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效應 港區議會選情空前激烈(圖)

原標題:反修例刺激素人參選區選罕見無人自動當選戰情激烈

作者:麥燕庭 發表:2019-10-22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送中效應港區議會選情空前激烈
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帶同白花向今次反送中運動犧牲者默哀一分鐘。(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看中國2019年10月22日訊】(法廣RFI)反對逃犯條例修訂風波顯示香港議會被建制人士把持的問題,民主派人士期望藉參選打破制度壟斷,結果,昨日提名期結束的區議會選舉,出現1099人競逐452個地區議席的情況,即2.4人爭逐一個議席,而且是第一次出現沒有選區的候選人可以自動當選的情況,即區區有票投。但據本臺不完全統計,若民情沒有因為示威衝突加劇而出現民意逆轉,以建制派參選人數佔多的情況下推斷,泛民主派人士要完全推翻建制派壟斷全港十八區區議會的局面,機會不大,但有望打破個別區議會的壟斷情況。

不過,十多名曾接獲選舉主任查詢政治立場的激進民主派和相關人士,仍未接獲提名有效確認書,有可能被取消參選資格(DQ),例如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昨天第二次接獲選舉主任查詢,再次問他是否眾志的自決主張。黃之鋒重申,當局選擇性引述,又錯誤理解他對民主自決的主張,強調自決前途是在中國的主權下進行,沒有違反一國兩制。

據瞭解,相關人士已提早讓同路人報名參選,以免當局在提名期結束後才DQ他們,令同區建制派可以自動當選。但「計畫B」參選人能否成功入閘,要看稍後在政府憲報刊登的候選人名單。

選舉事務處昨晚在區選提名期結束後公布,共接獲1104份提名表格,較2015年的上屆區選多153分提名,參選人數亦是香港回歸中國後最多的一次。在減去5人退選後,即有1099人競逐452個議席,平均每個議席有2.4人競逐。根據本臺不完全統計,在表明有政治組織聯繫的參選人中,建制派至少有311人,單是第一大黨的民建聯(全稱是「民主建港協進聯盟」),便有179人參選,佔建制派的過半數;另一邊廂,包括本土派在內的泛民主派,最少有236人參選,老牌民主黨佔99人。在建制派參選人佔過半數的情況下,而民情又沒有因為示威衝突加劇而出現民意逆轉,泛民主派雖有機會打破個別區議會的壟斷局面,但要全盤翻盤,則仍須更多努力。

長毛挑戰李慧瓊惹關注

根據官方網頁資料,各個選區至少有兩名參選人,是回歸而來首次無人自動當選,即全港413萬名選民均可在11月24日投票選人。上屆區選共有68名參選人因為無人挑戰而自動當選,但在反修例風波有逾百萬人上街後,港府仍揚言如期把修訂條例提交立法會時,民主派人士已呼籲,須從制度入手,打破建制壟斷,並有人在遊行現場派發選民登記表,以便行使民主權利。

區選選情激烈,亦可從有八個選區出現五人爭一席位、二十三個選區有四人爭一席位的情況得到左證。分析名單可見,這些競爭激烈的選區,有些是現任區議員沒有爭取連任,有些是刻意挑戰兼任區議員的立法會議員,離島的周浩鼎、沙田的鄧家彪、元朗的陸頌雄及西貢的範國威均須面對三名參選人的挑戰。

但最惹人關注的,相信是被DQ的社民連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俗名長毛)在九龍城區的土瓜灣北挑戰競逐連任的民建聯主席李慧瓊,一旦李慧瓊敗選,便無緣循「超級區議會」界別晉身立法會,令議會第一大黨的名聲受損,料是建制派力保的選區之一。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出,暫無選區有人自動當選,對一向鮮有自動當選的民主派影響不大,但建制派將被迫拉長戰線,選舉資源會被分薄,甚或顧此失彼,例如當建制派力保民建聯的李慧瓊和周浩鼎等「超級區議會」議員時,其他參選人保那些?保多少?這些問題都要計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