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歸途》:文藝和人性的迴歸(視頻)

作者:曾錚 發表:2019-09-24 0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歸途》這樣的片子,正是我在「喧鬧」的電影界中,盼望和期待過的文藝和人性的迴歸。
《歸途》這樣的片子,正是我在「喧鬧」的電影界中,盼望和期待過的文藝和人性的迴歸。(圖片來源:美國新世紀影視基地)

在看由新世紀影視基地製作的電影《歸途》之前,雖然看過很多關於它得獎的報導,但心中對這部電影並無太大期待。畢竟,新世紀影視仍是一個名不見經傳電影界「新人」;畢竟,在看過太多好萊塢大片之後,「口味」已經被吊得很高了。

令我自己驚訝的是,電影開始沒多久,我居然就被感動落淚了。

其實那時還沒有什麼動人或複雜的情節,就只是由鄭雪菲所扮演的女主人公李雪,在日常工作中很「正常」、很「自然」地處理問題的小節和細節,還有就是一些她身穿「法輪大法」黃色T恤衫打坐或發法輪功傳單的一些鏡頭,就讓我流淚了。

鄭雪菲所扮演的女主人公李雪身穿「法輪大法」黃色T恤衫打坐或發法輪功傳單的一些鏡頭,就讓我流淚了。
鄭雪菲所扮演的女主人公李雪身穿「法輪大法」黃色T恤衫打坐或發法輪功傳單的一些鏡頭,就讓我流淚了。(圖片來源:美國新世紀影視基地)

她淡如空谷幽蘭,不經意的一切中,卻讓人感到了美好、單純和善良,讓人對她這樣的女孩心向神往,甚至有一瞬間,我還覺得自己心中涌起了以前只有在看神韻藝術團 的演員和舞蹈時才有過的感慨:這才是人應該擁有的狀態和生活方式!

就是那份久違了的、毫無做作的清新、美好和善良,在這人人都經歷過太多的惡毒和醜陋的當下,就足以如甘泉一般,滋潤人們已經乾涸太久的心田,讓人感動流淚。

男主角姜光宇的表演也很有張力、很到位,但同時又毫不過火。生命走向盡頭時的絕望、頹廢和不甘,與在鎮壓法輪功中被迫分手的前女友的重逢,並經由她了解到法輪大法後的並無期待、但又還算用心的靜靜「旁觀」,到後來貌似非常「水到渠成」的捧起大法的書籍,再到最後生命真正得度得救後的無法言說的喜悅和激動,都很自然生動的一步步展開。

影片的最後,在「直播生命最後一百天」的直播當中,男主人公一臉正氣、堂堂正正、坦坦蕩蕩,充滿勇氣地衝破人們的偏見,毫不計較個人得失和後果,流著喜悅與感激的眼淚,講述自己獲得的重生……那一刻,是電影的高潮,也是主人公的鳳凰涅槃、浴火重生……

這一切,男主角都舉重若輕、非常流暢自然地表現了出來。

對於所有親身經歷過什麼是生命真正的得度、得救的觀衆,當然會更加深切地領會到電影中表面上所能看到的那一切背後,那不可言說的、更加深刻、邈如廣宇,而又沉甸甸的內涵,這個時候再流下的,就是與主人公一樣的,深深的法喜和感恩之淚了。

說到底,這是涉及到生命本源與人先天本性的問題,又怎會不引起人的共鳴?

整個影片的風格和許多地方的處理也非常自然清新,帶有一種含蓄的美,不過火,有分寸,度的把握相當好,如女主人公李雪一樣清新美好,滋潤人的心田。

其實,近些年在看過不少高成本的大製作、打鬥片、奇幻片、戰爭片、魔幻片、3D片,甚至4D片之後,有時會覺得感官已經被刺激到再也承受不了的程度,已經真的飽和了。很多時候很懷念諸如《金色池塘》、《鴛夢重溫》、《羅馬假日》這樣的「文藝片」、「人性片」,卻又覺得,好萊塢的「大腕」們,已經沒人再屑於拍攝這樣的東西了吧?再想看到「文藝片」、「人性片」,只是一種奢望吧?

從這個角度說,《歸途》這樣的片子,正是我在「喧鬧」的電影界中,盼望和期待過的文藝和人性的迴歸。不需要藉助光怪陸離的感官刺激,卻能如甘露般沁人心田,讓人去思考對於人真正重要、有益的問題,去感受人性的美好和善良,不好麼?

當然,這部片子也並非毫無瑕疵。坦率地說,片子中有些演員的表演還比較業餘生硬,有些地方的剪輯還不夠緊湊流暢。不過,這些並沒有影響整個片子給人的感動。

總之,非常高興「新世紀影視基地」能拍出這樣的片子,也期待今後能有更多更好的作品問世。

附:《歸途》預告片:

責任編輯:立明 来源:Jennifer's World 曾錚的世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