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內吵太凶 黨刊發習近平舊文噤聲?(圖)

作者:鄭中原 發表:2019-09-17 14: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黨刊重發這篇強調保守政治的習講話,用意也有影射政局,恐怕是針對黨內正在發生的爭吵。
中共黨刊重發這篇強調保守政治的習講話,用意也有影射政局,恐怕是針對黨內正在發生的爭吵。(圖片來源:MARK SCHIEFELBEIN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17日訊】9月16日中共黨刊重發習近平5年前的講話文稿,指照抄他國政治制度會葬送中共前途。重發舊文稿的時機和用意都有些特別之處。

發於《求是》雜誌的這篇講話,是2014年9月5日習近平在中共全國人大成立6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距今已有5年,通篇內容都在聲稱中國政治制度、特別是「人民大會代表」制度的優越性,並抗拒將西方民主政治引入中國。

習近平在講話中說,因為選擇「錯誤道路」而導致「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照搬他國的政治制度會「水土不服」,「喪送前途」,因此必須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發揮「黨總攬全局」的「領導核心作用」。

習近平這番話已是舊文字,和他一直以來的保黨性質講話,甚至和中共一貫的官話一樣,沒有新意可言。一句話就是要保守中共執政,容不得他人「指指點點」。實際上,原本自由派要倡導的憲政,在當下已是禁忌。

不過,官媒重發舊文的時機,卻值得關注。

目前美中貿易戰僵持不下,中國國內經濟下滑,民怨鼎沸,香港民眾抗爭如火如荼,衝擊著中共的極權統治。今年(2019年)早被認為是「逢九必亂」,中共建政又是「七十大限」,從年初起中共就叫喊警惕「顏色革命」,顯示出其末日心態。

特別是香港持續三個月的「反送中」運動引發全世界矚目,隨著香港公眾的憤怒情緒不斷上升,並開始直指港府指後的中共黑手,人們呼喊出「天滅中共」的口號,中共政權在民意中搖晃不安,正擔憂港人抗議波及大陸。

黨刊重發這篇強調保守政治的習講話,用意也有影射政局,恐怕是針對黨內正在發生的爭吵。

今年7月底8月初的中共北戴河密會,傳出不少爭吵聲音,包括有關貿易戰,香港問題,還有以黨建為名的整黨。

9月4日,網路上傳出一段神秘錄音,一名疑似中共高層官員透露出中美貿易戰已引發中共統治危機,經濟硬著陸會帶來中國巨大的變化。該官員提到,目前中共高層有三股勢力在鬥爭,但不管中共哪一路上臺都很危險……

筆者前篇有文章(詳見:神秘高官曝三股勢力黨內鬥 鹿死誰手?)講過,這段高官錄音雖未經證實,但所說的情況與中國政局基本吻合。上篇文章中筆者分析中共高層「三個勢力在鬥爭」是從權鬥角度,將之分為所謂習派、江派、團派,太子黨勢力則交錯其中。但是,如果從意識形態去分,不分派別,中共體制內,應該還是常規的左中右三派,儘管傾向開明的右派在嚴控的國內輿論中似乎沒有表現。當然,這裡的劃分並不包括民間的異議人士,只是黨內部分。

中共獨裁專制鐵幕下,民意難以抒發,但黨內的路線鬥爭從來沒有停過,往往在關鍵時期爆發。

中共黨史上,從鄧小平文革後復出前,就有至少十次所謂的「路線之爭」。而在之後,這種政爭也一直未停,1989年六四前後是一個高潮,到習氏掌權進入危局的當下,暗湧再起。

去年是中共改革開放40週年,圍繞鄧習路線之爭,是一個熱話題,這裡不再重複。最近一年多以來,美中貿易戰爆發,是直接觸發中共黨內分裂的原因。所謂元老派、洋務派、帝師派,比較形象說明高層的權鬥。這期間中共各類危機紛紛呈現,習近平早前已在中共政治局會議上再次發出警告,聲稱動搖中共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必須「嚴加防範」,堅持「長期執政」等。

與此同時,當局極力向左轉的動向持續,由「三代國師」王滬寧牽頭,中共不但將原教旨馬克思主義的一套用到就對貿易戰和國家治理的方方面面,還正在進行一場以找回「初心」主題教育為名的黨內整風運動。這是否進一步觸發黨內反彈,惡化了其黨的內部政治環境?

近年當局一直高聲呵斥「兩面人」,頻提要官員忠誠,以及屢將官員以「妄議中央」入罪,這除了說明腐敗不可救藥,也側面說明瞭中共內部不服氣者大有人在,當局防不勝防。現在連購閱境外書刊也成了公開通報的罪名,則說明中共的意識形態和輿論管制受到挑戰。

9月12日,習近平在王滬寧的陪同下到香山參拜毛澤東的香山辦公地,重提所謂的「四個自信」及「偉大鬥爭」。這顯示中共的確到了又一個非常時期。

筆者認為,現在黨刊重發習的舊文,或意在讓中共黨內集體噤聲,但混亂之際,習是否能真正做到「定於一尊」,有待觀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