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壞港台自由 北京又被點名 耿爽很不爽(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19-12-17 0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耿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片來源:新華社)

【看中國2019年12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致力於保障全球新聞自由的國際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昨日發布了一份「中國如何破壞香港和臺灣的媒體自由」報告,內容指香港和臺灣的新聞自由,正在遭受北京的巨大壓力與影響,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予以反駁。

據美國之音報導,非營利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16日發布一份「中國如何破壞香港和臺灣的媒體自由」報告,其中指出,北京政府干預國內媒體的方法,包括公開或暗中掌控媒體;對媒體老闆施加「不直接相關、牽扯商業利益」的壓力;操縱社交媒體;強力宣傳;經濟報復和威嚇記者。

報告稱,在香港曾發生記者被攻擊、總編輯遭裁撤等情事,許多記者也擔心會因為報導真相而得罪北京官方,甚至丟掉飯碗。

香港新聞工作者協會(HKJA)最新統計顯示,香港26家主流媒體中,就有9家是由北京政府、共產黨員直接控制。

報告還引述香港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的話說,記者的權利被剝奪,「我們曾在森林中展翅,現在是被關進籠子裡的鳥」。

該報告還提到,臺灣擁有許多不同立場的媒體,在亞洲的自由度排行數一數二,但面對北京龐大的資源與假消息,臺灣政府擔心選舉遭到干預,並希望能制定法律規範假消息。

報告也提到,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受訪時舉例,2008年自由時報試圖派記者到北京採訪,但簽證卻未獲准。

針對這項報告中的指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16日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他還沒看過這份報告,又稱類似的組織發表相關報告「已經不是第一次」,「但這些不實之辭根本不值一駁」。

耿爽更語出驚人的說:「中國(共)的新聞自由狀況怎麼樣,凡是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的人,自然會有一個明確的判斷。」

此外,根據「保護記者委員會」(The 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日前公布的一項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監禁新聞工作者人數最多的國家仍是中國(共),至少關押了48名記者,其次是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和埃及。

保護記者委員會指出,2019年全球至少有255名新聞工作者被監禁,接近了歷史最高記錄,其中,土耳其今年監禁了47名記者,是全球監禁新聞工作者第二多的國家。

沙烏地阿拉伯和埃及則在2019年分別監禁了26名記者,兩國並列監禁名單第三。

據報導稱,總部設在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自1990年起,每年都會統計被捕記者人數,該委員會的宗旨是在全球倡導和捍衛新聞自由和記者的權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