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復旦大學修改章程說開去(圖)

作者:江棋生 發表:2019-12-26 1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復旦大學修改章程說開去
復旦大學邯鄲校區正校門(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9年12月26日訊】12月17日,教育部在官網上發布了關於同意復旦大學章程部分條款修改的批復。從內容公示中可以看出,復旦大學的這次章程修改,決不是虛以委蛇,而是動了真格、確有乾貨的。在這次修改中,復旦校方破字當頭,立在其中:破——將原版章程中的「思想自由」、「師生治學、民主管理」、「學校是以學術為核心的共同體」和絕大部分「獨立」字樣刪除了;立——增加了「學校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師生員工頭腦」和「以思想政治教育為根本」等內容。

復旦校方和教育部共同完成的上述章程修改,我首先將給出嚴厲差評,然後會真心賞個點讚。

我的差評為:那些改章程者是鐵了心不學好了。21世紀的地球人都知道,思想自由是個好東西。沒有思想自由,作為基本人權的言論自由、學術自由、出版自由都將成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沒有思想自由,人格無法形塑,無從談起;沒有思想自由,人將不人,校將不校。在大學章程中抹掉「思想自由」,是向人類常識宣戰,向現代文明宣戰,向普世價值宣戰,是表明他們鐵了心一條道走到黑,不學好了。

我的點讚是:他們就此能夠終結虛偽人生,活得比較實在了。他們在章程中信誓旦旦,要用某個人的思想武裝復旦大學師生員工的頭腦。這項活計具體操作起來就是:他們要把教授、講師、研究生、本科生和學校編製內各類人員的頭腦進行格式化,不讓任何另類思想存活下來,然後將某個人的思想灌輸進去。而這麼做的話,他們就必須把「思想自由」生生打入冷宮沒商量。如果在章程中依然保留「思想自由」的刺眼提法,第一是邏輯上明顯說不通,第二是做人上的確不實在。擼起袖子,刪去「思想自由」,就不必再假裝什麼,不必再搞虛的偽的那一套了,只須以本來面目為定於一尊而向自由開戰就行——不論我對他們的作為多麼不認同、不看好,但多年活得不實在的他們,開始做一回實在人了,這就值得我點個讚麼。

在這個世界上,做個實在人,委實不容易。朝鮮的金正恩,堪稱如假包換的當代牛人。他在國內一言九鼎,手執生殺予奪之柄;在國外與大國首腦週旋,玩得風生水起。但是,這個牛人卻並不實在。誰都知道,朝鮮這個國家,哪裡有半點民主主義?又哪裡有什麼共和的影子?但是,朝鮮的全稱是: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當然,這個全世界最為響噹噹的國名,是金正恩的爺爺金日成定下的;但是,如果孫子金正恩是個實在人,則理應有自信、有底氣地將國名改為:朝鮮獨裁主義金家王國。這個名稱雖然難聽,但名實相符,不虛不偽。明明是獨裁王國,卻偽稱民主共和,金正恩做人不實在之底色,盡顯無遺耳。

在中國大陸,也頗有些人不實在。其中,很有必要拿來點評的,是「黨的領導和人民當家作主有機統一」論的炮製者。

什麼是黨的領導?就是東西南北中,一切姓黨,一切由黨發號施令,人民只能「聽黨話、跟黨走」。

什麼叫人民當家作主?就是一切姓民,一切由民作主,黨必須聽命於民。

顯而易見,「黨的領導」和「人民當家作主」互不相容、不能並存。也就是說,在黨的領導下,人民只能是聽喝的小跟班而已,根本無從當家作主。而一旦人民當家作主,黨的領導也就隨之吹燈了。由此可知,那些炮製者們可不是什麼實在人。如果他們是實在人,就不會刻意違反事實違背邏輯,煞費苦心去編織忽悠人的「有機統一論」,而只需一根直腸子,有啥說啥:在中國,就是共產黨說了算,誰也別想和共產黨爭高下,誰也別想和共產黨爭頭把交椅,誰也別想取代共產黨去當家作主。

的確,21世紀的地球人都知道,在中國大陸,大權獨攬、當家作主的就是共產黨。在中國大陸,要是人民當得了家作得了主,特權至上、等級森嚴的官本位體制,還能安然無恙嗎?在中國大陸,要是人民當得了家作得了主,上上下下各級官員還能有恃無恐、拒不公布財產嗎?在中國大陸,要是人民當得了家作得了主,還能出現神州之內貪官恆河沙數、清官無處可覓的制度性腐敗奇觀嗎?在中國大陸,要是人民當得了家作得了主,醫療保險、退休養老、喪葬待遇等等方面彰顯官貴民賤、與公平正義對著干、讓民眾氣不打一處來的雙軌制,還能大行其道嗎?……

在這篇短文中,我用大部分篇幅說了一件事:做人要實在,不要虛偽。然而,我最後必須加上一句話——同為實在人,為自由而戰(fight for freedom)的實在人,較之向自由開戰(fight against freedom)的實在人,乃有天壤之別,雲泥之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