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棍擊記者 高級警司:他不合作 退得不夠遠(圖)

作者:盧乙新 發表:2019-12-24 1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警棍擊記者高級警司:他不合作退得不夠遠【看中國2019年12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新綜合報導)香港大埔20日發生一起開槍事件,引發大批港民圍觀,並斥罵港警。當警方在清場期間,還有港警以警棍連續擊打當時正在進行直播的《立場新聞記者的手與手機鏡頭,而高級警司江永祥在警察記者會上表示,當時警員是要擴大封鎖線,但因為個別記者不合作,退得不夠遠,所以警員才會棍擊記者手機,示意他離開。不過,該名記者憶述,那名警員在棍打記者手與手機後,從未要求記者後退,而該警員隨後亦退至警隊封鎖線內。(詳報導:又開真槍?香港警方稱大埔拘捕一名男子

立場新聞》的一名記者於20日當晚在大埔採訪,採訪期間大埔區候任運頭塘區議員黃兆健遭到警方制服,當時亦有大批記者在場拍攝。在此期間,有一名防暴警員敲打《立場新聞》記者的手部。

該名記者後來在回憶時表示,「有警棍打記者隻手」,而該名警員還再度上前,持續以警棍打向該名記者使用的手機六下,同時持警棍指向他,該警員隨後則退到警隊的封鎖線內。

依據記者的憶述,當時那位警員在棍打記者手及手機後,未曾要求記者後退。然而,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在記者會上表示,20日晚間大埔發生槍擊案,「開咗一槍,真槍實彈,好危險。」

江永祥亦稱,就安全層面來說,應該要有範圍比較大的封鎖線,而當有人開完槍,當然就要離開,怎麼還會在那邊圍觀。江亦稱,當警方事後搜出長槍,並反問圍觀的群眾有沒有後悔,並說如果長槍是在現場使用,殺傷力豈不嚴重。他還引述當時在場員警所言,回應警員以警棍打記者手一事。

江永祥聲稱,事發當時警員只是為了「安全著想」,想要將封鎖線畫大一些,但是眾多的圍觀人士並不合作,甚至挑釁,因此當有人不肯走,「難免有一些口角。」

江永祥接著形容,當時警員與圍觀群眾只有伸手可碰的距離,而且「當時有人開完槍」,怎麼會知道前面的人想怎樣。江表示,根據該警員所言,是個別記者不合作、退的距離不夠遠,因此該警員「只是示意他(記者)盡快離開」,依據江的理解,並「無做成任何傷害。」

然而,20日晚間除了發生警員以警棍敲打《立場新聞》記者,影響到其工作進行之外,後續亦出現多名防暴警察向記者所在方向施放胡椒噴霧,導致在場多名記者被胡椒噴霧所噴,在身體不適之餘,需要在場急救員治理。

開槍18歲男子被控意圖射擊 另涉月初藏槍案

在12月20日大埔開槍案中,警方拘捕了一名18歲男子蘇緯軒。據港媒報導,警方是透過Telegram發現蘇與激進勇武派「屠龍小隊」有關,懷疑他是其中一名成員,而警方還調查過東區法院案的被告的電話對話紀錄,以及向警方的口供,隨後判斷蘇為「槍手」,遂鎖定蘇為調查目標。

警方在調查期間,於案發日在大埔翠屏花園地下5號舖外發現了蘇,遂上前截停被告,而蘇意圖抗拒合法拘捕,並拔出手槍,但遭警員捉住手,蘇隨後開槍,沒打中任何人,最終遭到警方逮捕。

當時另有一人與蘇同行,但已逃脫。據悉,逃脫疑犯是港獨組織「本土民主前線」成員鍾雪瑩,目前正遭警方通緝中。

警方還在蘇身上搜出1支手槍與有14粒子彈得連彈匣,另外在翠屏花園C座一單位,搜尋到其餘涉案的長槍、子彈,以及避彈衣1件,初步檢驗顯示,部分槍械是真槍。

港警搜全港9個地點 搜出大批武器並捕11

23日早上,蘇緯軒被押到粉嶺裁判法院提堂,並分兩案被控串謀有意圖而傷人罪與有意圖而射擊,以及無牌管有槍械或彈藥罪,因暫毋須答辯,故被告還押監房看管,案件則分別押後到2020年2月及6月再訊。

據了解,自稱無業的被告蘇緯軒於庭上表現冷靜,而他目前被控一項串謀有意圖而傷人罪,稱蘇在12月8日,與5名20到23歲男子黃振強、張俊富、吳智鴻、張銘裕及嚴文謙,串謀非法及惡意傷害香港警務人員,意圖令該警員的身體受到嚴重傷害。

此外,蘇緯軒去年底曾因「非法管有槍械」被捕,被控一項意圖危害生命而管有槍械罪。據警方表示,被告在法庭保釋期間,並未按照保釋條件規定向警署報到,12月8日就沒有按時報到。

關於蘇遭查獲的槍械一事,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在記者會上表示,根據軍械專家的初步檢驗,警方檢獲的槍械性能良好、可供使用,相信與警方在月初於北角的突擊行動中,檢獲的槍械屬於同一類,因此判斷兩案有關。該案件目前仍在調查,同時有目標人物跟進中,警方會持續調查槍械的來源。

除了近日的大埔開槍案外,依據港媒報導,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12月8日突擊搜查逾9個目標地點,搜查出大批武器,包括手槍、子彈、軍刀等器械,亦拘捕11人。

大埔開槍案 疑似為港警「栽槍」

臉書專頁「PSHK」於當日晚間11點左右發文表示,港警雖然聲稱是蘇開槍射擊,但是一名在場的茶餐廳員工在目擊事發經過後受訪表示,他在聽到巨響後就步出店鋪查看,只見1位便衣警與2位人士將1位年輕人壓在地上,而該名便衣警則手持槍枝,後來亦出現疑似抹去指紋的動作,並將手槍放到地上,地上則還有1粒實彈殼。

該名不願於受訪時出臉的茶餐廳員工亦表示,等到防暴警察到了現場,就把另一位人士壓在地上,該員工「相信有閉路電視拍攝到當時開槍情況」,而「警方初步反指是有人向便衣警開槍」,現場沒有人因此受傷。

就該員工所言,整起事件,疑似為港警「栽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