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再次降息!中國央行已別無選擇(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09-19 2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聯儲 降息 中國央行
中國利率下調的空間更大,但不利因素是物價和房價。(圖片來源:Freer/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9月19日訊】美聯儲決定再降息25個基點,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下調至1.75%至2.00%,這已經是美聯儲的第二次降息,其實在降息之前,這次市場的預期並不強烈,甚至市場人士預計,美聯儲降息的概率只有一半,而在美聯儲內部也存在重大分歧,有兩人不同意降息,而有一人表示應該降息50個基點。

美聯儲降息的同時,還下調了隔夜逆回購利率以及超額準備金利率,各下調30個基點。分別至1.7%和1.8%。但即便這樣,美聯儲的行動仍然不能讓川普(特朗普)滿意,川普在降息後,馬上發文繼續炮轟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並指責他沒有膽量,沒有意義,也沒有遠見。抱怨稱目前的利率水平讓美國在經濟上相比低利率國家處於不利地位。美聯儲的工作毫無頭緒。

降息之後,按照慣例,鮑維爾還要發表一段講話,他預計經濟增速將繼續保持溫和。預計勞動力市場將保持強勁。仍預計通脹將升至2%。很明顯通脹壓力受到抑制。通脹持續低於目標將打擊預期。在長期來看預計利率區間將走低。有一些額外的跡象表明海外經濟疲軟。他們預計今年美國經濟的GDP仍然保持在2.2%的速度,明年也有2%。鮑威爾在新聞發布會上還承諾,如果條件允許,美聯儲將採取一系列降息舉措,但他認為現在沒有必要。而且他也強調,即使利率回到零區間,也不會考慮使用負利率。

通過市場的調查來看,大家認為美聯儲仍然有繼續下調利率的空間,今年年底前很可能再降一次息。這種可能性是極大的。不過資本市場卻一點面子都沒給鮑威爾,這次降息美國股市沒有正面反應,反而在他講完話之後有一波快速下跌。與此同時,紐約原油和黃金同時下跌,美元上漲。金融市場的反應幾乎完全相反。降息不但沒有讓大家亢奮,反而加重了投資者的擔憂。

結合其他數據來看,確實並不樂觀,本月初,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發布的數據顯示,8月份美國製造業PMI為49.1,遠低於預期的51.3,為2016年1月以來最低水平,且是2016年8月以來首次跌破50的榮枯線。同日晚間數據也顯示,8月美國製造業PMI放緩至50.3,為2009年9月以來的最低水平。自去年夏天以來,製造業PMI已下跌近10點。

所以很顯然,美聯儲一方面努力釋放善意,另一方面也在抑制市場對於降息的預期,這才是川普最不滿意的地方。明明已經開啟了降息週期,但卻死不承認,川普認為,你要降息就大大方方的降息,超預期的降息。別跟擠牙膏一樣,明明出了力,還沒什麼效果。就像辦公室裡的某些員工,吃苦耐勞,但就是嘴不好,明明活都是他幹的,但非得喜歡抱怨,結果所有人都不念他好。這就相當於干了也白干。

美聯儲這第二次降息影響不小,估計全球央行,大部分都會跟隨調整利率政策,現在全球就是要回到寬鬆的軌道上來,共同應對經濟增長的問題。相比來說,中國這邊有利有弊,好消息是,我們的利率空間更大,美國的利率又回到了2%以下,而歐洲都是零利率了,他們再怎麼降息,也沒什麼空間了。

而中國利率下調的空間更大,工具也更多。但不利因素是物價和房價,出現了不一樣的週期,人家都是物價低位,經濟減速,所以心無旁騖的可以搞經濟刺激,釋放更多的流動性。但中國卻不一樣,物價現在還在漲,房價也在泡沫高位,這就為經濟刺激增加了掣肘,就相當於人家發燒感冒,去醫院打吊瓶,但是你卻不敢,因為抗生素過敏。搞不好不但病沒治好,還容易出現生命危險,所以咱們這個病治起來就更難,正經的途徑走不通,只能去找那些土方,結果越調整,內分泌越是紊亂。

那麼我們到底該怎麼辦?其實我們一直強調,央行要分清楚主次矛盾,並且加強同其他部門的相互協調,現在這麼大的空當,都你一個人防守肯定是沒辦法的,這就需要其他部門,替你補位,該你貨幣政策解決的問題,你要先做好支持,保持市場流動性的合理充裕。

不要再錯估形勢,犯4月份的錯誤。至於豬肉問題,蔬菜問題,交給其他部門去解決,豬肉和蔬菜必須要加大進口,才能平抑市場供給。這時候就別怕丟人了,也別跟誰較勁,先解決問題再說。房價問題,卡死銀行,其實基本就能得以控制了。現在給銀行的房貸額度還是太高。降息的同時,必須也要對房地產有針對性的加息,對沖貨幣的影響。避免2015年的錯誤。

我們總說形勢比人強,現在央行還是下不了決心,總想找到兩全其美的解決方式,但是往往這種思想讓我們錯判了形勢耽誤了時機。最後在造成巨大損失之後,再去彌補,早降息晚降息,其實都得降,中國央行已經別無選擇。與其被動接受,還不如迎接挑戰,提前協調,提前準備,爭取主動權。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