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蒙面法」火上澆油 台灣藍綠:港府切勿一錯再錯(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19-10-05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29日 ,台灣公民團體發起「撐港反極權」台港大遊行現場。
圖為9.29台灣公民團體發起「撐港反極權」台港大遊行現場。(圖片來源:看中國攝影)

【看中国2019年10月5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4日宣布,自今(5)日起實施《禁止蒙面法》,引爆港人怒火,也令「反送中」抗爭衝突再次升級。中華民國總統府4日表示,臺灣各界高度關注香港情勢,香港政府強化壓制手段,只會升高衝突,期盼港府審慎思考,傾聽民意,讓社會復歸平靜。

中央社報導,自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5日實施「禁蒙面法」後,全港抗議聲浪不斷。示威者在多個地區宣讀《香港臨時政府宣言》,宣佈成立臨時政府與港府對抗。

在臺灣,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4日晚間表示,高度關注香港情勢,提醒港府當務之急應該是誠意的與香港人民對話,具體回應港人心聲,而不是進一步限制港人的自由。

黃重諺說,回顧歷史,民主的洪流從未受強制力量所阻止,強化壓制手段,只會升高衝突。期盼香港政府審慎思考,以真誠的對話與溝通,讓社會真正復歸平靜。

民進黨:港府做法只會激起更大民憤

10月5日,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也發布新聞稿表示,香港政府啟動「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破壞香港民主機制,將嚴重激怒港人,恐致一國兩制提前結束,呼籲港府懸崖勒馬,面對人民訴求,切勿一錯再錯。

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指出,港府拒絕面對群眾的五大訴求,武警暴力鎮壓示威,日前才發生對示威者致命部位開槍及導致外國媒體記者失明等嚴重事件。

如今又根據「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可在未經民主程序下制訂有關通訊、出入、逮捕等緊急法律,毋須經過立法機關審議,此舉形同將立法權讓渡予行政權,讓政府以合法名義無節制的侵害民眾人身安全與表達的自由,形同進入戒嚴。

李俊俋強調,港府的做法只會激發香港民眾更大的怒火,造成香港社會更大的撕裂,讓政府與人民的對立陷入無可挽回的局面。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表示,這是開民主的倒車,讓人民自由表達意見是政府該做的事情,也是民主人權的政府該做的事情。

卓榮泰說,現在港府不但禁止人民表達意見、甚至要讓人民不敢上街,他希望香港政府能夠懸崖勒馬,不要因此激起港人更大的反彈,民進黨聲援港人對民主的爭取,希望港府展現更高的自製力。

他也向北京政府喊話:「十一已經過去了,你們就放鬆一點吧」,「一個統治者讓人民不能、不敢表達意見,這是政府的恥辱,如今乾脆禁止人民表達意見,這更是得寸進尺,勢必引起港人更大的反彈。」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表示,港府不要挑戰國際人權公約等道德底線,呼籲北京政府,不要讓過去的大逮捕,包括709律師的大逮捕行動,或者類似六四天安門事件在香港重演,這絕對是侵犯國際社會所能容忍的道德底線。

林飛帆強調,未來在人道救援港人的方面,會繼續與行政部門與民間協力團體做更多溝通與協調,未來香港是否會有更暴力的血腥鎮壓,都是後續關注的重點。

國民黨:港府及北京當局應正視民意

國民黨5日也發布新聞稿轉述黨主席吳敦義談話表示,港府於此時頒布該法並不恰當,且無助於情勢的穩定,如果港府及北京當局不正視香港民意的訴求,將使抗爭發展更為暴力、不可收拾。

吳敦義強調,國民黨不樂見香港的抗爭情勢不可收拾,希望港府加強與民眾對話,體恤民眾心中的疑慮及瞭解民眾的訴求。

吳敦義說,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希望香港各界,即使彼此的看法、立場有所不同,也應理性溝通代替暴力相向,才是化解歧見、解決爭議的根本之道。

國民黨籍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受訪表示,香港劍拔弩張的情勢令人擔憂,他非常支持香港人爭取民主自由及人權法治,盼港府拿出誠意,避免對立升高。

朱立倫說,香港局勢越趨凶險,警民衝突越演越烈,一直以來,他都是支持港人追求民主自由與人權法治,眼見民眾受到傷害,相當不忍,希望港府可以拿出誠意,好好的與民眾溝通,趕快解決問題。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競選辦公室也發布新聞稿表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實施「禁止蒙面規例」,並非治本之策,不能真正解決問題。

韓競辦表示,港府唯有真誠對話,尋求共識,才是團結人民、化解爭議的唯一方法,也希望香港政府在提出維持秩序的方案時,可以持續與抗議民眾溝通互動,香港政府必須正視香港人民的言論與集會自由權益。

韓競辦強調,對於香港情勢的發展表達高度關心與憂慮,堅定支持港人追求開放、民主的生活方式,希望警方與抗議民眾都能和平理性,避免不理性的衝突,也期盼抗議事件可以盡快和平落幕。

蘇嘉全:港府一步錯步步錯

臺灣立法院長蘇嘉全在臉書發文呼籲港府,懸崖勒馬,務必三思。蘇嘉全說,從香港政府硬推「送中條例」引發百萬人民上街抗議至今,全世界都在關注香港動態,而港府面對人民的怒火,仍選擇站在威權的一方,不僅放縱警察暴力執法,任由中國政府侵蝕香港的民主、法治與人權,可說一步錯、步步錯,讓人非常痛心。

他進一步指出,由臺灣的歷史教訓可以得知,政府對人民採取威權、暴力的鎮壓手段,不僅無法解決問題,只會造成社會更大的撕裂,讓執政者與人民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

蘇嘉全呼籲香港政府,「禁蒙面法」的實施,等同於朝著戒嚴的方向前進,這種違反民主潮流的作法,非但沒有辦法解決民意的怒火,而是火上澆油。

陸委會:港府應回應民眾期待

臺灣陸委會也發布新聞稿表達嚴正關切,陸委會呼籲港府,面對當前香港情勢,採取爭議性的作法只會激化對立、製造對立、治絲益棼。

最佳的解決方案,仍是本於人權、自由等核心價值,妥善回應香港民眾期待,讓香港社會早日回覆穩定運作。

陸委會也提醒臺灣人,近期如要前往香港或經香港赴中國大陸,務必留意此規例實施後的各項禁制措施,除宗教、醫護、健康需要等可合理解釋者外,避免蒙面(如帶面罩、口罩等)或前往示威活動現場,以免影響自身安全,並誤觸法律,遭港府監禁或罰款。

陸委會提醒,臺人若在當地遭遇問題,可撥打陸委會香港辦事處(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24小時急難救助電話(852-61439012),尋求協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