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國》2019年全球十大新聞(上)(圖)

發表:2019-12-27 1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立強
王立强(圖片來源:夏紫雲/看中國)

【看中國2019年12月26日訊】風雲迭起的2019年就要過去,充滿希望的2020年即將到來。回顧2019年的國際大勢可謂牽動人心:美朝「川金會」尚未破冰,巴黎聖母院又傳起火,香港「反送中」如火如荼,紅諜王立強投誠倒戈……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好戲連臺精彩紛呈,為此《看中國》評選出2019年全球十大新聞,讓我們一起回顧走過的一年。

一、王立強事件

11月23日,澳洲主流媒體報導了涉及澳大利亞、兩岸三地的跨國政治事件——王立強事件。《看中國》特此對當事人王立强先生進行了專訪。2019年4月23日,王立強持有旅遊簽證進入澳大利亞之後,就向該國國家安全部門投誠,提出政治庇護申請。他聲稱自己曾在隸屬於中共軍方總參謀部的香港中資上市公司——中國創新中国趋势工作,接受過中共情報人員的培訓,成為一名間諜。王立強直接參與了北京當局對香港、台灣滲透與情報工作,控制香港民主運動及操縱影響2018年中華民國九合一選舉,幫助中國國民黨勝選。此外,他還參與了綁架香港銅鑼灣書店商人的事件。

王立強事件曝光之後,中國創新中国趋势董事會主席向心與妻子龔青於11月24日在台灣機場被扣留,11月26日凌晨,台北地方檢察署諭令向心夫婦限制出境出海。北京官方與中國國民黨先後宣稱王立強是詐騙犯。

12月3日,華府智庫詹姆斯敦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的中國項目研究員孟沛德(Peter Mattis)說:「如果我們聽到的消息是確實的話,王立強指證的那對夫婦選擇自願留在台灣,這麼做是給自己找一條脫離(中共間諜)的路,因為已經有先例被暴露的間諜被開除。」

二、越南河內「川金會」

2月27日至28日,美國總統川普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越南首都河內舉行兩國領導人高峰會議,主要商討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實施方式。這是繼2018年新加坡「川金會」後,兩人第二次會面。這次「川金會」期間,應越南共產黨中央總書記兼國家主席阮富仲邀請,金正恩對越南進行正式訪問。美國總統川普也在訪越期間與越南舉行雙邊會談,並與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共進午餐。這次「川金會」上,美國與朝鮮沒有就解除朝鮮制裁達成共識,最終談判破局。

6月30日,川普總統在分隔朝鮮與韓國的非軍事區會見金正恩,並進入朝鮮境內,成為第一位踏進朝鮮領土的美國總統。

三、人類歷史上首張宇宙黑洞照片曝光

4月10日,「事件視界望遠鏡」(EHT)跨國研究計畫公布了人類歷史上第一張宇宙黑洞照片。這個超大質量黑洞位於距離地球5500萬光年的地方,它的質量是太陽的65億倍。這次成功拍攝到黑洞的影響,不但是人類歷史上首次拍到黑洞影像,而且是21世紀天文學、物理學的重大發現之一。台灣中研院長廖俊智表示,在這次成功拍攝黑洞的「事件視界望遠鏡」計畫中,台灣佔有一席之地。

「事件視界望遠鏡」計畫2017年正式成立,是由夏威夷的次毫米波陣列(簡稱SMA)、智利的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簡稱ALMA)、格陵蘭望遠鏡等多個無線電波望遠鏡組成的全球網路,旨在擷取第一張黑洞剪影圖像。

四、巴黎聖母院(Notre-Dame de Paris)大教堂大火

4月15日18時50分左右,法國巴黎聖母院發生的大火,失火地點是位於教堂閣樓處,最終火災導致聖母院大教堂尖頂坍塌,中後部木質屋頂完全被燒燬。巴黎幾百名消防員經過徹夜救火,直至4月16日黎明才撲滅這場大火,從而避免了巴黎聖母院建築物整體結構遭到毀滅。在這場火災發生前幾天,在塔頂上的十二宗徒雕像都被拆除下來,進行修復工作,因此才逃過一劫。

法國巴黎聖母院火災引發法國、全世界關注,法國總統馬克龍宣布法國將重建巴黎聖母院,並舉辦修建籌款活動。在巴黎聖母院重建期間,其所保存珍貴的藝術品將暫時移送到羅浮宮進行保管。截至2019年4月22日,巴黎聖母院重建籌款活動所收到捐款的承諾超過10億歐元。完整的修復可能需要20年或更長時間。

五、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

2019年2月,林鄭月娥為首的香港政府以陳同佳案件為由,提出《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Fugitive Offenders and Mutual Legal Assistance in Criminal Matters Legislation(Amendment)Bill 2019,簡稱《逃犯條例》修訂草案),聲稱修訂條例旨在填補香港司法制度漏洞,從而避免成為「逃犯天堂」。因擔憂《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削弱「一國兩制」香港獨立司法管轄區的地位,以及該條例成為北京當局鎮壓不同政見人士的工具,因此,香港工商界、金融界、學術界、媒體界、法律界等眾多行業均提出反對意見。

3月15日,香港眾志在香港政府總部發起靜坐活動,要求撤回逃犯條例修訂。3月至4月期間,民間人權陣線2次發起示威遊行。6月9日,民陣再度發起「反送中」遊行,超過100萬人上街參加了遊行。6月12日,香港人提出了「五大訴求」(完全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撤回暴動定性、撤回控罪、追究警隊濫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辭職下臺)。6月15日,林鄭月娥宣布暫緩《逃犯條例》修訂草案。7月9日,她聲稱《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已經「壽終正寢」。10月23日,林鄭月娥宣布,香港政府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但並沒有理會香港人其它的訴求。

11月24日,香港民主派在區議會選舉中獲得空前大勝,贏得388個議席,特首林鄭月娥首次承認社會不滿意香港政府施政。

自從6月9日爆發大規模「反送中」運動至今,已有超過6,000人遭到警方逮捕,人數比香港在監獄服刑的人數還多。期間發生警察射擊導致一名香港女子與一名印尼女記者右眼失明,警察開真槍射擊市民,以及多起警方聲稱「死因無可疑」的奇怪命案。然而,在北京當局表態支持林鄭月娥的情況下,這場1997年7月1日香港主權移交以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目前依然沒有結束的跡象。

責任編輯:魯宇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