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孔子之名 為何比利時大學要關閉孔子學院(圖)

發表:2019-12-13 0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子學院
孔子學院。(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9年12月12日訊】10日,比利時荷語布魯塞爾自由大學(Vrije Universiteit Brussel,VUB)透過官網證實,在明年六月後,將會關閉孔子學院。理由是該校與孔子學院的合作「並不符合學術自由原則,且有違本校的政策和目標」。先前孔子學院院長宋新寧,因為涉及間諜行徑而遭被禁止入境。

此前,比利時媒體披露,宋新寧是在2007年來到比利時,2016年VUB成立了孔子學院,並由宋新寧擔任院長。他利用廣泛人脈與學術界知名學者進行聯繫,除了宣傳北京政府的立場之外,更在中國留學生及商務人士圈之中來招募線民,而布建情報網路,替北京情報機構服務。

據稱中國當局每年會為VUB提供20萬歐元經費,但比國安全機構早就對VUB提出警告,可是校方高層卻蓄意隱瞞。

VUB國際關係學教授、歐盟執委會特別顧問霍斯拉格(Jonathan Holslag)對於該校上述的決定深表肯定,且稱此舉堪為歐洲許多大學的典範,同時對中國學生亦有利,因為他們可說是學術交流政治化,進而引致猜忌的主要受害者。

約有250名中國間諜於布魯塞爾活動

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是一個歐洲金融中心,亦為歐盟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等國際機構的總部所在地,如今已成為中國擴展歐洲影響力入口。

2月,德國《世界報》援引歐盟內部評估報導指出,約有250名中國間諜於布魯塞爾進行活動,人數甚至還超過了俄羅斯。

旅美中國學者滕彪對自由亞洲電臺(RFA)說,其實,宋案是孔子學院最核心卻始終秘而不宣的使命,也就是間諜行為及收集情報。

中國從2004年以來,已經在134個國家建立了500餘所孔子學院。在比利時除VUB之外,列日大學(Liège University)、西佛蘭德大學學院(HOWEST)、法語布魯塞爾自由大學(ULB)及魯汶大學工程學院等校,也都設有孔子學院。近年來,美國、加拿大、澳洲、法國及荷蘭等國的多所孔子學院,都因疑似涉及間諜行徑或干預學術自由遭關閉。

孔子學院院長遭26國禁止入境

10月29日,根據比利時《晨報》報導指出,比利時的荷語布魯塞爾自由大學(VUB)孔子學院中方院長宋新甯,由於涉及間諜行為,而遭拒絕續發進入比利時的簽證,在未來8年內,也將被禁止進到歐洲申根區26個國家。

據《晨報》披露,有證據顯示,宋新寧為中國情報機關工作,甚至從中國留學生及商務人士中招募線人。在今年7月,他的工作簽證已到期,就到奧地利駐北京使館續簽申根簽證時,被拒了。

統戰部長兼任孔子學院理事會主席

2014年,加拿大前情報官員曾經透露,該國情報機構正在調查,有關孔子學院的中方員工試圖訪問政府機密文件、政府帳戶及郵箱等;美國聯邦調查局長在去年也說過,一直在謹慎觀察孔子學院;今年澳洲情報機構亦對學術界提出警告,孔子學院可能有涉及大規模的間諜活動。

其實,孔子學院是隸屬於中國教育部下屬的國家漢辦。孔子學院總部理事會主席孫春蘭,更是現任的中國統戰部部長。

曾經獲獎記錄片《假孔子之名》的導演秋旻指出,在西方情報機構的眼中,中國中央統戰部即是中國的情報部門。而由統戰部的部長直接來兼任孔子學院理事會主席一職,這本身就有很大的問題。這也說明瞭孔子學院這個被北京樹立成一個文化品牌的機構,在它這個品牌當中,有一個很大的使命,那就是效力於統戰部。統戰部於海外進行結交及招募這些被北京政府認為是可用之人,除了包括中國人外,也含外國人在內。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