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中赴京述職 港四位高官或將落馬?(組圖)

發表:2019-12-11 1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媒稱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本月中赴京述職時,或將商討問責班子改組人選,有可能在聖誕假左右決定。
港媒稱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本月中赴京述職時,或將商討問責班子改組人選,有可能在聖誕假左右決定。(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11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剛過半年,面對區選建制大敗、週日又有80萬港人堅持遊行,反映民意並未逆轉。為求盡快穩定局面,有消息指北京已再考慮重組問責班子的想法,換走多名低民望官員;更有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本月中赴京述職時,或將與北京商討改組人選,有可能在聖誕假左右決定。民主派會議召集人、公民黨陳淑莊則認為,部分官員屬「眾望所歸,早唔應該留低」,如果只換人不換制度、無視五大訴求,港人絕不收貨。

林鄭將赴京述職 香港四位高官或將落馬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問責團隊重組並非空穴來風,林鄭於10月發表《施政報告》後接受傳媒訪問的時候,已表明不排除在風波平息之後,改組問責班子或行政會議,但是未見行動。

有消息人士向該報透露,由於香港局勢有改善,於是重組問責班子再提上議程,更傳林鄭趁到北京述職機會,和中央商討重組班子人選,據悉最少有四名司局長已「上榜」或遭撤換,但最終名單等待北京拍板。

分析官員的民望級別,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屬於最差的「表現拙劣」;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則屬於「表現失敗」,同獲逾五成反對率。有政界中人也稱,盛傳鄭若驊、李家超、劉江華及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屬於高危一族。

中國富豪郭文貴表示,兩度請辭的港律政司長鄭若驊在英國期間本是堅決不回香港,可是後來「被綁架回京」。郭文貴還說,鄭若驊已經完了,而這就是與中共合作的下場。
鄭若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李家超
李家超。(圖片來源:ISAAC LAWRENCE/AFP/Getty Images)

對於問責班子傳出可能換人,陳淑莊直言「林鄭最應該排第一」,近日傳出欲在倫敦越洋辭職的鄭若驊便是眾望所歸,「冇捍衞過司法獨立,死罪係推送中惡法出賣香港人,早就唔應該留低」。

民望同樣墊底的李家超,陳淑莊則批評其嘴臉態度囂張,一直盲目撐警,更盲推惡法,「係連續不斷有死罪,如果換佢,可能幫到新一哥減少少壓,但咪變咗認衰?」不過她認為李家超被換機會較小。至於劉江華,陳指他出任局長後毫無建樹,不排除在建制派區選大敗後,有人需被問責。

陳淑莊又表示,由反送中運動爆發至今,仍沒有官員需要「人頭落地」,更令市民看穿現時政制的問題,「有人謝罪落臺係應該,所以唔(不)只要換人,仲(還)要換制度」。

科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分析,如果北京決定換人並不意外,「北京都要理性處理,唔想衝突繼續影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如果再拖到林鄭下臺,香港持續不穩,造成傷害會難以彌補」。

不過,成名強調,現時問題是北京以強硬路線治港,「換人整體係唔夠,五大訴求冇要任何人辭職,包括林鄭,如果換人唔包佢,大家點接受呀?可能會開心幾日,但香港人嘅訴求唔會改變」。

政府民望持續低迷 林鄭評分維持19.7分 而張建宗民望創任內新低

依香港民意研究所公布最新的主要官員民調,林鄭月娥的支持度評分維持在19.7分,與兩星期前調查評分一樣,而且過半受訪市民給她的評分為0分;支持她出任特首的僅有10%,反對的高達82%,民望淨值負72%,也與兩星期前調查結果變化不大。

在司長方面,民望最低的仍然是鄭若驊,支持度評分只14.5分,支持率淨值為負66%;陳茂波得評分24.8分,創下任內新低,支持率淨值是負40%;三司中民望最「高」的張建宗,評分是25.6分,民望淨值顯顯著下跌11%到負40%,兩項指標皆是他任內新低。

在局長方面,13個局長的民望淨值都是負數,民望最「高」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其支持率淨值是負4%;而李家超的民望雖然顯著上升11%,但支持率淨值是負51%,依然是民望最低的局長。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