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在香港問題上角力美中貿易談判出現變數(圖)

作者:喬龍 發表:2019-11-22 1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在香港問題上角力美中貿易談判出現變數
由於簽訂美中首階段貿易協議有可能推遲,中國和香港股市應聲下跌。

【看中國2019年11月22日訊】美國國會本週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受到中國人大、政協及國務院多個部門強烈抗議。官媒《人民日報》週四(21日)表示,美國以國內法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是「對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嚴重挑釁」,並指該法案是「廢紙一張」。有評論認為,在兩國關係緊張下,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可能出現變數。

美國聯邦眾議院20日下午表決通過參議院19日剛剛通過的《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版本。21日,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發表評論員文章寫道,以美國國內法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肆意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再次暴露其強盜嘴臉和霸權本性。文章寫道,這是對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嚴重挑釁。該文還表示,干涉「中國內政的法案就是廢紙一張,注定枉費心機!」。

在同一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北京會見美國前國防部長科恩時,就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表明中方的嚴正立場。王毅表示,這一所謂的人權與民主法案,干涉別國內政,這不是民主,這一法案實際上發出了縱容暴力犯罪份子的錯誤信號,其實質是要搞亂香港。這是對中國內政的赤裸裸干涉,也是對廣大香港同胞共同和根本利益的嚴重損害,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就在美、中兩國就香港問題劍拔弩張之際,美、中貿易談判又再生變數,原本在近日可以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很可能推遲至明年。路透社引述貿易專家及接近白宮人士報導,隨著北京要求華府削減更多關稅,以及川普政府的要求越來越高,中美可能要推遲到明年,才能夠完成首階段協議。

該專家還說,北京正指揮武力鎮壓香港的示威活動,降低達成協議的可能性;尤其當香港警察毆打學生的時候,華府是否會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川普會面,加上白宮內部有分歧,川普亦可以在最後一刻,否決雙方已經同意的協議,都令談判變得複雜。

北京獨立學者唐萬平本週四(21日)說,中方的意圖很明確,例如美方提出的要求若不利於中國共產黨的政權穩定,都不會接受:「她真正在意的是保護自己的政權。所以在中美貿易談判當中,凡是影響到共產黨執政的那些條件,她不會同意。凡是有損於她政權穩定的方案,她不會接受。」

由於簽訂美中首階段貿易協議有可能推遲,中國和香港股市應聲下跌,香港的恆生指數下跌了超過400點,大陸股市也連跌了兩天。

香港出現人道災難需要國際社會伸出援手

香港一名示威者李泳詩支持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她接受採訪時說,北京和香港政府完全無視《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在香港實施暴力手段無異於對香港人和全球關注香港的人民宣戰,面對摧毀香港自由民主的暴行,香港人有義務對北京進行反擊,直到滿足民眾提出的「五大訴求」。她說:「現在香港警察濫捕泛暴非常嚴重,而且中國制催淚彈釋放的毒素,對人體和環境的影響非常大,希望得到國際社會的關注,基於人道主義對中共和港府進行嚴厲的制裁,幫助香港人民實現自治。」

李泳詩說,這次修例風波喚醒了香港大多數人心目中的核心價值,港人正在不惜代價爭取民主。她更讚揚香港的年輕一代:「在這場戰爭中,香港的年輕人是付出代價最大最多的一群,他們放棄了本屬於他們的大好前程,將生死置之度外,為了香港的未來與暴政抗爭,真的太偉大,他們是我的英雄。」

河北獨立評論人士張勇強表示,中國官方之所以對美國國會議員通過上述法案,反應如此激烈,除了表達對華府不滿,還有另一種擔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制裁的就是那些破壞香港人權、法治的高官。包括了中國的高官和香港的高官,這與他們的直接利益相關。因為有些高官已經把財產和家人安置在美國。而美國一旦不給他們簽證,就意味著他們和家人、財產完全隔絕。這對他們也是一種直接的打擊。」

香港政府對美國眾議院通過參議院版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及另一項有關香港的法案表示強烈反對,認為不單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更會向暴力示威者發出錯誤信息,無助香港局勢降溫。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在微博發表評論。胡錫進表示,該法案是想要剝奪中國管治香港的權力。他還暗示一旦香港有變,不排除改變「一國兩制」的可能,他又表示,香港應加快23條立法,並把《國家安全法》適用範圍擴大到港澳臺地區。「為打擊那些配合美國搞亂香港、危害國家安全的人完善法律條件」。

對此,香港示威者李泳詩說,如果對23條立法,香港將走向絕路:「我覺得香港23條立法不止是趁火打劫,而是將香港人現在的抗爭更加升級,更加沒有辦法讓香港恢復平靜。只會令香港越來越混亂,越來越走向絕路。」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