氣。」

此時李林甫已經不知不覺地開始雙膝抵席洗耳恭聽了。於是管生對他說了下面一番身為宰相應做之事的原則:

「您既為宰相,相助的是天子,相助天子就是安頓宗社保護國家。宗社安定萬國寧靜,天子便沒有事情,天子無事,您就無事。假設天下有一個人不能得其所,其罪過就在於天子,罪過既在天子,還用您去相助他幹什麼?為相之道就在於不必獨任天下事,應當推舉通曉文治之人去管理天下之民,推舉通曉武略之人去平定天下之亂,仁德之人能夠體恤和解除天下的痛苦,義勇之士能夠和解與平息天下的爭鬥。

您只管自修節儉,以節儉奉勸皇上,用以教化百姓。只要自守忠貞,用以服務於君主,用以要求於別人,哪怕您沒有時間去親自管理行政事務。而行政庶務只要選好恰當的人才就管理好,如果沒有合適的人才,您就是才如伊呂,自己也管不過來。好了,相國您要謹慎為之啊。」

李林甫聽了這些話感到非常驚訝,他立即站起來拜謝管生。管生又說:「您知道時運之通與塞的變化規律吧。」林甫馬上說:「您應當把所有東西全都教給我,我一定終生不忘。」

管生說:「治生亂,亂生治,這是古往今來不變的規律。那大唐國家通過革除隋朝的動亂走上了安定的局面,到了今天,動亂將要發生了。您可一定要記住這件事啊!」林甫又一次拜謝他。到天亮時,李林甫想把這次與管生的談話奏稟皇上,再讓皇上封給管生一個爵位,便讓左右暗中看守著他。

但管生卻非要回去,他說:「我本來只是想送一句話給您,現在已將愚思竭誠奉告,而又蒙您屈尊接見和採納,何必不讓我回去呢。」林甫強留不得,只好讓他走了。李林甫派人暗中跟著他。

管生走進南山之中的一個石洞裡,跟他的人待了一會兒也進了石洞,但發現管生突然不見了,只有他過去用過的一枝大毛筆還在。於是跟去之人便帶著這枝毛筆回去交差了。李林甫拿到這枝毛筆便把它放在書房裡,點上香叩拜禱告。當天夜晚,那枝毛筆忽然化為一隻五彩斑斕的禽鳥飛走了。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