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華外國企業處於《老大哥監視眼》系統下歐盟擔憂

作者:珍妮特 發表:2019-10-25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10月25日訊】(法廣RFI)在中國的外國公司處於一種《老大哥監視眼》監督機制系統下。北京對於那些到中國設立公司或設廠的外國企業,實施一種《社會信用制度》,監督、監視他們是否符合當地的規定和標準。

歐洲企業擔心中國當局的這種掌控企業《生或死的權力》,這種判生判死的權力,有可能就從這種社會信用制度的做法中產生。

根據回聲報記者德克南柯報導指出,這是可以處理超過300種信用參數的設置,而且它是一種能不斷更新資料的人工智慧。它能夠以一種社會信用的評分能夠去討好或處罰這些在中國設廠設公司的外國企業。所以,中國不僅針對個人,把個人放置在《監視系統》下,現在連外國企業都難逃中國《老大哥監視眼》。

中國自2016年起設立了一種叫《天網》的系統後,《天網》監視愈來愈多的中國人民,它是藉著能夠做臉部辨識的照相機來進行監視。中國政府試圖擴大其監控範圍。在某些城市已經開始發展企業《社會信用系統》,明年起,將普遍到全中國。中國政府自己有足夠能力自己裝備這種人工智慧及大數據,把他們納入政府優先投資項目中。由透過監視收集整理的統計資料及企業們的申報資料。在一家企業沒有達到中國規定的300中積分的標準中的其中一項,則會被登記一項缺失(例如:稅捐、產品品質,另外,同時也包括了是否遵守貿易夥伴規條等)。在上個月公布的一項報告中,《歐盟在中國貿易協會》主席武特克擔憂地說:「如果說這個系統將是在此之前,尚無任何一個國家的政府可以比它更有能力、更完全地強硬設定經濟規則。這也就是掌握哪些企業的生死大權。」

甚至不需要達到具體處罰措施的程度,例如只需把企業列入黑名單裡,歐盟外貿協會主席拉警報說:「這可能會不斷加重外國企業的負擔,特別是對於那些小型企業來說。而且慢慢地,同樣也會對付那些最大的企業,造成他們負擔;他們或是供應商,或是下游承包商。」

這個引發許多擔憂的系統,對於歐盟企業來說,也並非完全沒有有點,因這個系統也給予環保條件評分,並獎勵守規則的好學生。而刺激政治美中貿易戰如火如荼之際。

中國政府早先已因美國聯邦快遞把寄給華為的包裹錯誤改道寄件而展開調查。

中國可以趁此機會把它拿來當作外交談判的籌碼。一名數據專業顧問公司Sinolytics的老闆,也是這項報告的共同撰寫人科納爾德指出,整體來說,這個監視系統不是針對個體戶企業而行監督,但它卻有可能被用來對他們不利。他認為:「由於歐盟商業界普遍缺乏對這方面的應對措施有所準備,這就非常令人擔憂了。」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