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港股首日交易 馬雲動向受關注(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9-11-26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里巴巴 馬雲 香港 上市
馬雲動向及其他股東持股數量被輿論關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11月26日,阿里巴巴集團在香港上市的股票首日掛牌收盤較發行價上漲6.6%,馬雲動向及其他股東持股數量被輿論關注。

阿里巴巴26日股價收報187.60港元,較發行價176港元上漲6.6%。根據金融市場數據和基礎設施提供商路孚特數據,阿里巴巴首日股票成交總值為139.9億港元(17.8億美元),為香港市場有史以來第三大首秀成交值。

阿里巴巴第二次上市迄今至少已籌到113億美元,如果行使超額配售權,阿里巴巴籌資額將最高達到129億美元。

阿里巴巴今年在紐約平均日成交值為26億美元,為紐約市場上成交值第五高的個股。

阿里巴巴美國存托股份(ADS)25日收在190.45美元,由於每8股香港股份可以轉換1股ADS,這意味著美國ADS的價格為每股186.30港元。

對於阿里巴巴而言,在香港上市有很多顯而易見的好處,同時在美國和香港兩地上市使公司股票有更好的流動性;中國內地投資者也可以間接購買阿里巴巴股票,能得到更多本土股民的支持,對阿里的股價來說長期利好。

早在2007年,阿里巴巴網路有限公司(B2B業務)曾在香港上市,不過到了2012年6月,阿里B2B上市公司從港交所私有化退市。2013年,阿里尋求在香港整體上市,但由於阿里堅持合夥人制度和同股不同權,與港交所擦肩而過,並於次年赴美IPO。

2018年4月,港交所宣布新修訂的《上市規則》條文生效,港交所允許「同股不同權」公司上市。2019年5月,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使用「遠走的人總有一天要回家」來形容像阿里一樣在美國上市的內地公司,並且歡迎越來越多像阿里這樣「遠走」的公司到香港第二次上市。

根據其股權結構,目前軟銀持股25.8%,馬雲持股6.1%,蔡崇信持股2.0%,其他董事和高級管理人員合計持股0.9%,其他公眾股東持股65.2%。此前發布的招股書還特別解釋了阿里的合夥人制度,以及羅列了38名現任合夥人名單、加入阿里的時間以及當前擔任的職務。

在2019年9月10日,馬雲正式卸任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雖然馬雲一年來有意淡出阿里系,但其舉動仍被各方關注。

9月9日,中國官媒《光明網》評論文章稱,「毫無疑問,馬雲趕上了一個好時代,抓住了一個說不清多少載才能逢見的好機遇。假設將當下複雜的國際環境換入昨天的背景,馬雲及其阿里巴巴能否如昔日那般順風順水地成長起來,這肯定是要打上一個大大問號的問題。」

中國的民營企業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馬雲作為中國民營企業家的標誌性人物,其一舉一動受到更多關注。《阿里巴巴:馬雲的商業帝國》一書的作者克拉克曾對《紐約時報》稱,「不管他願不願意,他都是中國私營經濟健康與否和所能達到高度的一個象徵,不管他願不願意,他的退休都將被解讀為不滿或擔憂。」

儘管馬雲在中國的電子商務領域很成功,但也有一些批評者則指責他鼓勵重商主義,物質主義,以及出售假貨。還有些批評者對他與當局的曖昧關係發出質疑。不過,2013年馬雲在一次演講中稱,不管阿里巴巴發展多快,也絕不與政府做生意,「在過去的14年中,阿里巴巴始終堅持的信念是‘只和政府談戀愛,但不結婚’。」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