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靠山 不在金錢婚姻 在「這裡」(圖)

發表:2019-12-27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品,才是一個人最強大的靠山。
人品,才是一個人最強大的靠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培根說:「對一個人的評價,不可視其財富出身,更不可視其學問的高下,而是要看他的真實的品格。」

我們可以沒有優越的學歷,沒有充分的資本,但不能沒有好的人品。人品,反映一個人做事的態度,也反映一個人做人的修養。為人處事,只有擁有好的人品,才能走得更穩更長遠。

人品,才是一個人最可貴的通行證,才是一個人成敗的關鍵,才是一個人最強大的靠山。

【01】人品好的人,自有福報

《左傳》記載:「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再其次有立言,傳之久遠,此之謂不朽。」

這裡所指的「立德」,就是強調做人要有良好的德行和人品。有好的人品的人,命運自然也不會虧待他。

曾經聽說過這樣一個故事。

二戰時期的一天,大雪紛飛,道路泥濘,盟軍統帥艾森.豪威爾卻因為有要事在身,不得不奉命開車夜行。就在車子前行途中,艾森.豪威爾發現一對老夫婦,正蜷縮在路邊瑟瑟發抖。他頓時起了憐憫之心,就讓司機停車詢問情況。

原來,這對老夫婦是去巴黎投奔兒子的,因為天氣原因汽車拋錨,加之地處偏僻,求助無門,無奈在此等待好心人的救援。

艾森.豪威爾聽了,二話不說,就讓老夫婦上了車,並讓司機送他們去巴黎。

後來,他才知道,原來那天路上,敵人早就安排了埋伏,但因為他中途變換了行進路線,這才逃過一劫。

事後,艾森.豪威爾感嘆地說:「原來我以為是自己救了那對法國夫婦,現在才知道是他們救了我!」

有句話說:贈人玫瑰,手有餘香。

我們幫助別人的同時,其實也是在幫助自己。

好的人品,就是心裏裝著別人,懂得為別人著想,願意向別人伸出援助之手。只有懂得與人為善,積善行德,我們才能活得心安理得,也才能給自己積攢福報。

只有懂得與人為善,積善行德,我們才能活得心安理得,也才能給自己積攢福報。
只有懂得與人為善,積善行德,我們才能活得心安理得,也才能給自己積攢福報。

【2】人品不過關,不能深交

《孔子家語》中說:「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與惡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

與人品好的人交往,是相得益彰;與人品不好的人交往,卻遲早會深受其害。

曾經有個年輕人去應聘銷售,他各方面都表現良好,口才絕佳,贏得了不少老闆的認同。後來,有人問他最滿意的一次銷售經歷是什麼。

這個年輕人眉飛色舞地說,他把一套智力開發課程,以5000元的價格,成功推銷給了月收入才2000元的清潔工大叔。

因為清潔工大叔的孩子才5歲,迫切希望自己的孩子將來能夠出人頭地。年輕人正是抓住清潔工大叔望子成龍的心理,拿走了他2個半月的血汗錢。

老闆們聽了以後,本來決定錄用他的人,也紛紛開始搖頭。其中一位老闆評價的一語中的:「我不懷疑你的能力,但是卻不看好你的人品。」

古人云: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在這個金錢至上的時代,我們固然需要會掙錢的聰明人,但更需要人品高尚、德才兼備的人。

如果一個人腦子裡只想著自己的私利,只在乎個人的得失,甚至不惜坑矇拐騙、過河拆橋、以鄰為壑,怎麼可能贏得人心?

人品不好的人,不但沒有人願意與之深交,更會影響自己的前途和命運

古人云: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古人云: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3】做人,就要以人品為先

羅曼.羅蘭說:「沒有偉大的品格,就沒有偉大的人,甚至也沒有偉大的藝術家,偉大的行動者。」

錢財會散盡,名利如浮雲,做事先做人,人品第一條。

年近六旬的陳賢妹,曾經是一個默默無聞的拾荒阿姨。直到2011年10月的那一天,遇到兩歲的小悅悅。

當時,小悅悅在廣東佛山連續被兩車碾壓,整整七分鐘,18名路人路過都視而不見。只有陳賢妹,果斷上前施以援手,將小悅悅送到醫院搶救。雖然小悅悅最終離開人世,但人們卻記住了這位善良的老人。

後來,陳賢妹因為身體患病,到醫院動手術,需要支付一筆金額不小的手術費。

結果看病的時候,被醫院的院長認了出來。為了表達對這位老人的敬意,醫院分文未收。

《菜根譚》有云:「德者才之王,才者德之奴。」

這句話是說,一個人的品德,才是才幹的主人;而才幹,只是品德的奴僕。

我們可以沒有優越的學歷,沒有充分的資本,但不能沒有好的人品。

人品,才是一個人最可貴的通行證,才是一個人成敗的關鍵,才是一個人最強大的靠山。

德者才之王,才者德之奴。
德者才之王,才者德之奴。(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4】人生到最後,拼的是人品

聽說過這樣一個故事:

方丈慧通大師為了挑選自己的接班人,就把弟子智能和文遠叫來,給兩人分別發了一袋稻穀。

慧通大師說,等穀子播種豐收後,哪個弟子收的穀子多,哪個弟子就繼任方丈。

到了穀子成熟的季節,智能挑來了滿滿一擔穀子,而文遠卻兩手空空。

慧通大師問他倆原因,文遠慚愧地說:「我沒有種好,穀子根本就沒發芽!」

慧通大師聽了,哈哈大笑,當即就指定文遠擔任未來的住持。

智能不服氣,追問原因。慧通大師說:「煮過的穀種,又怎麼會發芽呢?」智能聽了,臉紅不已。

原來,慧通大師真正在意的,不是弟子到底會不會種稻穀,而是弟子有沒有誠信的人品。

有句話說,欣賞一個人,始於顏值,敬於才華,合於性格,久於善良,終於人品。

人品好的人,始終堅守本心、牢記底線、行事坦蕩、頂天立地,行得正,坐得端,走到哪都自帶光芒。

而人品不好的人,哪怕頭腦再聰明、能力再優秀,但如果總是處處想著佔別人便宜,總是想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遲早會嘗到惡果,走上下坡路。

人事紛繁,世事無常。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錢財會散盡,名利如浮雲。人生到最後,拼的是人品。

願你我,都能成為一個人品過關、德才兼備的人。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