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 包公出世(二文)

作者:杜仲整理 發表:2019-11-27 0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包公出世

江南廬州合肥縣包家莊,有個員外,名字叫包懷。包員外的大兒子包山,妻王氏;二兒子包海,婁李氏。員外一日,夢見一個怪物跳躍而來。它,頭生雙角,青面紅髮,巨口獠牙,左手拿銀錠,右手執硃筆。醒來時,他的安人(妻子)周氏,剛剛生下一子。員外以為妖邪降生,心中焦慮。二兒包海與李氏,為著多分家財,乘機勸說父親,讓他把弟弟拋棄荒野。大兒包山的妻子王氏,恰恰聽見,她心地善良,讓丈夫悄悄抱回撫養,取名黑子,把自已的孩兒,寄養他處。

黑子六歲時,王氏帶他給安人拜壽。安人見黑子不由觸景生情,潸然淚下。王氏見左右無人,向安人說明此子即安人所生,本是三弟。安人叫他三黑。三黑九歲,包海攛掇父親,讓他隨長工的兒子牧放牛羊。一天,二嫂的丫環,給三黑送來一碟油餅,說:「這是二奶奶給三官人做點心吃的。」三黑拿起餅正要吃,不覺手一麻,餅落地上,一隻癩皮狗跑來,銜去吞下,七竅流血而死。又過幾天,李氏把三黑叫去,說她的金簪掉落枯井,讓他撿上來。三黑答應。李氏和丫頭,用繩綁住他,放他入枯井。三黑,僅到一半,李氏就丟下繩子,三黑跌倒井中。幸虧枯井與一地溝相通,三黑就從地溝中,爬出來。大兒包山、妻王氏,擔心三弟再受陷害,想讓三弟讀書、上進,掙個前程,與員外商量,給他請來先生。先生為三黑取個官名,叫做包拯,字文正。包拯聰明超群,幾年功夫,就經綸滿腹,筆走龍蛇。先生主持,讓包拯參加科舉考試,連中秀才、舉人。包拯上京考試,偶到隱逸村李大人家住宿。李大人是吏部天官遇隱林下的智者。他見包拯骨格清奇,氣度不凡,學問淵博,談吐風雅,料定包拯將來,必有一番大成就,就把愛女許配給他。包拯進京後,春風得意,考中進士。朝廷授包公為定遠縣縣令。

(事見清代石玉昆《三俠五義》)

二、開封府初斷奇案

包公往定遠縣走馬上任,接連斷明「墨斗案」、「皮熊案」、「烏盆案」。因此名聞遠近,人們開始稱頌他鐵面無私,斷案如神。但因他才學高遠,上司嫉妒,竟把包公革職。

後來,宋仁宗夢中見到一位賢人。醒來時,這賢人的形象,仍宛然在目,便取御筆,寫文記下,然後叫畫家畫出圖像,派人四處找尋。找來時,卻是包公。仁宗一看,龍心大悅,即擢為開封府尹。包公在開封府,又得到幾個能人輔佐,文有公孫策;武有四勇士:王朝、馬漢、張龍、趙虎。

包公一日坐堂,鄉民張致仁口喊:「冤枉!」告到臺前。張致仁有族弟張有道,突發心疼病而死。張致仁認為死因不明,告到縣上,要求開棺檢查;檢驗時,又沒有發現任何傷痕和中毒症狀,張有道妻劉氏,就放起刁來,說:致仁常常在她面前胡言亂語、動手動腳。致仁越想越疑,又告到開封府。

包公傳來劉氏審問。她說:「那天我丈夫吃了晚飯就睡,二更天心疼難禁。不一會兒,就離開我獨自走了!」說完淚流滿面,表現出淒淒苦苦的神情。

包公見她牙如利劍,口似懸河,說道:「原來你是無故被人誣賴了,張致仁著實可惡,你暫且下去,三天後聽候傳呼。」劉氏叩頭而出,秀臉上流露出幾分得意的神色。包公看在眼裡。

退堂後,包公把口供給公孫策看。公孫策看畢,躬身說道:「張致仁的懷疑,確實有道理,只是要證據確鑿,才能折服婦人。」包公深服其論,就讓他去私訪。

幾天後,包公擊鼓升堂,讓差人帶上陳大戶。包公黑臉凝威,厲聲喝問:「陳應傑(即陳大戶),你為何謀死張有道?從實招來!」陳大戶嚇得驚疑不止,連忙說道:「並無此事呀,青天老爺!」包公驚堂木一拍,喝道:「帶狗兒!」尤狗兒一上堂,陳大戶就嚇得心膽俱裂,連忙招供。原來公孫策預先探明,陳大戶與劉氏有姦,被丈夫張有道識破。陳大戶讓尤狗兒,從墳墓裡找來毒蟲屍龜,曬乾研成粉末,交給劉氏摻入飯中、茶內,使張有道吃喝下肚,心疼而死,卻並無中毒跡象。包公又吩咐帶上劉氏。她神采飛揚,昂昂走上堂來,可是一見與她通姦的陳大戶,不覺朱顏立變,神色張皇。陳大戶對她哭道:「我已經招供了。」婦人聞言,罵聲:「膿包!」然後向包公叩頭招供。

(事見清代石玉昆《三俠五俠》)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