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參選區議會遭DQ 區選能否順利進行成疑(組圖)

發表:2019-11-05 0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參選「海怡西」區議會,遭選舉主任蔡亮撤銷其參選資格。此事不僅受到多名美國參、眾議員關注,亦同時受到香港各界譴責。資料照。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參選「海怡西」區議會,遭選舉主任蔡亮撤銷其參選資格。此事不僅受到多名美國參、眾議員關注,亦同時受到香港各界譴責。資料照。(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圖)

【看中國2019年11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晴採訪報道)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參選「海怡西」區議會,遭選舉主任蔡亮「DQ」撤銷其參選資格。蔡亮亦是撤換馬周美芬之後,臨時上任的該區選舉主任。黃之鋒被DQ事件受到多名美國參、眾議員關注,包括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認為港府做法損害法治和「一國兩制」。亦有參議院議員表示,參議院應盡快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事件亦同時受到香港各界譴責,同時擔心區議會選舉或遇變數。

一、黃之鋒參選區議會遭DQ 各界譴責

胡志偉:港府做法與「令社會降溫」講法背道而馳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我認為黃之鋒被取消選舉資格,很明顯是一個政治篩選。」

他說,黃之鋒已經在書面上書寫表達了他對「民主自決」的看法,而「民主自決」就是對應《基本法》民主政制的承諾,香港真正的是真普選,且黃之鋒也清楚表示他「反對港獨」。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

胡志偉認為,特區政府不信賴黃之鋒,捕捉字眼支持其取消黃之鋒參選資格。「這種政治篩選、政治紅線的做法,今天對黃之鋒,明天可以說給其他人。固然之,政治篩選就會成為未來政治制度的一部分,這是絕對不能夠接受的。」他遺憾特區政府選擇了這種做法。

其次,他表示,本來11月24日的區議會選舉,如果黃之鋒能夠參選,亦是令幾個月社會運動的力量,可以轉化成未來參政的一個契機,在制度內去影響未來。

「特區政府也都同他口中所講的希望能夠盡快令社會降溫的說法背道而馳。」胡志偉認為,政府以讀心術的態度去曲解黃之鋒給選舉主任的書面回應,從而確認他以「民主自決」支持港獨。特區政府在自製社會亂局,製造社會衝突,與其口中所講——希望令社會平定或能夠平和下來的訴求背道而馳。

此外,胡志偉讚揚黃之鋒是一個「非常出色的政治人物」,「他很年輕,十幾歲時帶領反國教運動,到今天成為一個很重要的海內外標誌性的政治人物,但是作為一個民主選舉,不可以因他作為標誌性人物,就用各種理據懷疑他有不同理念。」

他並認為,特區政府的做法,有違香港核心價值、言論自由和程序公義。令大家懷疑「香港還是不是我們以往所熟識的香港」。

劉細良:為何DQ黃之鋒用了那麼長時間?

香港政府中央政策組顧問劉細良
香港政府中央政策組顧問劉細良

香港政府中央政策組顧問劉細良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本來DQ黃之鋒是很簡單的一件事,為何變成這麼難做的決定呢?「因為他們知道如果這樣DQ下去,這個社會是無辦法管治下去的。但是黃之鋒選區議會為何這麼敏感呢?因為黃之鋒選區議會,一旦勝出的話,他會通過超級區議會去參選立法會的,而他很大機會會選到。」

他表示,美中之間的角力,是關乎於參議院何時審議《香港民主與人權法案》,DQ黃之鋒亦關乎此事,關乎美國作何反應。

港府在過去曾經DQ過多位立法會議員和區議會議員選舉資格,如周庭、劉小麗、朱凱迪、游惠貞、梁頌恆,其實DQ他有什麼容易呢?他認為,香港政府DQ方式下,遲遲未敢速做決定,「我想他一直在想這件事對於美國審議香港民主法案在參議院通過時,會否更加刺激,令其更快通過?」

施安娜:政府越打壓我們越會支持民主派人士

國泰港龍前公會主席施安娜
國泰港龍前公會主席施安娜

國泰港龍前公會主席施安娜表示,「見到黃之鋒選區議員,大家都好鼓舞,好開心,但竟然在400幾個選區議會候選人名單都出來,已經被批准成為準候選人的時候,偏偏唯獨黃之鋒被DQ。」

