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反「一國兩制」的統派 終究要反共的(圖)

原標題:反「一國兩制」併吞的統派終究要反共的

作者:《上海》李濠仲 發表:2019-11-22 08: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臺灣 大選
中共當道一日,臺灣與大陸是不會統一的(夏小華/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19年11月22日訊】「統一以後實行‘一國兩制’,國家的主體堅持社會主義制度,臺灣保持原有的制度。‘不是我吃掉你,也不是你吃掉我’。統一後,臺灣的社會經濟制度不變,生活方式不變......臺灣作為特別行政區有高度的自治權......而且在中央政府裡還要給臺灣留出名額。」

香港回歸前,鄧小平曾對香港工商人士說:「......我國政府在1997年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後,香港現行的社會、經濟制度不變,法律基本不變,生活方式不變,香港自由港的地位和國際貿易、金融中心的地位也不變......我們對香港的政策50年不變......未來香港特區政府的主要成分是愛國者,什麼叫愛國者?愛國者的標準是,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只要具備這些條件,不管他們相信資本主義,還是相信封建主義,甚至相信奴隸主義,都是愛國者。我們不要求他們都贊成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只要求他們愛祖國,愛香港......」

97後的香港,迄今20餘年,我們也發現中港之間的矛盾根源,問題也不是出在「愛不愛祖國」,卻在「愛祖國」三個字的本質意義,其實是在「要你愛共產黨」。「愛共產黨」對未經文革和共黨迫害的中國本土一輩年輕人來說,或許在國家擠身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當下,還有些說服力,但對香港人而言,香港絕大多數的一切,並非共產黨所給予,甚而因為共產黨來了而被剝奪,這是要怎麼愛起?

「愛祖國」是一回事,「愛共產黨」就有很大的問題,偏偏,中共在港的一國兩制,明說尊重香港現有一切,但實質從生活到教育,從內在思想到外在行事準則,也都一步步被迫走上「愛黨即愛國」、「愛國即愛黨」的路。漸漸,一個人批評共產黨就等於是在批評中國,當然就不是愛國者,過去僅說香港特區政府的主要成分要是愛國者,現在是連路人甲乙丙丁都必須在此列。

適值反送中的當下,中共國務院近日更推出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其綱要正是強調要用習近平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並指「愛國的本質就是愛黨愛社會主義」。這個綱要還要求大家懷著「真摯」的情感,將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行下去。依照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尤其習近平對「一國兩制」的詮釋,要把這一套也加諸香港人身上,其實並不「違規」,還是理直氣壯、理所當然。

中共對黨、國的概念始終是一致的。香港的經驗,便是在印證「一國兩制」的最大矛盾,其實不在「兩制」,也不在「一國」,中港融合最大的障礙,實在那「一國」的唯一核心,也就是那個「一黨」──共產黨。

由此,再看江澤民所稱的「中央政府裡還要給臺灣留出名額」,及至欲以「一國兩制」為統一唯一形式的習近平,上任後拋出「一國兩制臺灣方案」,並藉涉臺學者提出「可考慮將臺灣當局定位為‘特別自治政府’,讓臺灣領導人兼任中國國家副主席,在國際空間方面,增設‘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臺灣事務分部’,並把外交部常務副部長的位置留給臺灣。」諸如此類政治條件,終究脫離不了如香港得面對的最大問題-你的「中國的中央」只能是「共產黨」。

那麼,臺灣一方若有人稱反對中共以「一國兩制」併吞臺灣,又說兩岸非統一不可,便是只求「一國」,不容「兩制」,則這當中的「一國」,當然不可能是中共所稱的「愛共產黨就是愛國」,因此實際作為,應當就是要直接走上「反共」的路,又至少要造成在中國一國之中,形成非共產黨一黨專政的政治環境。

邏輯上,台獨者,認為臺灣、中國分屬兩國,臺灣是多黨政治,中國是什麼治則管不著。至於反中共「一國兩制」的統派,一方面期待有朝一日能滿足中國大一統的國族主義,卻必須在過程中顛覆共產黨才能完成;否則,最終不管怎麼談,臺灣也只能仿照西藏、新疆和香港一般,得到一個「在中共給予下最好的條件」而已。

若有此雄心,或者應給予反「一國兩制」併吞的統派加油打氣,無論如何,對這世界來說,要挑戰中共對中國的一黨獨裁統治總是功德一件,否則真要反中共併吞,談出什麼條件都無濟於事,今天不衝突,明天也會,明天不衝突,下一代也會。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標題為反「一國兩制」併吞的統派終究要反共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