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中國的就業難題:還得看個體戶!(圖)

作者:蠻族勇士 發表:2019-10-14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10月14日訊】在這裡,筆者我將要講述的是一個非常嚴肅的話題:自2013年以來,支撐中國就業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到底是什麼?是民營企業?個體戶?外企?國有單位?還是傳說中炒得火熱的混合所有制企業?注意,筆者將在下面直接給出2013-2018年的就業統計數據表,數據來源為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歷年統計年鑑。

注意,表中的六大類城鎮就業總人數,已經囊括了絕大部分的就業門類,只有極少數的自由職業者未包含在內,比如極個別的非體制內作家或自由設計師。連律師都是要交社保,算進企業員工裡的。通過下表,我們可以得出一個非常驚人的結論:近六年來,支撐中國就業增長的最關鍵的因素,就是:個體戶!在數據上,2013-2018年中國六大類城鎮就業總人數增加了9157萬(41649萬-32492萬),其中個體戶新增就業人數4298萬(10440萬-6142萬),佔比達到46.9%。最關鍵的是2018年的數據,這一年六大類城鎮就業人數新增了1330萬,而個體戶新增了足足1092萬,佔比達到驚人的82%!這意味著街頭巷尾的火鍋店、服裝店、小賣鋪和小旅館,成為了中國最重要的就業支撐,沒有之一。

中國的分類就業規模數據演變情況一覽表
2013年以來中國的分類就業規模數據演變情況一覽表(作者製表)

然而,個體戶這種經濟體,恰恰是最沒有抗風險能力的行當。它抵禦經濟下行壓力的能力最差,它沒有任何的融資能力,也不具備多少硬資產。稍有風吹草動,個體戶就會連片倒閉,連翻身的機會都沒有。

在數據上,2018年住宿及餐飲業的固定資產投資額萎縮3.4%,今年1-8月萎縮6.7%,投資持續萎縮的結果,當然意味著這個行業其實本身並沒有增長性。另外一種個體戶集中的行業,居民服務業(理髮、電器維修等)的固定資產投資額,2018年萎縮14.4%,今年1-8月繼續萎縮6.7%,這當然也是喪失了行業增長性的表現。最令人難以置信的是批發零售業,2018年投資萎縮21.5%,到今年1-8月繼續萎縮20.4%,兩年下來,相當於腰斬。各位,你們必須意識到這種萎縮數據其實已經是中國國家統計局進行「優化」之後的結果,並且國家統計局只給出了這個萎縮比例數據,拒絕給出原始數據,實際情況可能更加糟糕。

在具體商品的銷售數據上,2018年中國服裝銷售總量萎縮了22.3%(220億件/283億件-1),到今年上半年,繼續萎縮4.6%(103億件/108億件-1)。這意味著服裝行業已經無法容納更多的個體老闆介入。至於支撐小賣鋪的王牌產品,飲料的銷售量,2018年萎縮11.3%(15635萬噸/17630萬噸-1),2019年上半年繼續萎縮2.1%(8244萬噸/8417萬噸-1)。更具參考意義的是白酒銷量,這個數據可以同時衡量餐飲業和零售業的興衰程度。2018年白酒銷量萎縮26.4%(855萬噸/1162萬噸-1,折65°酒),2019年上半年繼續萎縮20.7%(398萬噸/502萬噸-1)。在茅台一枝獨秀的當口,其它普通的地方酒廠普遍陷入關停狀態。

綜合這樣的數據來看,個體戶所能介入的領域,已經完全喪失了增長性,併進入了萎縮階段。就這樣的市場情況來看,廣大個體戶所面對的,不要說是存量博弈,簡直就是殘量博弈了。而殘量博弈的基本特徵就是:在競爭過程中毫無底線,為了生存可以不擇手段。說到這裡,想必各位從事服裝行業的同學一定是有一肚子槽要吐:今時今日,在服裝麵料上堅持底線的企業,那是死得要多快就有多快,不光競爭企業紛紛落井下石,連消費者都會罵它傻。

看完個體戶的相關行業數據,我們再回頭看看其它就業部門。民營企業到2018年其實已經算是喪失就業增量了,當年度僅僅只增加了624萬的就業,增幅只有4.7%,遠低於當年度個體戶11.7%的就業增幅。如果2019年私營企業不能恢復相對更加高速的就業增長,那在個體戶的生存日益艱難的情況下,中國可能就不太有顯著的就業增量了。

外企那邊,則一直維持著非常難看的數據趨勢,2013-2018年,外企總就業人數的絕對值減少了600萬,這是由於外企將大量的產能遷移到東南亞各國乃至是回歸其本國。這種趨勢估計不會再逆轉了。

國有單位的就業數據同樣不算好看,2013-2018年國有單位總就業人數減少了625萬。一方面現在行政事業單位不再大規模擴招,另一方面,大量的國有企業的效益也不算特別好,還需要財政補貼才能活得下去。於是,中國近年來一直嘗試通過混合所有制改革,減少純國企的數量,以減輕財政補貼的負擔。

最後是被中國寄予眾望的混合所有型企業的就業情況,老實說,同樣不盡人意。2018年混合所有型企業的新增就業人數僅213萬,增幅僅2.5%,連民營企業的就業增幅都比不上,這導致混合所有型企業的總就業人數佔全部就業人數的比值逐年下降,從2013年的25.3%逐年堅定的下降到2018年的21.1%。

在本文的最後,我必須強調的是:就業,是經濟發展的核心目的,甚至可以說是唯一目的。向勞動者提供更多的高質量就業崗位,是中國當前最大的管理目標,沒有之一。當其它五類就業部門統統喪失增長性,唯有個體戶這種風險極大的部門作為新增就業的載體時,或許,我們就應該好好檢討一下中國與就業相關的各項經濟政策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