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則「善良」和「智慧」的故事(圖)

發表:2019-11-28 1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善良是一種智慧、能力和遠見。
善良是一種智慧、能力和遠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

晉惠帝時期,有一年發生饑荒,百姓只有吃草根食樹皮,很多人餓死了。

晉惠帝揪心不已,善良的他想為子民做點事情。一番冥思苦想後,他說出解決方案:「老百姓沒有米飯吃,怎麼不吃肉粥呢?」

無知的善良只有善良的外衣,缺少善良的內核。無知的人是沒有資格行善的。

【2】

宋仁宗處理事務到深夜,又累又餓,很想吃碗羊肉熱湯,但他忍著飢餓沒有說出來。

第二天,近臣知道了,勸他:「陛下日夜操勞,千萬要保重身體,想吃羊肉湯,隨時吩咐就好了,怎能忍著不說讓龍體受虧呢?」

宋仁宗說:「宮中一時隨便索取,會讓外邊看成慣例,我昨夜如果吃了羊肉湯,御廚就會夜夜宰殺,一年下來要數百隻,形成定例。日後宰殺之數不堪計算,為我一碗飲食創此惡例,且又傷生害物,我寧願忍一時之餓。」

善良是一種智慧,是在對事情的基本事實進行完整認知,同時又對事物發展規律進行詳細審視後,做出的最佳選擇。

【3】

《晉書》記載:東晉大臣郗超和父親郗愔性格差別很大。

郗超與大將軍桓溫結為同盟,圖謀皇權。因父親忠於王室,所以他沒敢讓父親知道。

郗超病危,自知不久於人世,便拿出一個書箱交給門生:「如果我父親過度悲傷,就把書箱交給他。」

郗超死後,郗愔果然哀痛成病,門生就把書箱交給郗愔。郗愔打開發現——裡面竟是郗超與桓溫密謀皇權的書信。郗愔氣得跳腳大罵,從此不再思念郗超,疾病豁然痊癒。

郗超以最小的代價,挽救了父親之大病。

善良是一種能力,是把他人痛苦理解為痛苦的能力,是設身處地換位思考的能力,是能深刻洞察人性惡的能力。

【4】

春秋時期,魯國規定:「國人凡有去國外旅行者,見到魯國人在外淪落為奴,可花錢把他贖回,回國後可去國庫報銷費用。」

孔子的弟子子貢在外面看到魯人為奴,遂花錢將其贖回,但沒去國庫報銷。很多人稱讚子貢品格高尚。

孔子知道後,卻大大地責備子貢。

別人覺得奇怪:「贖人不去報帳不是很高尚嗎?」

孔子說:「錯了。子貢的做法會導致更多奴隸不能被救贖。將來別人看見魯人為奴時就會這麼想:『我贖買後,若去報帳,品格就不如子貢。不報帳吧,又負擔不起。』於是只好裝聾作啞不去贖人。子貢不報帳的做法,實際是在阻礙更多奴隸被救贖,是有害的。」

孔子對事物的發展變化看得多遠啊!

善良是一種遠見。不但從自己的角度,也從別人的角度想問題,甚至還會考慮做事之後會不會產生錯誤的連鎖反應。然後才可能把一件事做到最好,或向他人普及真知。

責任編輯:肖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