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出題考群臣 竟無一人答對(圖)

發表:2019-11-02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朝乾隆皇帝出考題。
大清朝乾隆皇帝(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猜一猜:這世上什麼東西最重,且誰也搬它不動?對於一個國家而言,真正的寶物是什麼呢?看看古人是怎麼說的吧!

一、世上最重的東西

相傳,清朝皇帝乾隆微服私訪,走到一片紅高粱地邊,看到紅高粱正是開花曬米的季節,長勢喜人,皇帝一時高興,便順手摺了一支拿在手裡欣賞。

正在高興之時,被一位農村老太太碰見,老太太毫不客氣地說:「你這位先生(指乾隆)好不曉理,這高粱正是曬米的季節,你折下來可不可惜?這一穗高粱要打好多米的,種地就盼個好收成,你知道有多難啊?!」

乾隆皇帝被老太太數落得無言以對,只好趕緊賠禮道歉。

乾隆皇帝回到京城後,一天早朝為大臣們出了一道考題:這世上什麼東西最重?

大臣們眾說紛紜,說金說鉛的什麼都有。

結果乾隆皇帝說:「差矣。你們說的都不對,這世上唯有『理』最重,誰也搬不動它。」

然後又把自己遇到的事說了一遍,並道:「我作為一國之君,為了一穗紅高粱,竟被一位農村老太太美美數落一頓,無言以對,就是因為老太太有理。這『理』字誰也搬不動的,有理才能走遍天下。」

那麼乾隆皇帝為什麼說人世間「理」最重呢?

因為「理」包涵了衡量善惡的標準、人應該遵守的行為準則——比如不能為私利去傷害別人,這樣的道理無論何時何地都永恆不變,是誰也搬不倒的。

二、真正的寶物

西漢文學家劉向在《說苑》中記載了一則故事:春秋時期,經侯(人名)到魏國拜訪魏太子,特意打扮得一身光鮮,左邊是鑲著寶玉的寶劍,右邊是名貴的玉珮,兩相映照,閃閃發光。

誰知道魏太子對此不聞不問。最後經侯實在忍不住,便試著引導話題,問道:「魏國也有寶物嗎?」

魏太子說:「有啊!」

經侯又問:「都是些什麼樣的寶物呢?」

魏太子說:「國君誠信,臣子盡忠,百姓愛戴,這就是魏國的寶物。」

經侯說:「不,我說的不是這個,我問的是真正的寶物。」

魏太子說:「真正的寶物?有啊!魏國有賢人徒師沼(人名)治理國政,市場上便沒有囤積居奇、獲取暴利的商人;有賢人郤辛治理陽城,連道路上的失物都沒人會撿拾佔為己有;又有芒卯(人名)在朝為官,鄰國有才德的君子紛紛前來求見。這三位賢人就是魏國真正的寶物。」

經侯這一次聽懂了,非常慚愧,於是解下寶劍和玉珮放在座位上,悵然若失地站起身來,沒向魏太子告辭就快步出門,登上馬車走了。

魏太子趕緊派人騎馬追去,將寶劍和玉珮交還給經侯,來人轉述魏太子的話說:「我沒能力替您看守這些寶物,而且這些東西冷了不能當衣服取暖,餓了不能當飯吃,只會為我招來盜賊。還是還給您吧!」

責任編輯:夏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