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機長的飛行清單上不應該有女網紅(圖)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9-11-10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機長 清單 飛機
機長們向全世界創造的最大價值,是向各個行業普及了操作清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1月10日訊】11月3日晚間,中國微博認證為「知名航空博主」的網友發布微博稱,有無關旅客在商業航班中進入駕駛艙並在駕駛座就座。其配發的圖片顯示,一位著非航空制服、未帶任何證件的年輕女性,在飛機駕駛艙中單手做「V」型手勢拍照。

交通運輸行業(汽車、飛機、快遞、甚至醫藥分銷)本質上一個無差異化產品/服務。所有無差異性產品,競爭的都是成本和效率,這是投資界的共識。然而航空業特殊一些,對它來講,效率和成本確實是生意的核心,但是這些都只是後面的0,0再多,前面沒有1,一切還是零。這個1,就是安全。

在安全問題上,我們最應該向機長們學習。機長們向全世界創造的最大價值,是向各個行業普及了操作清單。這個清單上有什麼呢?比如控制器解鎖,比如檢查儀錶盤,比如解除襟翼,比如放起落架。你說這聽起來好像很簡單,清單真的有用嗎?

在投資中我們研究過大量的錯誤,基本上兩大類:

1、無知之錯

2、無能之錯

無知之錯,是說我們根本沒有掌握相關的知識,比如,古代的人說日食是天狗吃月亮,它也沒把嫦娥送上月亮,不怪他,因為古人不具備知識。

但是無能之錯就不一樣了,我們已經掌握了知識但是沒做到!為什麼呢,因為世界太複雜了,面對突發情況、壓力、意外,我們經常沒能正確的使用知識。

這個時候,清單的價值就出來了!機長就是因為千鈞一髮的時刻,每一個動作都是嚴格按照飛行清單來處理,甚至清單上都遺漏的動作也做到了,所以機長等於一己之力迭代升級了飛行清單,他的一整套操作被空中客車公司寫入了最新版的手冊中。這相當於是一次對安全性的系統化升級。

這就是清單的價值。前人用生命完善打磨清單,後人用紀律執行清單。

第一次聽說清單這個理念,是在2010年前後,看到查理芒格的書,芒格說他一生都在使用清單。瞭解了這個理念,就馬上把它應用到了生活中並針對不同場景製作了多種不同版本的清單:在主持節目的時候、做演講分享的時候、做投研分析的時候、在出差出行的時候,都製作使用了不同版本的清單。

比如,在我的出行清單中有一條,如果趕航班遇到時間緊張,馬上換乘地鐵,因為地鐵每一站可以精確控制在2分30秒,你可以精確計算抵達機場的準確時間。這些年使用清單來工作,確實極大提高了效率和工作的系統化能力,親測有效,然後就開始更多的研究清單問題。

還有個特別的發現。在美國醫療界,每年有15萬人倒在了手術台上,而交通意外造成的死亡率僅僅只有醫療事故的1/3。

在做了大量統計之後發現,世界各地的手術失敗案例,集中在四點:

1、感染,2、出血,3、消毒不徹底,4意外。

其中前三種,完全可以用清單避免。在使用了清單之後,全世界的醫療事故比例大幅的降低,醫生們向機長們學習使用清單,讓近代醫療的安全係數大為提高。

我們作為乘客,也可以來製作一份自己的安全出行檢查清單。在提高安全這件事上,你有怎樣自己獨特的方法和清單的操作? 

談完了安全,我們來談增長,我們來看看機會在哪裡。

其實出行行業的機會不在地上在天上。2018年中國航空業增長了12.6%,比經濟增速快一倍!而且有意思是,在所有運輸方式中,航空的份額(航空旅客週轉率/全體旅客週轉率)一直在增長,26%,29%,最新數據是31%了!為什麼能增長?就因為中國有10億人都還沒坐過飛機,所以中國真正需要的是消費普及。

怎麼普及呢?便宜了就普及了。供給大於需求,產能上來了就便宜了。現在中國一直在買飛機,每年增加10%,然而這還不是關鍵,重點還不是飛機不夠,而是機場不夠,主流城市的超級機場,首都機場的數據,2018年高峰容量88架次/小時,早已經封頂打滿。它是跑道不夠,機場不夠,所以導致大家常常覺得是人在等飛機。過去是飛機不夠,機場再多沒用,如今飛機不是事兒,但是機場限制了航空業整體產能。飛機是點,航路是線,機場是面,點線面的配合,必須整體協同,產業才有最大的效率和增長空間。

總的來說,中國未來航空業有巨大增長空間,增長來自於整體成本下降,讓更多人能便宜的坐上飛機,以及國際航線的增長機會,因此,安全和便宜,將成為一個極為重要的競爭點,誰能做到,未來的機會就是誰的。

航空公司會受益,但是整體來講,航空是個很辛苦的生意,日日兢兢業業爭分奪秒如履薄冰;比航空更好的生意是機場生意,機場沒有航空生意的競爭,但是卻享受航空整體市場的增長,機場是個大號免稅店,這是個商業地產模型的好生意;比機場還好的生意是賣票和賣系統,總之,它們都受益於行業每年高達12%的增長。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