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消費稅改革 為何整個市場驚慌失措?(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12-03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消費稅 批發 零售 白酒
現行消費稅品目,逐步後移至批發或零售環節徵收。(圖片來源:viperagp/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2月3日訊】中國消費稅法徵求意見稿有望在年底前公布,公開徵求大眾意見。其實10月的時候,就有過相關消息,主要內容就是將部分在生產和進口環節徵收的現行消費稅品目,逐步後移至批發零售環節徵收,拓展地方收入來源,引導地方改善消費環境。

消費稅主要針對的都是特殊商品,目的就是抑制這類商品的消費,一般對什麼產品徵收消費稅,也就意味著,不希望大眾去增加這種東西的消費,比如菸草,不倡導大家吸菸,也不鼓勵大家消費菸草,但危害也沒達到禁止的程度,所以就用經濟手段調節,你要是非得吸菸就多交稅,在捲煙批發環節加征了一個11%的稅率。那意思就是最好別抽煙,要非得抽煙就多交錢。

中國現行消費稅的徵收範圍主要包括:煙、酒、鞭炮、焰火、化妝品、成品油、貴重首飾及珠寶玉石、高爾夫球及球具、高檔手錶、遊艇、木製一次性筷子、實木地板、摩托車、小汽車、電池、塗料等稅目,有的稅目還進一步劃分若干子目。在稅目中,佔大頭的主要是四類,煙、酒、油、車。根據公開數據計算,2017年,煙佔比約51%,油佔比約35%,車佔比約10%,酒佔比約3%,其餘佔比約在1%左右。10月份的方案並未透露,是否會將白酒行業納入改革試點。這純屬是市場自己的瞎猜測。

其實消費稅改革是肯定要出的,只是今年底出還是明年出的問題,現在消費稅改革,徵收後移,對於煙車和油的影響其實並不大,因為這些消費足夠剛性,唯獨產生影響的可能就是酒。

目前中國的白酒稅率是20%,黃酒和啤酒是從量計征,其他酒10%,由於出廠價遠低於零售價,如果按零售價徵收勢必會導致白酒行業整體消費稅負擔加大。根據機構的預計,目前白酒流通行業各個環節合計的加價率在50%-80%,如果增加12%的消費稅,按照中國酒業協會公布的2018年白酒行業出廠口徑銷售額5364億元計算,白酒行業的消費稅將增加322億元-515億元,經銷商批發環節預計將承擔流通環節此項新增稅負的20%-30%。這個壓力還是很大的。很多經銷商一下利潤就全都沒了。所以必然得加價轉移稅負給消費者。那麼最後就是影響銷量,也會影響利潤。

但也有人指出,白酒行業渠道複雜而且較為分散。如果最終決定在零售端收取消費稅,那麼如何確保渠道商按規納稅,也需要做一番研究。也就是說,中國現在直接對酒廠收稅,讓他在出廠環節就把稅交了,這樣我們徵稅卡住幾個酒廠就好,而一旦消費稅後移,對經銷商徵稅,那樣徵稅對象一下就大幅擴散了,將數以幾十萬計,怎麼確保這些經銷商納稅,難度將大增。所以,這就有點自己給自己找麻煩,很多人還不太相信,會不會這麼幹。而且像貴州四川這些白酒大省,就指著這個收入呢,如果改革之後,產酒大省的稅收,將分攤到消費白酒的大省身上,那貴州肯定第一個就不干,相當於把自己每年的固定收入,拿出來分給了全國各地。

所以,對此我們的判斷,

1、白酒消費稅改革,可能沒那麼簡單。這裡面的阻礙會比較大,甚至關係到貴州,四川這樣的省份很大的一筆收入。

2、一旦徵收消費稅,高端白酒肯定提價。加稅加多少,價格就得提多少,最後還是消費者買單。不過少喝點酒,倒沒什麼不好。酒精已經被證實,就是致癌物,無論喝多少喝多好的酒,都是有害身體健康。

3、不一定所有白酒都能把成本轉嫁出去,中低端白酒銷量肯定會受到影響。從而影響酒廠的利潤。由於一個酒廠,高中低檔白酒都有,所以即便是茅台五糧液這樣的企業,也會受到影響。而且影響可能還不小。預計全行業利潤將下降10%左右。

4、行業集中度會在未來幾年發生變化,這個行業很可能會發生兼併,大企業逐漸吃掉小企業。

其實,之所以市場如此脆弱,對這個消息反應過度,主要也是因為白酒行業整體估值已經明顯偏高,大家都靠預期活著,不是這個行業不好,而是他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好,大家把茅台想像的太完美了,甚至已經開始有人說,茅台股價永遠漲這樣的話了,就說明已經與其過熱了。而茅台的業績也已經到達頂峰,他在努著勁釋放利潤,但其實已經接近增長極限。如果不調一調業績的話,未來這種增長勢頭一樣不可持續。

消費這個東西,他也是有頭的,你利潤基數大了,再想高增長就沒那麼容易了。市場已經給了他30多倍估值,甚至比科技股的估值還高了,這顯然就是情緒過熱了。機構其實心裏很明白這點,所以也早就做賊心虛了,稍有風吹草動,心態就會崩了。總的來說,看似是消費稅利空打擊,但其實根本問題還是估值偏高,業績天花板出現。大家早就想落袋為安導致的。對於白酒和醫藥這兩塊,大家要格外留神了。他們是很好,但遠沒有大家想的那麼完美。好公司,如果沒有一個好價格,也絕不是好股票。這點大家一定要明白。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