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日》:中國經濟降速不可擋 臺韓須做好準備

作者:魏國金 發表:2020-01-04 1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月4日訊】《華爾街日報》警告,中國經濟降速不可擋,對中貿易順差可觀的臺灣韓國,將面臨調適中國長期放緩的多重挑戰,兩國政府必須慣於使用財政與貨幣措施,否則將形同放任國家經濟政策由北京來支配。

臺韓對中貿易順差大

報導指出,中國經濟降速將在國際產生漣漪效應,正如許多新興市場與美國金融週期緊密連動一般,製造規模大的亞洲經濟體現在也發現與中國的經濟週期緊密相系,這在東亞與東南亞皆然,亞洲成熟經濟體臺灣與韓國更是如此。

中國經濟成長已降至近三十年最低,中國當局對於快速累積的債務日漸關切,抑制借貸、特別是企業借貸,意味經濟擴張將更加有限。而臺、韓深深嵌入中國的供應鏈,根據WTO(世貿組織)數據顯示,2015年韓國出口附加價值中,有33.7%來自中國,臺灣則是43.8%。

IMF:中國進口萎縮臺韓首當其衝

國際貨幣基金(IMF)推測,若今年中國經濟成長降至5.8%,臺、韓經濟成長將分別為1.9%與2.2%,低於全球先進經濟體;若中國經濟放緩比預期劇烈,對臺、韓乃至中國鄰近經濟體的衝擊將更為嚴峻。儘管中國去年出口差別不大,但進口萎縮5%,勢將影響對中國出超龐大的臺、韓。

目前臺、韓的政策利率分別為1.375%與1.25%,兩國央行沒有太多空間因應經濟降速,更多空間在於財政面,兩國的債務佔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均未超過40%,遠低於多數先進經濟體水準。

報導警告,臺、韓切莫重蹈日本覆轍,外界誤以為日本幾十年經濟不振顯示財政積極措施失效,事實上,日本的逆週期支出僅斷續進行,而加稅一再使復甦中斷。報導認為,臺、韓可以做得更好,中國的降速勢不可擋,但若決策者願意祭出必要舉措,將緩和相關後果。

 

原標題:中國經濟降速 臺韓須預作準備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