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为何“笑贫不笑娼”?下一句更发人省思(组图)

发表:2019-12-09 1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为何“笑贫不笑娼”?下一句更发人省思。
古人为何“笑贫不笑娼”?下一句更发人省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每个人由于身处的境界不同,对很多事的看法也会有所不同,就像在当今社会中,有不少穷人仇视富人,也有不少富人看轻穷人。贫穷富有,仿佛就像两个对立的极端一样。

其实不只许多穷人与富人互相看不顺眼,有时甚至连一些穷人也是看不起其他穷人。其实这也不奇怪,因为就连有些穷人自己也会看不起自己,他们不但仇富也笑贫,所以一般来说,富有总是比贫穷要讨人喜欢。

而有句俗语“笑贫不笑娼”,不但深具意义,下半句更是发人省思呢。

笑贫不笑娼”,这句话单纯从字面来看,就是说比起那些娼妓,人们更看不起那些贫穷的人。这样的现象,似乎古今都雷同,大概在许多人眼中,贫穷是最糟糕的事吧。

不过,这句话其实我们还可以往深处再想一些,这里的娼,并不单指表面的意思,更是泛指为求富贵,不择手段的人。有讽刺那些只顾表面的利益,对内在从来不深究的意义。事实上也的确如此,有些人表面上看起来衣冠楚楚,但心里却一点也不单纯。

这些看来风光富贵的人,他们可能私下会作奸犯科,也可能为非作歹,但是人们就算知道,也不会因此看不起他们,反而是对于生活贫穷的人,总是心生蔑视。

因此这句俗词其实也有着对物欲横流,金钱至上的价值观的讽刺。一个人不该只从表面上的物质好坏来区分高贵与低贱,而无视道德,不顾伦理纲常。

“笑贫不笑娼”其实也有着对物欲横流,金钱至上的价值观的讽刺。
“笑贫不笑娼”其实也有着对物欲横流,金钱至上的价值观的讽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至于下半句“救急不救穷”,这话其实跟“帮穷不帮懒”雷同。因为一个人的贫穷有多方面的原因,而贫穷还可以细分为两种:一种是物质上的贫穷,另一种就是精神上的贫穷。

物质贫穷的原因很多,有些是家庭成员没有足够的能力,或是丧失了劳动能力;有的是家中的人口过多,导致入不敷出;有的源自于上一代的亏欠,或是自身不知开源节流等所导致。

而精神上的贫穷,就比物质上的贫穷更可怕。例如有些人明明就能工作,但是他就是不肯吃苦工作,无法忍受职场的丝毫委屈,就像温室的花朵。这样的人,常常只想着依赖别人,完全不想靠自己。

所以对这样的人,一开始就不能借他们钱,因为他们只有在你给钱的瞬间感激你,之后就会忘记。而且他们通常也只会把钱拿去挥霍,不会善加运用,等到花光了之后再借,如此反复。还钱这档事,或许从不在他们考虑范围之内。

对许多物质贫穷的人,我们或许偶尔还能帮点小忙,但对精神贫穷的人,除非他们愿意自己振作起来,否则永远只能当温室的小花,无法成长为抵抗风雨的大树。

对这两句俗语,如果您有自己的见解,也欢迎留言与读者一同分享哦。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