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強叛逃澳洲 專家:恐掀中國官員跟進(圖)

發表:2019-12-01 2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立強
王立強本人(圖片來源:看中國)

【看中國2019年12月1日訊】自稱共諜王立強向澳洲投誠並申請庇護,《悉尼晨驅報》今天引述分析指出,部分有意叛逃的中國官員可能密切關注澳洲如何處置王立強和他的庇護申請,以考慮是否跟進。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研究員周安瀾(Alex Joske)告訴《悉尼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王立強自陳身為共諜的說法掀起諸多疑問,而澳洲政府如何回應王立強的庇護申請,可能影響其他也想把機密帶到澳洲的中國官方人士。

周安瀾表示:「他(王立強)對澳洲有間接價值。因為中國政府內部有意叛逃者,會密切關注澳洲怎麼處理此案。」

澳洲《世紀報》(The Age)和《悉尼晨驅報》攜手澳洲「第九頻道新聞網」(Nine Network)節目「60分鐘」(60 Minutes)聯合調查後,23日披露王立強投誠事件。澳洲國安機關隨後證實,他們正在檢查王立強的背景和他的庇護申請。

澳洲媒體的調查顯示,王立強逃到澳洲前,在香港和台灣從事情報工作,負責支援忠於中國共產黨的官員。消息一出引發中國方面強烈抨擊,中國外交部官員斥報導內容「荒謬」,並揭發王立強曾在中國被判犯下詐欺罪。

香港英文報紙《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前總編輯王向偉也發表文章指出:「儘管北京無疑正積極擴大海外間諜活動...但看來王立強是中國情報機器重要一環的可能性越來越低。」

澳洲中國研究通訊「中國內參」(China Neican)主編倪凌超和姜雲(Yun Jiang,譯音)分析後,同樣對王立強說詞內容和他的可信度「抱持懷疑」。

不過,最先報導王立強的消息形容他是中國軍方情治系統的「中間人」,擔任「聯絡人」的角色和負責吸收新成員,而非直接擔任情報員。

周安瀾指出:「王立強從來只自稱是所謂聯絡人,也就是獲得信賴負責擔任情報官員中間人或助手的人。但很多評論指稱他是情報官員,並藉此對他所言提出懷疑。」

周安瀾還說,有些評論來自對情報和國家安全議題掌握普遍資訊的人,但他們不知道王立強的確切情況。

曾任澳洲空勤特種部隊(SAS)軍官的自由黨(Liberal Pary)籍澳洲國會情報及安全委員會主席海斯迪(Andrew Hastie)稱王立強是「民主之友」,並呼籲提供他庇護。

澳洲工黨參議員吉欽(Kimberly Kitching)也支持提供王立強庇護。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