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官:美國數十年扶助 中共卻過河拆橋(圖)

發表:2019-12-13 1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務院東亞和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戴維.史迪威(David Stilwell)(圖片來源:AHN YOUNG-JOON/AFP/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院東亞和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戴維·史迪威(David Stilwell)(圖片來源:AHN YOUNG-JOO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可伊綜合報導)美國高官感嘆,數十年來,美國在各方面扶助中國,時至今日才驚覺「幾十年付出的善意,中國卻以怨報德」,反噬美國。他也說,現在中共對外宣稱,川普(特朗普)意圖「箝制中國」,這是錯誤的,其實只是美國對中共失望了。

美國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週四公開批評中共政府,美國自二戰後的70多年以來,對當時落後的中國不離不棄,一心一意幫助中國發展。

「然而美國幾十年付出的善意,中國卻以怨報德。」

他指出,中國最近對外宣稱,中方遭受美國長期敵視,原因是川普政府意圖「箝制中國」(keep China down)發展,這是非常錯誤的論述。

他說,事實上,美國自二戰以來盡心盡力的扶助中國,但中國所作所為卻讓美國失望了。

據《美國之音》報導,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史達偉,週四在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發表演講時說,二戰結束後,美國作為國際秩序的主導者,向中國提供各方面的幫助,包括軍事、科技、情報、經貿、民間和學術,甚至是協助當時的中國如何建設與執政管理。

他坦言,美中建交的第一個10年,主要是考量在冷戰期為遏制蘇聯死灰復燃,但冷戰結束後,美中仍維持良好關係,並協助中國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不料崛起的中國屢屢侵犯人權、竊取知識產權、不遵守貿易規則,還輸出核導彈技術到巴基斯坦、伊朗和朝鮮等國,美國也僅口頭譴責,沒有對中方採取任何行動。

「結果沒料到反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些年來敵視美國,尤其是一再挑釁我們的利益和原則。」

史達偉進一步說,「正因這樣,美國人民和川普政府需要重估對華政策。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說過,我們數十年來協助及鼓勵中國崛起,而這是犧牲了美國價值觀、西方民主、安全為代價的。」

他認為,美中關係陷入今日對峙局面,是中共領導人有意為之,還把40年前美國官員為中國現代化和自由化努力的心血,付之一炬。

史達偉也例舉多個非政府組織(NGO)關懷中國的例子。例如亞洲基金會和福特基金會,就曾輔助中國官員在經濟改革、國際關係和對外援助方面進行交流。

此外,美國律師協會這數十年不斷與中國的法官、官員和律師合作,開展刑事改革;在民生社區方面,卡特中心1998年曾與中國民政部簽署備忘錄,協助試驗農村基層選舉。

史達偉透露,有關非政府組織的資金運作,都是由美國政府幕後買單資助,但是,這些曾大力協助中國人民的NGO,卻被中共政府認定是「離間黑手」,還將這些外國非政府組織逐出中國。

「NGO的助人宗旨沒變,只是中國變了。它丟棄了以前對外開放、透明的熱情。」

雖然如此,史達偉在演講過後,被現場聽眾問及美中是否迎來新一波的「冷戰期」時說,美中現時仍有進行溝通和合作,但不否認在某些層面有此現象,無論如何,美國永遠願意維繫彼此良好的關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