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為何「笑貧不笑娼」?下一句更發人省思(組圖)

發表:2019-12-09 1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為何「笑貧不笑娼」?下一句更發人省思。
古人為何「笑貧不笑娼」?下一句更發人省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個人由於身處的境界不同,對很多事的看法也會有所不同,就像在當今社會中,有不少窮人仇視富人,也有不少富人看輕窮人。貧窮富有,彷彿就像兩個對立的極端一樣。

其實不只許多窮人與富人互相看不順眼,有時甚至連一些窮人也是看不起其他窮人。其實這也不奇怪,因為就連有些窮人自己也會看不起自己,他們不但仇富也笑貧,所以一般來說,富有總是比貧窮要討人喜歡。

而有句俗語「笑貧不笑娼」,不但深具意義,下半句更是發人省思呢。

笑貧不笑娼」,這句話單純從字面來看,就是說比起那些娼妓,人們更看不起那些貧窮的人。這樣的現象,似乎古今都雷同,大概在許多人眼中,貧窮是最糟糕的事吧。

不過,這句話其實我們還可以往深處再想一些,這裡的娼,並不單指表面的意思,更是泛指為求富貴,不擇手段的人。有諷刺那些只顧表面的利益,對內在從來不深究的意義。事實上也的確如此,有些人表面上看起來衣冠楚楚,但心裡卻一點也不單純。

這些看來風光富貴的人,他們可能私下會作姦犯科,也可能為非作歹,但是人們就算知道,也不會因此看不起他們,反而是對於生活貧窮的人,總是心生蔑視。

因此這句俗詞其實也有著對物慾橫流,金錢至上的價值觀的諷刺。一個人不該只從表面上的物質好壞來區分高貴與低賤,而無視道德,不顧倫理綱常。

「笑貧不笑娼」其實也有著對物慾橫流,金錢至上的價值觀的諷刺。
「笑貧不笑娼」其實也有著對物慾橫流,金錢至上的價值觀的諷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至於下半句「救急不救窮」,這話其實跟「幫窮不幫懶」雷同。因為一個人的貧窮有多方面的原因,而貧窮還可以細分為兩種:一種是物質上的貧窮,另一種就是精神上的貧窮。

物質貧窮的原因很多,有些是家庭成員沒有足夠的能力,或是喪失了勞動能力;有的是家中的人口過多,導致入不敷出;有的源自於上一代的虧欠,或是自身不知開源節流等所導致。

而精神上的貧窮,就比物質上的貧窮更可怕。例如有些人明明就能工作,但是他就是不肯吃苦工作,無法忍受職場的絲毫委屈,就像溫室的花朵。這樣的人,常常只想著依賴別人,完全不想靠自己。

所以對這樣的人,一開始就不能借他們錢,因為他們只有在你給錢的瞬間感激你,之後就會忘記。而且他們通常也只會把錢拿去揮霍,不會善加運用,等到花光了之後再借,如此反覆。還錢這檔事,或許從不在他們考慮範圍之內。

對許多物質貧窮的人,我們或許偶爾還能幫點小忙,但對精神貧窮的人,除非他們願意自己振作起來,否則永遠只能當溫室的小花,無法成長為抵抗風雨的大樹。

對這兩句俗語,如果您有自己的見解,也歡迎留言與讀者一同分享哦。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