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多益成績?名師建議3攻略(組圖)

作者:蔡馨慧Nicole 發表:2019-12-13 16: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愈來愈多企業使用多益系列測驗評量員工英語能力,超過 6 成(62.1%)企業招募新人會參考英語成績。
愈來愈多企業使用多益系列測驗評量員工英語能力,超過 6 成(62.1%)企業招募新人會參考英語成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2018年臺灣大型企業 人才國際化及外語職能管理調查報告》中指出,愈來愈多企業使用多益系列測驗評量員工英語能力,超過 6 成(62.1%)企業招募新人會參考英語成績。英語已是職場的必備重要技能,隨著越來越多人報考多益,也有越來越多的學生會問Nicole老師準備多益考試的相關問題。多益準備技巧這樣的討論串在網路上非常非常的多,但是卻很少有人會去分享,多益考試在準備的途中常會遇到的三個關鍵問題:

第一、我程度很差,我該先背單字再開始準備多益嗎?

不建議。多益的分數範圍是很廣泛的,分為五種不同顏色的證書,意思就是,這個考試能夠區分至少五種不同程度的考生。根據ETS官方講座,考試的設計本來就是會有適合不同程度學習者的題目,也就是說,不管你現在的程度是什麼,一定都會有適合你現階段程度作的題目。所以如果你是一個超級初階者,譬如,是離開學校十年沒碰英文的那種非常的建議,先從聽力的part 1、part 2開始做起吧!

如果時間可以的話,把聽力的part 1、part 2做到「滿」,這個「滿」是什麼意思呢? 就是音檔一下,你就知道它音檔要講什麼了。很像是猜歌比賽,如果你是一個資深的周杰倫粉絲,前奏一下就能馬上說出歌名,如果你把聽力的part 1、part 2這個打底都已經做到很好的話,那多益的7關中就已經破了2關。

在準備考試的途中,你要隨時讓自己感覺到自己是在英語學習的道路上,而這條路將會有7個收費站,如果你不斷地讓自己感覺到在那條路上,你就不會只用「有沒有到達終點」這個評斷點來衡量自己的成效,因為這樣的評量,是很容易放棄學習。

第二、可以不用背單字,直接狂寫題目嗎?

你當然可以這樣!一開始我也是選擇這樣自學的。但是,不同程度的學生,適合的英語學習方式也不同,當然,所遇到的瓶頸也不同,譬如,程度好的差不多7、8百的學生,他們一開始是不會想要背單字的,他們不會想要老老實實的背單字,我會建議這類學生們,先就技巧性含量重的題型先做到對。等到這些學生他們技巧性含量重的題目都做到不會再錯了,他們的分數也到了某一個程度了,但就上不去了,那怎麼辦呢?這時候老老實實的背單字就會是一個關鍵了。

那為什麼這時候背單字會非常有效呢?因為,第一,就真的只剩下單字題在錯,如果不把單字書掃過的話,是很難有大量的突破的;第二,要程度好的學生一開始就先背單字書,他們其實是聽不下去的,老師也不用強迫,就先讓他們做不用單字也能達成的題目,在把這些題目都做到好的時候,他們其實單字量也會累積不少,這時候再回過頭來掃過單字書,其實壓力也不會這麼大,不管怎樣,只要能夠讓學生讀得下去,都是一個好方法。

程度好的學生,若分數到了某個程度上不去,這時候老老實實的背單字就會是一個關鍵了。
程度好的學生,若分數到了某個程度上不去,這時候老老實實的背單字就會是一個關鍵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第三、準備很久,覺得分數上沒有什麼突破

很多人會在網路上問我英文學習的問題是,我的英文不太好。英文不好不是一個可以讓老師好好回答的敘述,應該要去細分你的問題是什麼,老師才能對症下藥,不然就很像隔靴搔癢,不痛不癢。我在教書上非常注重解決「痛點」,以多益的分數沒有突破這個問題,那就得要看你對分數的定義是什麼,是一個粗略的總分嗎?還是一個聽力、一個閱讀,兩個分數?當我們練習完題目的時候,我們必須要把每一個部份錯的題數都詳細記錄起來,這樣我們才可以知道每一個part我們的表現為如何。

如果你的分數目標是800分,但是你的part 2、3、4分別都錯了8題以上,那我們應該先救誰?當然是part 2,因為part 2 是對考生負擔較小的題目,所以,當我知道同學的錯題分布是這樣子的時候,我會先請他把part 2錯的題目好好地歸類一下,到底是哪一類題目錯的最多,去正面突破,這樣下一次練習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去看part 2的錯題題數有沒有下降。所以每次的練習目標都是非常明確的。

有發現嗎?如果我們每次都用一個總分來評斷我們自己是否停滯不前,是很難有突破的!因為這個範圍真的是太大了!所以我們可以把我們的任務切割成小份量,去找出哪一個小一份量錯最多,直接去給他正面突破一下,這樣子我們的寶貴讀書時間才能夠更妥善地運用。而且,藉由這樣子的方式,我們更能夠累積小成就感,這也是我們的學習動機來源察覺自己英語程度越變越好。呼應我們剛開頭說的,「英文不好」「分數停滯」這些都是很廣泛的敘述想要妥善地解決問題,就必須要去細分問題,才能夠得到你理想中的回答。
 

本文整理、節錄自蔡馨慧Nicole《一次戰勝新制多益TOEIC必考核心單字》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時報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時報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