她形容黃之鋒被DQ是一個「政治笑話」,「很多人都會想講,根本是誰想搞大事情呢?無故突然撤換選舉主任,已經令人覺得你有鬼。」

她認為,「政府越打壓,越做給人看到政府有多麼無理,只會令更多的人站出來,去擁護和維護香港人本身值得擁有的自由,其中一個就是選舉自由,出來做候選人的自由。」她說這是香港其中一樣寶貴的價值,香港人都應該去互相容納支持。

她認為,香港人至今無權選特首,功能組別立法會議員亦非人人有權去選,但是還可以一人一票選區議員議員的時候,每個人也都想行使他的公民權去投票。但是當香港人看到,現在連區議員參選人都要遭受到政治打壓的時候,已經是一種極不公平的現象了。

「這樣只會令我們香港人更加憤怒,對於香港政府的失望,反而令我們更加會支持所有民主派的人士,因為我們知道他們是真正願意站出來為香港人做事的。」

社工阿權:黃之鋒被DQ是一個信號

社工阿權
社工阿權

區議會參選人之一社工阿權表示,「黃之鋒被DQ是一個signal,政府要在這場選舉裏邊,對一些在這場運動中衝得比較前的人的政治權利進行打壓剝奪。」

阿權說,這種做法在香港不能接受。「因為《基本法》賦予我們參選的權利,政府現在DQ一個參選人的時候,卻由選舉主任來確定此人是否真心,狀況極不合理。」他認為,輕率取消參選人的參選權利,做法只會令香港更多的市民不滿。

二、區選能否順利進行?

劉穎匡:區選能否順利進行仍是個謎

社會運動人士劉穎匡
社會運動人士劉穎匡(以上圖片來源皆為李晴/看中國攝影圖)

社會運動人士劉穎匡表示,「我相信來臨區議會選舉能否進行都是一個謎。現在不應該聚焦在區議員戰線,當然如果11月24號有選舉,大家一定要出來投票支持反抗陣營的候選人。但是即使有選舉也好,無選舉也好,街頭的抗爭都要去持續。」

他認為,選舉是一條戰線,但是不能夠只看選舉。當看到政府或者中央粗暴干預香港民主選舉的時候,走上街頭髮聲才最重要,「贏也好,輸也好,或者取消也好,堅持街頭抗爭都是很重要的。」

胡志偉:DQ黃之鋒是否港府取消區選劇本的一部分?區選結果或將影響未來行政長官選舉

立法會議員胡志偉擔心區議會選舉被取消。「過往幾個禮拜,特區政府也好、建制派也好,已經再三強調,如果亂局持續的話,可能會取消選舉或押後選舉。而取消黃之鋒的參選資格,是不是這個劇本的一個部分呢?」

他認為,取消黃之鋒參選資格,必然引起另一輪的對立和民眾抗爭過程,「這樣做法是不是正正要令到這個社會的亂局繼續之下的政治操作呢?」

胡志偉表示,擔心此事發生。但是無論如何,「首先,我希望香港市民會知道抗爭是需要在各個不同的層面要寸土必爭,而區議會選舉是一個重要的環節。」他希望大家在各個層次裡面透過明白特區政府、甚至是別有用心的人心目中所想,用民眾最大智慧,去捍衛香港社會的利益和權益,以令到大家能夠做過,在各種崗位都可以寸土必爭地抵抗暴政。

其次,如果區選順利進行,且泛民或者民主派在區議會裡面取得過半議席,將來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117席亦將落在泛民手上,而在1200人中會有320幾席再加多117席,可能會控制到450席,建制派或中共可操縱的行政長官選舉就可能會跌到600多席。胡志偉認為,今次區選若泛民取得過半議席,或將影響未來的行政長官選舉。

此外,「可不可以在個別區議會裡邊,非建制派成為多數力量,給香港人看到社區不是蛇齋餅粽,可以有別的東西,我相信如果回覆到一個選舉,一個正常的選舉,一個不受政治干預的區議會,這個才是香港人希望看到的民主體制。」

他更擔心的是,就算未來香港人有了雙普選都好,原來發覺這個制度後邊還有一套政治干預的手式去控制這些議員,就像612,他們可以不理100萬人上街,繼續去審議送中修例,這個民主制度還有什麼意思呢?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