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隱瞞的真相:金日成並不想讓中共出兵(圖)

作者:沈志華 發表:2019-09-2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53年,金日成在朝鮮平壤簽署了「朝鮮停戰協定」。
1953年,金日成在朝鮮平壤簽署了「朝鮮停戰協定」。(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關於中朝關係我想人們有很大的誤會。五十年來很多人都認為中朝是親密無間,是鮮血凝成的友誼,其實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種宣傳的結果。就我對歷史的研究來看,中朝的關係實際上一直是非常緊張的。

我們首先說朝鮮戰爭期間,人們都知道中國出兵是幫助朝鮮打美國人,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其實金日成並不想讓中國出兵。當時1950年7月份的時候,美國一參戰,蘇聯大使就找周恩來說斯大林同志希望中國做準備,你們應該在適當的時候要去幫助朝鮮。中國也做了準備,幾萬人馬也調到東北,也建立了邊防軍,但是金日成連中國需要的地圖也不給,最後志願軍去用的日本的地圖。派軍事參謀去勘察朝鮮地情,不讓去,後來派了一個武官去瞭解戰局的情況,金日成好吃、好喝、好招待,高級賓館一住,安了一個直線電話就是金日成接,當時就是蔡成文。後來我採訪他,他給我講當時的情況,他說他得到的消息都是第二天就見報的消息,沒有最新的情報。所以後來幾次周恩來跟斯大林抱怨,說我們怎麼幫助他們,他什麼情況都不讓我們知道,一直到最後仁川登陸,9月28號,平壤已經很危機了,因為聯合國軍就要過三八線了,最後他們沒辦法了,給斯大林寫信,希望蘇聯援助,蘇聯又不肯援助,說這個事最好找中國,最後才請中國出來,在朝鮮戰爭的過程當中實際上這個矛盾也是很……大家在一些戰略安排,究竟是繼續往南追擊,還是整修,越過三八線以後有矛盾,中朝聯軍誰指揮,是中國人指揮還是朝鮮人指揮,按說人都是中國人,中國去的人多,當時朝鮮部隊幾乎已經都給打散了,但是你是在朝鮮作戰,金日成想指揮,彭德懷說那不行,你不能指揮,你指揮已經敗成這個樣子,你還指揮。矛盾也很嚴重。

五二年美國轟炸非常厲害,金日成想停戰,毛澤東堅決不停,說這會在敵人的威脅下怎麼能夠接受他的條件,這不表示你軟弱嗎?等等很多矛盾,最後都是通過蘇聯給解決了。但是,我想這個問題大家是你知我知道,表面上誰也不說,我想兩國領導人都非常清楚,這就造成了到戰後發生了一個非常嚴重的事情。

1956年蘇共二十大,赫魯曉夫就批斯大林的個人迷信,在朝鮮勞動黨內部也搞起了一批人反金日成的個人迷信,因為朝鮮勞動黨有幾個部分組成的,其中一部分就是延安派,就是當時抗日戰爭的時候到延安去的這部分朝鮮人後來又回國了,這部分主要都是在軍隊裡的幹部,當時也都掌握了黨政軍很多人在高位。還有一撥南方派,就是樸憲永,當時在南方被排擠到北方。這批人到戰爭還沒結束的時候已經被打下去了,當然還有蘇聯派一撥人。56年當時要起來倒金的主要是延安派,這個事敗露,所有這些人,包括幾個政治軍委沒辦法,結果就逃了。後來我到西安去採訪了一個人,就是平壤市委書記。金日成追殺就逃到中國來,管中國要人,因為當時駐蘇大事也叛逃了,也是反金日成的。這樣中蘇就商量怎麼辦,後來就找金日成談,讓他算了。金日成提出的條件是中國把志願軍撤了,你不要幾十萬軍隊老在我這,實際上他對這個是很反感的。這樣達成一個協議,我們到58年以前把部隊都撤走,你們這幾位也算高級領導幹部也不要再追殺了。後來這些人都給疏散到西安、咸陽這一帶作為退休老幹部。我97年去採訪的時候都已經到老幹部局。

所以中朝之間的矛盾其實是很尖銳的。但是這裡面有歷史的原因,也有一些心理上的作用。有一段比較好,就是中蘇分裂的時候,蘇聯對朝鮮不好,朝鮮拉中國,後來又不行了,就是中國一改革開放,因為政策大家又不一致了。

在這裡,就我個人的估計和判斷,中國實際上對朝鮮的影響力是不大的。但是得反過來看,美國人和朝鮮人都希望對方認為中國的影響力很大,這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件事。朝鮮人是這麼想的,如果中國人根本就不幫我,美國人知道我跟中國人沒什麼關係,那我手裡就缺張牌。所以他表面上希望給美國人做出來,我跟中國人關係非常好,什麼事他會幫我的,你打我,我有籌碼。

美國人其實也是希望中國在這裡面發揮作用,他不願意直接跟朝鮮談,他希望通過一些能夠對朝鮮有影響的大國去影響他,所以就形成了這麼一種,其實大家心理都心知肚明的,實際的情況是影響力不大,但是表面上又都希望中國給予很大的影響。

我研究朝鮮戰爭,據我瞭解,朝鮮的幾個戰爭紀念館根本就沒有志願軍的展出,任何一個字、一個畫面都沒有,他的教育就是這場戰爭是咱們自己打的,你給他打死那麼多人,損失那麼大,從多少年來朝鮮的展覽都是這樣子,其實這個中共政府自己也都知道。

責任編輯:陳天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