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嬰國?初中新生入學居然不會「這件事」(圖)

發表:2019-09-07 1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外人眼中,中國果真逐漸成為「巨嬰國」?
在外人眼中,中國果真逐漸成為「巨嬰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外人眼中,中國果真逐漸成為「巨嬰國」?不久前,杭州一所中學舉行的新生軍訓上,校方發現竟有三成初中一年級學生不會繫鞋帶,不但如此,會疊衣服的人又更少了。消息傳到網路上,對於當代中國是否正逐漸成為《巨嬰國》,再度引發網民熱議。

大多數成年人與「巨嬰」無異 中國成為「巨嬰國

《巨嬰國》是中國著名心理學家武志紅在2016年底出版的著作。他在書中提到,中國大多數成年人由於心理仍處於嬰兒狀態,因此這樣的成年人,與「巨嬰」無異。而這樣的國家,就是「巨嬰國」。

由於本書探討的社會現象對政府而言過於敏感,所以這本書隨後在大陸遭禁。

但就在8月27日,杭州采荷中學舉行新生軍訓時,校方為初一新生安排了一場趣味競賽—繫鞋帶及疊衣服。比賽中將學生分為兩組,一組要將拆下來的鞋帶繫回去,另一組則是負責疊衣服,接著兩組再對換比賽項目。

而參加比賽的84名學生,則從學校裡面的14個班級隨機抽選,每班6人,男女各半。在繫鞋帶比賽的部分,校方要求學生先將鞋帶從鞋子上解下,接著要在3分鐘的時間內,將鞋帶正確地穿回去再繫緊。

對師長而言,原本以為繫鞋帶對10多歲的孩子來說並不是件難事,沒想到竟然有高達三成的學生做不到。

一直沒有辦法將鞋帶重新繫回去的學生小楊坦白說,他從來沒有把鞋帶解下來過呀!小楊還進一步解釋,自己平時經常做家務的,煮飯、洗衣服都會,就是從來沒繫過鞋帶,因為平時拿到的鞋子,鞋帶都已經繫好了。

活動中的新生,疊衣服的成績更差。
活動中的新生,疊衣服的成績更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誇張的不只是繫鞋帶,在活動中,這些新生疊衣服的成績更差。84個學生中,未完成的竟然有13人,基本完成的則是56人,完全達到標準的只有15個人。

而在這兩項比賽中,不管是繫鞋帶還是疊衣服,女學生表現都比男學生好。在每一組比賽中,最先繫好鞋帶的,以女生居多;能夠又快又好地按標準疊完衣服的,也是女生。

身為校長的助理也在事後表示,這次比賽事前未告知學生,算是「突擊測試」,因為最簡單的勞動,往往最能反映學生的問題所在。繫鞋帶看似簡單,卻考驗著學生手指的靈活性,以及觀察細節的能力。

例如:從哪裡開始穿鞋帶,一次穿幾個洞,從外側還是內側開始穿進鞋帶,都需要提前考慮清楚。而疊衣服則可以考驗學生的觀察力和細心程度,不少學生在疊衣服時,根本沒有照範本做;有些認真的學生,則會仔細觀察範本衣服,甚至在疊完後又反覆對照。

事後調查也發現,這些孩子不會繫鞋帶,很可能是因為根本就沒學過。因為現在大陸越來越多家長買給孩子穿的鞋子並沒有鞋帶,也因為導致孩子從小就沒有練習繫鞋帶的機會。

但實際上繫鞋帶跟疊衣服,都只是社會許多孩子展現的冰山一角,因為許多家長重視學業,忽視生活技能的結果,導致孩子生活技能水準差。

這種養尊處優、飯來張口、茶來伸手的日子,正不斷造就數量日漸龐大的「巨嬰」,也讓中國逐步邁向「巨嬰國」。

責任編輯:帝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