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數名學者籲各方克制 讓區選如期舉行(圖)

作者:王維中 發表:2019-10-14 1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八位學者發起聯合記者會,呼籲各方保持克制,讓公平公正的區議會選舉,能順利如期舉行。(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香港八位學者發起聯合記者會,呼籲各方保持克制,讓公平公正的區議會選舉,能順利如期舉行。(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看中國2019年10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王維中採訪報道)香港新一屆區議會選舉將在下月24日舉行,今天一批香港知名學者開聯合記者會,希望各方保持克制,讓區議會選舉如期順利舉行,並促請政府不要借故押後或取消區議會選舉,剝奪市民發聲的機會,以避免局勢因取消選舉而衝突升級。

一批學者包括蔡子強、張達明、張楚勇、鍾劍華、李詠怡和張燦輝等,召開聯合記者會,呼籲各方保持克制,讓公平公正的選舉,能順利如期舉行。

早前外界傳出若暴力示威持續甚至加劇,影響市民投票或危及選舉的公允性,政府便會押後選舉。特首林鄭月娥上月與建制派議員會面時,曾表示為保選舉公平公正,正研究不同應對方案,包括押後選舉,亦不排除取消該區選舉,甚至是取消所屬區議會其他選區選舉。

港府宣布頒布禁蒙面法後,林鄭表示並無暫停區選,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則稱,政府已預留12月1日作後備投票日。但民主派一直憂慮當局及建制派會因區選結果對自己不利,藉故取消或拖延。

今次聯合呼籲召集人、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他們最大的擔憂是,會否有人藉口因局勢不穩而要求押後或取消區議會選舉,他強調他們十分堅決反對押後或取消區議會選舉,「我認為這樣做會為香港的憲政開了一個很壞的先例,他不單剝奪選民選舉的權利,也會破壞香港的憲政秩序,同時我們更加擔心,一但真的押後或取消會令現在的局勢爆炸性升級,令衝突更加嚴峻,會對香港造成更大的傷害。」

他直言香港的民主已很有限,過去幾年連串的DQ事件不斷侵蝕僅有的民主,若真的押後或取消區議會選舉:「真的令香港選舉壽終正寢。」他說,社會已處於對立、分化的政局,政府若取消選舉,會為憲制打開一個極壞先例,剝削市民的政治權利,令人質疑將來可能在取消選舉。

蔡子強表示,今次選舉有不少年輕人參與,他們希望通過選舉解決當前困局,押後選舉有可能被視作偏幫建制派、「偷走了選舉」的舉動,引起的反彈更大:「一旦形成被認為政府偷走了一次選舉,我相信社會的反彈及社會憤怒會更加大」。

港大法律學者張達明則表示,在現有法律框架下,政府確實可以押後選舉,但無補於事,他說若政府要無限期押後或取消區選,或會引來更大的憲政危機:「若政府玩手段不給人選舉,接著搞個修正條例要立法會通過,大家可想像又將立法會擺在另一個戰場,製造更加多的混亂或暴力的升級。」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則強調,區議會能否順利舉行的威脅並非來自民眾,而是政府或建制陣營近日的「吹風」,但並不見民眾發動破壞選舉活動。他表示市民要警惕政府「狼來了」的動機,並警告政府如取消選舉只會令人覺得暴力抗爭是最後選擇。

今次共有八位學者發起聯合記者會,當中關信基、陳祖為因事未能出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