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不等於長壽?一位保健專家的金玉良言(組圖)

發表:2019-11-27 1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運動有益健康,但做一些適量的體育運動即可,不需要在場上拚搏。
運動有益健康,但做一些適量的體育運動即可,不需要在場上拚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保健教育專家趙建成的一篇文章探討健康長壽的相關問題,提及一些養生觀點,頗具參考價值,中老年人太需要知道了。

1、健康不等於長壽

健康和長壽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健康說明你的身體狀況好,而長壽則是說明身體的持久性和延續性。

舉個例子來說,有一位北京市健康老人,身體確實很棒,電視裡經常報導他的健身經驗。但是,有一天他突然檢查出體內有兩處癌變,肺上是小細胞癌,食道是低分化癌,兩種癌都是惡性程度很高的,結果病情發展得很快,不久就去世了。

所以說健康的人,生存質量較好;而長壽的人,生命力比較旺盛。

2、生命在於運動 但有時也在於靜養

大家都知道運動有益健康,經常鍛練身體的人會比較健康,但是不經常鍛練的人也未必不健康。

生活周遭常見一些經常換病,常年藥罐子不離身的人,一天一天,一年又一年的活著,比那些身強體壯的人都「熬」得久。健康的人抵禦疾病的能力強,不健康的人抵抗疾病的能力差,但是如果不感染重病,照樣也能活得長久。

你看,有些身體健壯的人說走就走了,不是嗎?就像運動員並不比一般人長壽一樣。

其實,過激的超負荷、超極限運動會損傷人體、加速人的損耗,縮短壽命,看上去帶來健康,但並不長壽。我們可以開展一些適量的體育運動,但不需要在場上拚搏,中老年人散步,只要每天走一個小時就很好了。

老年人一定要想得開,放得下,保持心情愉悅。
老年人一定要想得開,放得下,保持心情愉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3、心情愉悅 簡單生活是長壽的基礎

一天到晚煩躁焦慮、擔心受怕、惶惶不可終日的人,衰老很快,免疫功能下降,不會有好的生活質量,反而加速走向生命終點。

所以,老年人一定要想得開,放得下,自尋其樂,經常與人交流,不要把煩惱的事情放在心上,否則如何能擁有健康的身體呢?有些高僧壽命很長,原因就是遁入了空門,除卻煩惱事,才能獲得長壽。

4、長壽和睡眠的關係因人而異

長壽和睡眠的關係值得探討,我們知道睡眠必須充足身體才會好,所以有的老人吃過晚飯八、九點鐘就睡了,但有人每天都很晚睡,也從來不睡午覺,但也活到了高壽。

其實,人本來就有「貓頭鷹型」和「百靈鳥型」,不能說哪種類型好,哪種類型不好,而是必須按照自我的規律去作息,不過勞,不睡得過少,也別睡得過多,按各人不同的作息習慣,規律生活就好了。

5、用藥的問題值得探討

吃藥過多是現在許多人不能長壽的一個原因,亂吃中藥在於不懂得辯證用藥,只知道什麼病用什麼藥,卻不知道什麼證用什麼藥,不辨虛實寒熱吃錯藥。

舉例來說,感冒有風寒風熱的分別:風寒感冒要用辛溫解表藥,風熱感冒要用辛涼解表藥。如果吃反了,會導致風寒感冒的更寒,風熱感冒的更熱。不但疾病不會治好,還會加重病情,轉變成亞健康狀態,使體質更差,縮短壽命。

亂用西藥的結果更嚇人。我們知道絕大多數西藥都是化學合成的,是地球上原本沒有的東西,是人體不需要也不接受的東西。這些化學藥品長期的、持續不斷的、多臟器的對人體健康造成損害。而中草藥絕大部分是地裡長出來的,是和糧食、蔬菜、水果一個來源,比西藥相對安全許多。

因此,奉勸大家防病、治病盡量用中藥,少用或不用西藥。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