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從怨恨束縛中解放 要學會憐憫彼此(圖)

作者:韓星姬 發表:2019-10-17 1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想從怨恨束縛中解放,要學會憐憫彼此。
想從怨恨束縛中解放,要學會憐憫彼此。(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文/韓星姬

「原本以為換了對象之後,我不安的情緒和關係就會變好。然而並沒有。」這是在十年間整理了八個朋友的鍾秀告訴我的。

所謂整理了八個朋友的意思,是指他換了八個對象。就像以為換了工作,就會從職場壓力中解脫一樣,我們也以為在關係中出了問題,只要換對象就能讓自己擺脫不安的情緒,但這是錯誤的想法。

這個世上並沒有什麼都不做就會很幸福的關係,幸福只是某些時刻暫時給予我們的感受而已。要是一直都很幸福,其實諷刺地意味著還沒有開始進入真正的關係。

因為關係真正開始之後,必然會伴隨著衝突。

會有衝突、厭惡與愛等兩方情緒角力,才是告知關係成立的信號。所以沒有愛恨交錯的關係,就不是真正的關係。和某人陷入了戀愛關係,便會開始執念、期待、失望與挫折等,發生一連串的事件。即使是新生的嬰兒,要是吸不到媽媽的奶也會覺得挫折,所有親密的關係都是伴隨著痛苦而來的。

德國作家赫曼.赫塞曾說:「如果你厭惡某人,那表示你厭惡在那人心中的一部分的你。因為若不是我們自己的一部分,絕不會讓我們陷於混亂之中。」跟有疑心病的老公們,經常會對於妻子的性解放感到擔憂一樣,我們容易將自己的感情投射到他人身上,並誤以為他人正將那種感情投向自己。

心這種未知的構造,會啟動許多防禦機制,越受傷的人就越不成熟,越可能會用最原始的防禦保護自己。他們把自己的一部分投射到他人身上,然後把投射的那一部份誤以為是他人,而非自己。人們離我而去的原因是什麼呢?不想和我親近的理由又是什麼呢?其實這是因為,在別人這樣對待自己之前,你已經先對自己這樣做了。

在現在這種險惡的時代,要忍讓過活是件殘酷的事,對於傷害我的人更是如此。那麼假如像漢摩拉比法典的「以牙還牙、以眼還眼」一樣,把傷痕還給傷害我的人,對怨恨我的人還以怨恨,會怎麼樣呢?自我的分裂與攻擊會不斷重複。一旦被怨恨束縛,自己也只能跟著變得悲慘且不幸。

所以雖然很辛苦,但如果要斷開這種惡性循環的鎖鏈,方法就是要對對方或自己抱持著一顆惋惜的憐憫之心。等對他人的怨恨能夠變成憐憫之後,你就能從自我厭惡中解放出來。
 

本文整理、節錄自韓星姬《擁抱年齡焦慮》一書。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聆風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