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國會過半難 小黨左右逢源搶關鍵少數(圖)

作者:顧荃、王揚宇 發表:2019-11-23 0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大選,第三勢力異軍突起。各方預估,國民黨、民進黨國會過半難度高。
2020大選,第三勢力異軍突起。各方預估,國民黨、民進黨國會過半難度高。(圖片來源 : 自由亞洲)

【看中國2019年11月23日訊】2020大選,第三勢力異軍突起。各方預估,藍綠兩大黨國會過半難度高,可能出現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都跨過門檻,成為「四黨不過半」,或是加上親民黨成為「五黨不過半」,第三勢力將扮演關鍵角色。

如果立法院屆時無獨立過半政黨,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認為,若兩大黨實力相當,便會出現他們爭相去爭取小黨青睞的情形,小黨的價值就會被凸顯,但國會運作紛亂的局面也會難免;可說是有好有壞。

中華民國立委選舉採單一選區兩票制,選民除了投票給選區內參與競選的區域立委候選人,另有一張政黨票,是投給所支持的政黨。若政黨得票率超過5%,將可依得票率分配全國不分區立委席次,政黨得票補助款門檻則為3%。

以2016年立委選舉為例,18個參選政黨中,民進黨獲18席、國民黨11席、時代力量2席、親民黨3席。

今年總統及立委選舉,國民黨、民進黨的不分區提名過程都引發不少爭議,成為選民焦點,今天登記結束,最後共有19個政黨登記,搶攻國會不分區席次。

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認為,藍綠兩大黨的不分區名單都缺乏讓人眼睛一亮的候選人,甚至引起一些爭議,得票與席次可能多少都會減少,小黨較有發揮的空間。他受訪時還分析明年國會很可能上演「四黨不過半」的競爭態勢,小黨也將有機會成為關鍵少數

王業立分析,從民調來看,民眾黨支持度穩定,跨過5%門檻的問題不大,親民黨與時力都在門檻邊緣徘徊,後續還需要觀察。

民進黨人士則認為,國民黨、民進黨、時代力量、台灣民眾黨可能過5%門檻,未來若親民黨的選情加溫,國民黨的政黨票會往親民黨移動。

綠營人士指出,這次除了時代力量與台灣民眾黨之外,綠營支持者還有可能分票給台灣基進、綠黨、一邊一國等泛綠小黨,可能影響民進黨1到2席不分區。他們估計,民進黨席次在過半邊緣,最差可能掉到53席,最佳情況可能有61席,超越過半的57席。

藍營人士則分析,之前不分區席次預估是14到16席,現在恐怕須下修,這些蒸發掉的政黨票,可能是流向親民黨、新黨或是民眾黨,甚至也會有部分改投廢票。目前藍營也評估,國民黨單獨過半確有困難。

藍綠兩黨的政黨票都遭小黨瓜分,小黨趁勢崛起。曲兆祥指出,若兩大黨實力相當,便會出現他們爭相去爭取小黨青睞的情形,就像兩支很強的球隊,會想辦法挖比較小球隊中的好球員一樣;至於小黨,會變成在不同政策之間,選擇跟不同政黨合作,這時小黨的價值就會被凸顯。

曲兆祥也說,一些「小黨中的小黨」提出不分區名單,雖然外界認為過門檻的機率不高,但他們還是要提,因為要向選民展現實力,要擺在貨架上讓民眾看見,不要讓選民以為他們消失了,用比較容易理解的話來講,是要刷存在感。

曲兆祥指出,過去不分區的名單不太會影響投票行為,很少人會因為名單有某某人去投,通常是因為認同政黨理念或政黨領導人,來做出選擇,但太陽花學運後,青年參與公共事務的意願提高,也讓這次不分區提名名單廣受注目。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