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感恩節簽香港法案 貿易協議還簽不簽?(圖)

發表:2019-11-28 1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總統(圖片來源: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川普總統(圖片來源: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可伊綜合報導)感恩節來臨,川普(特朗普)一舉簽下《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與《保護香港法案》兩大「護港法案」,讓香港抗議者雀躍萬分,也惹來北京和香港強烈抨擊。接下來外界都關心下一步將成法律的兩大法案將怎麼實行,還有美中貿易談判下一步怎麼走。

法案的簽署讓香港示威者雀躍萬分,直言收到「感恩節大禮」。據悉,香港將舉行感恩集會,感謝美國政府與香港站在一起。

臺灣總統蔡英文對媒體表示,川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鼓舞了香港人,讓他們感覺在這場抗爭中並不孤單。

不過,香港特區政府和中共則對此發出「最強烈譴責」。港府在聲明中表示,兩項法案明顯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既無必要,亦毫無理據」。還說,「兩項法案向示威者發出錯誤信息,無助緩和香港局勢」。

中共外交部表示了「極大憤慨和最強烈譴責」,美方將法案簽署成法,此舉嚴重干預香港事務,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臺灣《聯合報》報導稱,在中方的強烈嚴辭裡,除了一貫措辭嚴厲猛批美國的「霸權心態」,不斷重複警告「美方不要一意孤行,否則後果自負」並沒有提出任何具體反擊計畫或措施。

報導也稱,《香港人權法》將替中方和港府套上「人權緊箍咒」。每年一審的「制裁威脅」,將可能使香港失去貿易與金融的特殊地位。

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透視中國資深研究員明居正認為,法案是國家的工具之一。這個工具也存在刻度和強度,也就是說法案將成法律,不過在哪個時間點上,要打多中,走多遠,還有待觀察。

他分析,從《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來看,主要有兩個制裁對象,一個是個人,一個是香港。很多人以為美國將一步就制裁到香港。但明居正認為,應該還不會,如果要走第一步的話,應該是制裁香港官員。如果美國要輕打的話,第一個要打的是警官,而且不會一下就打到新任香港警務處長鄧炳強和前香港警務處長盧偉聰。不會那麼快。可以慢慢打上去,直到最高階警官。

再來,可以打文官,從保安局等開始,一路制裁上去,最後是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也就是說,對於制裁個人的部分有一個苛度的問題。

至於制裁香港,法案要求美國政府對香港自治狀態進行年度審議,證明香港擁有足夠的自治權。明居正說,香港自治惡化到什麼程度開始制裁,這其中有很多可以討論的空間。更何況,香港不但對中共很重要,對歐美也十分重要。美國的大公司和華爾街的很多錢都投在那裡。

那麼中共為何反應那麼強烈呢?因為它面子上挂不住,當然它在國際上本來就名聲不好,現在又多一筆就更難看,於是在國內的宣傳就非常高調。

外界分析普遍認為,在美中貿易談判的背景下,川普和美國政府在香港問題上還是發揮了比較明顯的作用。川普和美國政府高官頻頻對香港表示「非常關注」,而且不止一次釋放信息,香港局勢會影響貿易協議的簽署。

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11月26日的記者會上,祝賀贏得區議會選舉的香港人,並強調美國會繼續支持香港一國兩制保障的基本自由,以及香港人民的願望。

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Edward Branstad)在中方針對香港人權法案提出抗議時,明確告知對方,美國「正在嚴重關切香港局勢」。

副總統彭斯也轉述川普總統的話,說總統明確表示,「如果發生任何暴力行為,或香港示威者沒有得到人道對待,美國難以和中方簽署貿易協議。

川普總統本身在11月22日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談到,中共在香港問題時,提到中香港邊境陳兵百萬,若不是他,14分鐘將可滅港。他解釋說:「這是一個複雜的因素。(中共)有100萬士兵駐紮在香港邊境,他們沒有進入,是因為我請習不要這樣做,(我告訴他),你在犯一個很大的錯誤。」他認為,這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想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有關。

早在10月7日,川普也曾說過,希望看到目前的香港抗議活動有一個「人道解決方案」。他還警告說,如果中共採取任何「不利」舉動,與美國的貿易談判將蒙受損失。

中央社報導,川普在此前對於是否簽署法案一直未有明確表態。他週三才在白宮對媒體表示,美中達成貿易協議談判正處於「最後陣痛」,但華府也支持香港示威民眾,希望看到香港維持民主。

報導稱,外界一直擔憂川普是否會急於促成美中貿易協議,可能不會正式簽署法案,甚至動用否決權將法案送回國會。「但從川普今天的簽署動作來看,證明經濟議題儘管重要,人權自由更是不容撼動的普世價值,特別是在全美、以至國際對香港現況高度關注之際,川普也必須予以尊重。」

貿易戰開打以來,美中關係日益緊張,加上香港局勢發展也對整個美中雙方的態度產生影響。美中雙方下一步怎麼走,外界翹首以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