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聲音知健康 聲音總是「這樣」 小心肺癌(組圖)

發表:2019-11-13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聽到人的聲音,就可基本上判斷此人的健康狀況
聽到人的聲音,就可基本上判斷此人的健康狀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將人常發出的聲音概括為「呼、笑、歌、哭、呻」五種,並分別對應五臟「」,即肝呼、心笑、脾歌、肺哭、腎呻。聽到人的聲音,就可基本上判斷此人的健康狀況,及時覺察發現身體哪個臟腑出現了問題,然後對症調理身體。如果聲音總嘶啞咳嗽,要小心肺癌

發怒愛喊火旺 傷肺

肝氣不疏或肝陽上亢的人煩躁易怒、失眠多夢,常大呼小叫。肝氣鬱結的人會發出「呼呼」聲音。其實這是人體一種不自覺的自救功能,通過向外發聲來減少肝氣鬱滯。因此,肝火旺的朋友可多發「噓」字音,有助於調節情緒,保持內的平和,以免怒氣傷肝。

此外,經常生氣,心情不好的人,對肺的健康危害很大,發生癌症的機率更大。生氣時,情緒衝動,呼吸就會急促,甚至出現過度換氣的現象,肺泡不停擴張,沒時間收縮,也就得不到應有的放鬆和休息,對肺的健康危害很大。

生氣不會罹癌,而是癌症的誘因。生氣時,不妨做做深呼吸,讓肺泡得到休息。

笑太多損耗心氣

經常適度的笑可以疏通心氣、增進健康。但笑得過多過度,則會耗傷心氣。如果多笑、多說點話就覺得心慌,氣不夠用,多為心氣虛。要注意保養心氣。平時常發「呵」字音,可以補心氣,對治療心悸、失眠、健忘有好處。

情緒波動、喜怒無常時,可以吃些山楂,其有收斂作用,能阻止心氣太過渙散,保護心臟。

唱歌沒底氣虛

若人體脾氣旺盛,說話聲音會非常洪亮,唱起歌來也嘹亮,底氣足。
若人體脾氣旺盛,說話聲音會非常洪亮,唱起歌來也嘹亮,底氣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若人體脾氣旺盛,說話聲音會非常洪亮,唱起歌來也嘹亮,底氣足。脾氣虛時,說話聲音低微,唱起歌來也沒底氣。其實,歌唱多了、話說多了,會耗傷脾氣。因此,喜歡唱歌的人要多吃山藥、大棗、蜂蜜等補脾益氣的食物。平時常發「呼」字音,對預防脾虛腹脹、脾胃不和、食慾不振有好處。

哭泣不止肺氣弱

人體肺氣強盛時,哭的聲音非常洪亮。若肺氣虛,哭聲會低微嗚咽。悲傷時,哭泣流淚是一種正常宣泄,對健康有利。但如果經常哭,會損傷肺氣。肺主皮毛,肺虛了皮膚也不會好。因此,養肺重在保持情緒樂觀,平時多發「啊」音。另外,每天早晚細嚼核桃仁2顆,能養肺氣。

總是呻吟恐

若平時無病也總是呻吟,說明腎可能有問題,建議多吃些桂圓、山藥等溫陽補腎的食物。多念「吹」字音,可緩解腰腿無力、潮熱盜汗、頭暈耳鳴等症狀。

聲音總嘶啞咳嗽 小心肺癌

聲音嘶啞的原因很多,可發生於咽喉炎、感冒和急性支氣管炎,或甲狀腺手術、咽部手術後,也可發生於發聲不當和講話過度,甚至大量吸菸飲酒之後。但是,這類嘶啞一般均可對症處理或經休息而自癒。

假如嘶啞突然發生、進展迅速,甚至完全失聲,同時病人伴有胸痛等,經休息和抗炎對症治療兩週以上仍無效果,這就要警惕肺癌的危險了。聲音嘶啞是肺癌最重要的一個早期特徵,出現這種情況,要盡早去醫院檢查確診,以免耽誤治療。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