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普:四中全會 中美港台問題環環相扣(圖)

作者:王維中 發表:2019-10-26 1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中全會」前夕,香港著名政治評論員桑普分析全會涉及美港台,中共內部官僚以及經濟下行問題,環環相扣。(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四中全會」前夕,香港著名政治評論員桑普分析全會涉及美港台,中共內部官僚以及經濟下行問題,環環相扣。(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看中國2019年10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王維中採訪報道)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將在本月28日至31日舉行。香港著名政治評論員桑普直言今次主題虛浮,凸顯內外矛盾激烈。他分析「四中全會」涉及的美港台,中共內部官僚以及經濟下行問題,環環相扣。

這次「四中全會」全稱叫「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具體來講,就是2017年召開的「中共十九大」上選出的中央委員會召開第四次全體會議。

今次全會適逢中美貿易戰如火如荼,香港爆發1997年後最大規模示威,持續超過四月的反送中運動,港台二地未來數月皆有選舉,還有中國經濟下行的壓力,是否出現官員的變動。香港著名政治評論員桑普表示,在這樣的局勢下,今次全會肯定相當轟動。

他說,今次全會公佈的主題是相當虛浮,所謂的推進國家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的現代化等等,「它寫得越虛,越是浮的時候呢,證明那個隱藏主題是更加尖銳,矛盾更加激烈。而這個更加激烈的矛盾,我們看到是怎樣反映出來呢?就反映到很多風聲傳出來了。譬如說你看到習近平是不是入了301醫院住啊?又或者王岐山,陳敏爾或者趙樂際之間會不會「換凳仔」啊?又或者韓正會不會落馬?張曉明會不會落馬?或者王志民會不會落馬等等。因為大家知道港共系統、中聯辦系統現在沉得很緊要,現在沒有怎麼出來和大家講話。」

他分析今次「四中全會」涉及五大板塊環環相扣,外面就是美國、香港、台灣;裏面就是官僚,以及經濟問題。

他說美國就是中美貿戰,是否會達成協議?「以現在掌握的消息來講,是中國有責,美國有權,中國無權、美國無責的。在這個情況之下,在國內的影響相當大。說美國是沒有讓到很大的讓步,甚至讓步都不會寫在協議裏面。而協議的文本一定是講中國怎麼大量購買農產品,還有在金融等領域去開放。而開放做不到,貨幣的操縱繼續下去的話,中美關係會繼續劍拔弩張。」

若中美貿戰持續,肯定影響中共高層內部,他說,習近平在今年9月2日提到鬥爭哲學,「就是說一定要鬥爭,在策略上可以讓步,原則上絕對要鬥爭到底。」10月2日在《求是》的雜誌又發表一篇重磅文章,「他裏面講得很清楚的,為什麼叫「過硬」,是一定要敢於刀刃向內,敢於刮骨療傷,敢於壯士斷臂,還有最緊要的防止禍起蕭牆。防止禍起蕭牆證明到和我第五個環節有關了。就是他在官裏面,怎樣處理之間的鬥爭問題。」中美貿易戰又影響中國經濟下行的問題,所以環環相扣。

桑普表示,香港問題已變成美方的一張牌,目前正在審議的《香港人權民主法》,他相信很難在短點期內解決香港問題,他分析未來有幾個發展。一是「攬炒」,中共出兵鎮壓、重演八九六四,但可能性比較低。

二是繼續維持現狀,中共繼續派公安、國安甚至解放軍假裝香港警察鎮壓,大規模去搜捕人士。但即使用緊急法立禁蒙面法,甚至宵禁、斷網,也很難平息:「事實證明一切,每個禮拜六日,都有很多人很洶群而出。」

第三是中共出「殺手鐗」,包括林鄭下台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平息事件。他直言已無法改變年輕一代對中共的反感:「但是我們香港的年輕人,十幾歲的走出來,十一歲的都走出來,來和警察搏鬥。這個世代之間,對於共產黨的一種反感,對於專制暴力的仇恨,是不可能通過一個運動平息來制止的。所以香港問題只是不斷一個轉化形勢而延續下去。」

至於台灣問題也與香港問題緊扣在一齊,桑普指,今年初蔡英文民望比韓國瑜還要低,但經過香港反送中運動後,她的民望大幅領先韓國瑜接近20個百分點。尤其在台灣殺人案陳同佳事件上,韓國瑜不斷犯錯:「所以1月11號,下年這個選舉是非常重要的一點,是檢討習近平執政那麼多年以來,對於台灣的統戰、銳實力,是否能夠修成他所謂的『正果』。以我看來,結果對中國是很悲慘的。」

第四個問題是中國經濟下行的壓力,桑普指,中國公布最新的第三季國內生產總值6.0%,可以說是每況愈下,「國家統計局的數字,肯定充滿水分。而特朗普最近也都在他的Twitter講得很清楚的了。實際上中國經濟增長是負數的,不是零,不是正數,是負數的。」

他說目前中國經濟出現很大的問題,包括外資撤離的速度不斷加劇,外資工廠撤離,失業率開始暴升,通脹嚴重,如豬肉價格、大豆價格一路上升。他認為即使召開四中全會也解決不了問題:「為什麼?中國人口不斷老化,因為以前的一胎化政策,導致人口不斷老化,年輕人接棒的少,變了勞動力減少之下,再加上整個外資的環境會有波動,還有我講第一個因素,就是美國制裁的因素,華為的制裁、中興的制裁,各方面的制裁。20幾間公司的制裁,而且還會繼續增加下去,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中國所有的軍企、黨企會如何是好?而且因為國進民退,民間的經濟活力是會不斷地不彰,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會不會造成一個新的局面呢?這個很值得去研究。我看是非常悲觀的。」

最後是官僚的問題。桑普指,早前中紀委監察委就是紀委監委公佈11個很重要的地方幹部落馬名單,情況相當罕見,即是四中全會召開前,出現一個很嚴峻的局面:「整個官場大家人人自危,很多網絡瘋傳的消息,譬如說會不會用現任的「習家軍」、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去替代王岐山也好、替代趙樂際也好,變了他們的職位,會不會進入常委,還是做『王八』的替代品呢?這個就不知道。但這個風聲已經傳得很緊要。更加盛傳習近平會剩下國家主席(的職位)退出軍委甚至黨委等等。」

他相信習近平在這樣的局面下做出退讓,因為習曾引用杜牧的《阿房宮賦》:「他說滅六國者,六國也,非秦也。他說族秦者(族,滅族的意思),秦也,非天下也。所以他講到最後就很擔心,黨裏面的鬥爭將他推翻。而這一點他最近就神隱了一段時間,不見了一段時間。大家知道,網絡盛傳,還有在中國的微博都講得很清楚,寫一句話,就是毛澤東滴水洞神隱11日發動文化大革命。」

桑普直言所謂的「神隱」之時即是獨裁者去摩拳擦掌想方設法引蛇出洞去鬥爭之時:「以前在司馬懿的時代也試過這樣,毛澤東也試過這樣,而今日習近平是不是都會跟着這個腳印走下去呢?你們看着下來,就千萬不要跟車太貼。」

他強調習大權在握,雖然黨內有很多聲音想拉他下台,「但問題就是他掌握的軍權,掌握了輿論。這一點是毫無疑問的。他可以有能力將11個人拉下馬,再加上他可以換一些人,所以我想就是說,港澳系統是一個重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